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日益嚴重的失業問題(圖)

作者:艾德, 達斯古普塔 發表:2015-10-03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3日訊】中國一家國有煤礦最近宣布將在今後三個月裡「分流」10萬工人,這是中國多年來單次分流人數最多的一次。儘管人數眾多,但在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增速繼續放緩之際,這僅僅是中國正在出現的失業問題的冰山一角。設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的通信主管克羅索爾說,中國各行各業各個地區的很多工人都將面臨解聘。

他說:「鋼鐵工業和其他重工業都已經採取了類似的解聘措施,因此我認為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特別是國企為盈利而掙扎,被解聘的人會更多。」官方媒體上星期報導說,擁有24萬員工的黑龍江省龍煤礦業集團將分流近一半人。龍煤集團董事長王智奎說,公司面臨嚴重的債務問題,所以決定通過分流人員、壓縮工資成本實現企業現金流「止血」。

罷工,社會紛爭公司企業解聘工人導致工人罷工。分析人士說,最近幾個月鋼鐵工業和其他重工業企業解聘工人,有時引發數千名工人示威抗議。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項目主管李湘洪(音譯)說,在中國南方主要出口和製造業基地廣東省,面臨銷售不斷下降和政府啟動的重組計畫的公司大批解聘工人。南方很多出口行業、例如玩具製造和紡織業,有成千上萬的工人下崗。李湘洪說:「現在有一股解聘潮。我們認為政府需要特別關注這個問題。」

李湘洪說,政府把某些類別的製造業從大中型城市搬遷到小城市,在這個過程中,公司紛紛裁員。這種改變部分是為了將污染企業搬離大城市,同時也是為了搬走那些出現社會紛爭和導致工人罹患職業病的產業。李湘洪說:「他們認為,把所有這些工廠都遷走還有助於緩解城市中越來越多的衝突和問題。」

艱難的過渡工業分析人士說,商品價格下降和對污染的日益擔心可能也是迫使其他煤炭公司今後幾個月裁員的因素。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說:「大部分面臨解聘問題的產業是那些競爭力不強或污染嚴重的企業,例如煤礦和其他夕陽產業。」中國政府避免公開討論失業問題,官方媒體最近說,儘管經濟繼續收縮,但新增就業人數繼續高於年度增長目標。但分析人士指出,比數字更重要的,是如何管控失業人群。中國勞工通訊的克羅索爾說,就業市場將繼續大幅動盪:「這個問題涉及在這個過程中為他們提供什麼幫助以及他們再就業的前景如何。在這方面很難做出任何預測。」分析人士說,隨著經濟增速放緩,出口萎縮,公司企業還會選擇大範圍削減工資。由於很多工人下崗沒有得到相應補貼,因此怨聲載道,甚至上街抗議示威。

龍煤集團董事長王智奎說,將以解聘、提前退休和就業安置的方式實現公司減員。分析人士指出,快速增長的服務業能夠為很多年輕失業工人提供就業機會,但上年紀的失業者可能難以順利過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