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的東西,小心正悄悄危害著你(組圖)

發表:2015-10-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像牛奶與雞蛋這樣的食品,只要一過有效期限,我們都能容易判斷出來。而大部分食品與用品,也因為包裝上都會寫明有效期限,因此消費者也能照著這個時間軸選擇保留、丟棄還是更換。

不過,在此想要提醒大家的是一些不一定有所謂「有效期限」的產品,但其實它們過了一定的時間,也是不堪使用的!像是以下這些就是啦!


(網路圖片)

1、馬鈴薯

馬鈴薯與其他茄科家族(像是一般的番茄或是茄子等)都含有少量叫做茄鹼的有毒物質。在尚未過期、煮熟的馬鈴薯中含量極少,但等到發芽、過度曝晒於陽光之下,甚至是受到其他蔬菜乙烯的作用就會催熟,這樣的馬鈴薯吃下去就會危害身體,進一步還有可能害人一命呢!因此,在正確的儲藏環境下,熟透的馬鈴薯應該放上2-3個月都還OK。

解方:不要吃還沒熟(綠色)或已發芽(過熟)的馬鈴薯;存放位置則要在陰涼處喔!

2、漂白水(以及其他消毒劑)

漂白水平均於3個月左右就會失去一些藥劑強度。這對於單純洗衣來說,應該不成問題,但如果要拿來消毒的話,此時發揮的效果就已經低於環保署的要求,清潔效力實在有限啊!

解方:每幾個月就把舊的、沒用完的漂白水丟掉吧!像是家中的馬桶清潔劑與其他家用洗劑也應該比照辦理啦!

3、防晒乳

根據醫療診所說法,大部分的防晒乳在3年內都能發揮完整效力,但過了時間,塗了就等於沒塗喔!

解方:有效期限過了就丟掉吧!如果瓶罐上沒有標示有效期限,買的時候就標記一下日期,過了3年就拿去丟了!

4、電源插版與電流保護器

便宜的延長線電源插版或是過度使用的那種都有可能成為電線走火的原因,同時它還會耗上家中很多的電量呢!就連品質好的電流保護器也只能承受一定的焦耳數呢!雖然電源插版與電流保護器多沒有標記有效期限,但你還是可以參考包裝裡的保證書,來默認他們能保存多久的時間。

解方:要有品質保證的電源插版與電流保護器才能購買,而且如果你發現它們開始變色或是觸碰時過熱,就趕快買個新的吧!基本上,每幾年就替換一下就能保障電器與你自己的人身安全。

5、香料

乾燥的香料通常都能存放2-3年,但其實這也得考慮它們是哪一種香料、當初是乾燥化的方法與存放方式而定。

6、拋棄式除毛刀

當然顧名思義就知道它們總有一天必定被拋棄,但你知道什麼時候要這麼做嗎?為了不讓除毛刀片孳生細菌並造成過敏情況發生,每個禮拜就應該把刀片丟掉,或者可以除毛次數來算,3-4次就應該替換。

解方:每週都買新的除毛刀片,每次使用過後也都該放在乾燥處以供下次使用。

7、跑鞋

在大約跑了250哩(約402公里)之後,跑鞋會開始失去軟墊的支撐力,這就代表你的腳踝將會承受更大的壓力。

解方:跑步愛好者要記住每跑完200-300哩(約321-482公里)就要換雙新鞋。對於比較不常跑步的,則可大概6-12個月之間換新鞋。

8、睫毛膏

造成紅眼症與其他感染症狀的細菌在開過的睫毛膏使用3個月後就會在管子中孳生。況且,每次把睫毛膏刷不斷擠到管子中,也容易使睫毛膏液體幹掉,差不多3個月就不堪使用了!

解方:每幾個月就買新的睫毛膏,而且也切記不要跟別人共用!

9、沐浴球

海綿與天然沐浴球用上幾個禮拜後,就會開始孳生細菌。塑膠網狀的沐浴球可以保存的較久,大概8個禮拜後才會開始成為細菌的溫床。

解方:每次使用完沐浴球都要衝洗並晾乾!每幾個禮拜也要把天然的沐浴球更換掉,塑膠的則要每兩個月就換。

10、電池

電池剛製造完成就會開始消耗能量,因此包裝上頭的有效日期是根據製造日,並不會因為什麼時候或怎麼樣使用而改變使用期限。有效期限的影響要素則依電池種類與大小而定,存放位置其實也蠻重要的!

解方:電池要存放於乾燥室溫中,也別忘了定期檢查期限喔!

11、烈酒

與一般葡萄酒等不太一樣的是,烈酒在未開封的情況下可以無限期保存。但是只要烈酒一開起來,大約一年過後就會失去原本的口感與酒精強度。但除了品酒大師之外,可能也不會有這麼多人可以嘗出差別。

解方:把開過和沒開的都放在陰涼處保存。

12、過氧化氫

開罐後,過了幾個月就會失去作用力(雙氧水就直接變水啦)。沒開過的話,一年後也該丟掉。如果想要使用時發現它沒有冒泡,那應該就要丟掉啦!

解方:每幾個月就要定期丟掉並更換新的急救箱,尤其是使用過的更要如此。

13、口紅

口紅接觸到空氣,大概過兩年就會改變質地。光從口紅的味道與質感應該就可以輕鬆判斷。

解方:兩年過後,任何開過的口紅都應該丟棄。而且,一般來說口紅開始使用後,都要定期清潔一下喔!

14、驅蟲劑

驅蟲劑大部分過了製造日差不多兩年的時間就會失去作用力,你可別想讓可怕蟲蟲們戰勝對吧,那就趕快換一換吧!

解方:在購買之前記得事先檢查製造日,確定別買到快要過期的喔!每幾年也要記住定期更換!

用麥克筆在任何有可能過期的商品上寫上購買日。

這樣你就可以輕鬆識別每一樣東西到底在你家存放多久了!如果是食品類的,也能把原本就有標示的有效期限寫得更大、更清楚,這樣也不怕miss掉,把過期的食物吃下肚啦!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