寒露季節多蜜少辣, 用熱水泡腳「防寒」(組圖)

發表:2015-10-02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秋為「溫燥」,深秋則為「涼燥」。(圖片來源:jrhakatacity.com.t.bv.hp.transer.com)

根據《中國天文年曆》,10月8日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氣溫比「白露」時更低,露水更多,原先地面上潔白晶瑩的露水快要凝結成霜了,且帶寒意,故名為「寒露」。入秋季節,燥氣當令,又分「溫燥」與「涼燥」。初秋為「溫燥」,深秋則為「涼燥」。此時,寒涼漸重,當心「涼燥」調養不當會傷人,如:毛髮枯燥,頭皮屑增多,皮膚會起脫皮屑,鼻喉乾燥,口唇開裂,大便乾結等。


蒼山如黛,令人心曠神怡,胸懷高遠。
(網路圖片)

攜親伴友,登高遠望舒展身心

民間有俗諺:「中秋過後夜夜涼」。寒露季節,日照日漸減少,萬物凋零衰殘,讓人易生淒涼悲傷之感。不妨攜親伴友,尋覓佳處登高,實為舒心良方。當遠望那一派深秋景象,白雲紅葉,淺霜若銀,蒼山如黛,令人心曠神怡,胸懷高遠。


秋三月,早臥早起

除此之外,秋季涼爽之時,人們的起居時間也應作相應的調整。《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明確指出:「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早臥,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達,建議大家順應節氣,分時調養,確保健康。

夜涼憋尿,易誘發膀胱炎

寒露節氣,容易口乾舌燥,因此晚上睡覺前會喝下不少水。到了夜裡或者凌晨感覺到了尿意,由於嫌起床較冷,常常下意識的憋尿繼續睡,這是非常不健康的壞習慣。尿液中含有毒素,如果長時間儲存在體內,含有細菌的尿液不能及時排出,就易誘發膀胱炎。




用熱水泡腳(網路圖片)


防「寒從足生」,用熱水泡

常言道:「寒露腳不露。」,此時,可以把涼鞋收起來了,以防「寒從足生」。由於兩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較少,又因為腳部的脂肪層較薄,特別容易受到寒冷的刺激。腳部受涼,特別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細血管收縮,導致人抵抗力下降。寒露時節出行前如果條件允許,最好用熱水泡腳。用熱水泡腳既可預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還能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改善腳部皮膚和組織營養,減少下肢酸痛的發生,使人精力充沛。




晚上喝蜜水,補充人體水分的流失。(圖片來源:blog.wonderfulfood.com.tw)


朝朝飲水,晚晚蜜湯

中國古代面對秋躁的飲食良方,即:「朝朝飲水,晚晚蜜湯。」也就是説,白天喝點淡鹽水,晚上喝蜜水,既是補充人體水分流失的好方法,又是秋季養生、抗拒衰老的飲食良方,同時還可以防止因秋躁而引起的便秘。

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潤燥。」此時,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等柔潤食物,
還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薑、蔥等。這些食品屬於熱性,多食容易上火。因過食辛辣宜傷人體陰精。

多吃山藥、蘿蔔等「根」菜

山藥既是中藥,也是美食,是大家熟悉的滋補珍品。研究證明,山藥中的B族維生素的含量是大米的數倍,礦物質中鉀含量極其豐富。此外,山藥對於糖尿病有輔助療效,除了易產生飽腹感,有利於控制食量外,甘露聚糖還有改善糖代謝,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的功用。由於山藥中澱粉含量較高,因此在食用山藥時,最好能用山藥代替一部分主食,也就是適當減少主食的量,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帶來能量過剩的問題。



柿子,一天最好不要食用超過一個。(圖片來源:livestrong.com)


寒露吃柿子,清熱去燥

民諺有「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紅了皮。」柿子所含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一般一天最好不要食用超過一個。柿子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軟堅、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不要吃,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硬塊,若無法自然被排出滯留在胃中就會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