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接連「放火」 前港高官力挺李嘉誠(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10-03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繼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親自出面反駁中共輿論攻擊之後,日前,現任中共政協常委的前港府政務司長唐英年發表文章,指大陸媒體近日批評李嘉誠撤資的文章不公道。李嘉誠此次事件被指與中南海高層暗戰有關,而江派劉雲山不斷藉掌控中共宣傳口攪局,外界早有報導。

據《虎嗅網》10月2日報導,中共新華社《瞭望》週刊不久前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將李嘉城捲入風暴。在經歷20多天的沉默後,李嘉誠近日已首度開腔回應。昨天(2015年10月2日)下午,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曾任港府政務司長的唐英年也發表文章,為李嘉誠說話。

唐英年透過微博發表的文章,指李嘉誠同很多中國人一樣,都抱有一顆「愛國心」,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認同和支持」。 指官媒對李的批評,「傷害傳統中國人的愛國心」,「不公道」。

今年9月12日,新華社「瞭望智庫」微信公共號轉發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指李嘉誠「不顧念官方此前對其在基礎設施、港口、地產等領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造成悲觀情緒在部分群體中蔓延,其道義的高點,已經失守」 。一時將向來聲望極高的李嘉誠捲入風暴。

香港媒體報導,自中共官媒9月12日起多次發文批評,李嘉誠沉默了17天。至9月29日,李嘉誠通過旗下香港長江實業集團的官方網站發表聲明,表示最近一些人對他本人和集團作出的是毫無根據的指責,惹來網民及傳媒的關注。

李嘉誠在聲明中否認撤資,指長和系重組,沒有減少持股比例,沒有從中套現,指責完全不成立。且李嘉誠在回應聲明中稱官媒的批評言論讓他「不寒而慄」。

不過,在李嘉誠回應後,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9月30日就發表社論文章,用調侃的態度分析說,針對李嘉誠新的輿論面貌並非是敵視的,只是一個「去神化」的過程。「大陸公眾對此已經適應,也許他本人也有必要適應。」

該社評發表後,李嘉誠9月30日到長江中心上班時,遭到大批記者追訪,李嘉誠停車下來讓記者拍照,但表示他不會發表任何講話。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大陸媒體特別是官媒發布消息管制嚴厲,這次集中針對李嘉誠必然有上層背景。而此次官媒對李嘉誠的攻擊集中火力在習近平出訪前後,等同讓習後院起火。事件或與不斷藉掌控宣傳口給習近平攪局的江派常委劉雲山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在批評李嘉誠的多篇文章中,「火力」極大的來自兩家,中共新華社下屬《瞭望》及中共《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這兩家媒體向來是緊跟江派常委劉雲山的急先鋒。

香港《爭鳴》9月號報導說,自從習近平下決心全面清理江澤民在權力核心層的影響,江在本屆常委會中的代言人就頻頻攪局設障。主管宣傳系統的劉雲山也不斷在輿論文字上給習近平挖坑,製造「高級黑」。

今年初,《環球時報》轉引日本一家政治網站報導,表面上稱讚習近平有「敢於打破陳規舊習」等八大政治特徵,其中一條是「行動無法預知」。有體制內人士表示,該說法與毛澤東晚年行動信息全由汪東興一人向其他政要透露是一樣的風格,「這是劉雲山對習近平明抬暗貶。」

而在四個月前,《瞭望》週刊也曾有過類似舉動,其文稱「四群體是習近平眼中的干擾改革的‘中梗阻’勢力。」據稱,所謂「四群體」之一是三教九流式的底層不滿者,與圈內視為敵對的「給、維、地、異、網、弱」概念中的「維、弱」兩類基本同義。這等於一下將習近平放在了底層弱勢群體的對立面,也等於在含蓄否定習近平要求「密切聯繫群眾」的政策。

《爭鳴》雜誌今年1月號曾報導,劣跡斑斑的劉雲山之所以能夠成為黑馬進入十八大常委,與江澤民此前諸多助推運作有關。而江澤民提拔劉雲山附帶有交易條件。另據報,現任中宣部長劉奇葆也是由劉雲山一手保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