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副校長」被封殺 北京幕後策劃?(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10-02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否決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引發爭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日前否決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引發爭議。港大校長馬斐森此前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曾透露,不排除北京在幕後策劃。有批評人士認為,該校副校長權力非常大,北京不會放過這個職位。

路透社日前引述馬斐森在8月初接受採訪時稱,「相信自己及支持陳文敏出任副校的人受壓,是有人精心策劃」。馬斐森表示,他的私人電郵被黑客入侵,部分內容被刊登在親北京媒體上,相信不排除北京在背後策劃一切。

馬斐森亦對明報表示,不知道中國是否在背後操縱,「我沒概念,我不可以排除,因為我不知道誰在這事背後。」

去年12月,香港大學的一個物色委員會一致推薦前法學院院長兼教授陳文敏為該校副院長。九個月之後,香港大學校委會以12比8的票數,拒絕任命陳文敏為該校副校長,各中原因並未交代。

據《美國之音》報導,港大校委會中有學生和學校員工,但其中最大的一個小組由親北京的特首親自指定的校外人員組成。

校委會委員李國章以及盧寵茂等人指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但香港大學以及有「梁粉大本營」之稱的城市大學等香港五家院校,都有非博士學位的副校長。

陳文敏亦對此回應說,招聘條件無列明需具博士學位,全球很多學者都沒有博士學位。陳文敏懷疑任命被否決,有政治因素干預過程,令人覺得「原來大學副校長要有中央信任」。

據悉,陳文敏是著名的人權律師和親民主學者,他和另外一法律教授,也是親民主的佔中運動的主要支持者之一戴耀廷過從甚密。陳文敏接受商臺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及港臺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也承認,與泛民意見較接近。

《美國之音》引述香港理工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指出:「對於任何學術人員,特別是行政崗位的人員來說,如果他們直接或間接支持親民主運動,他們的事業就會遇到麻煩。」

另有批評人士認為,該校副校長權力非常大,北京不會放過這個職位。

全球大學教育專家賈米勒·薩爾米說,圍繞陳文敏的爭議是制度的產物,這個制度使政界人士和學術界相互對立。他表示,大學可能從此不再是根據專業水平和能力,而是基於政治標準來招聘和選擇領導人,從而取代院校自主權。

路透社引述港大一名不具名的西方學者指,反對陳文敏任命的連串列動,為那些敢言和活躍於政治的人中製造了恐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