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喝石榴汁」,它是抗衰老的超級明星(組圖)

發表:2015-10-05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古代把露作為天氣轉涼變冷的表徵。寒露在二十四節氣中排列十七,於今年的十月八日交節。史書記載:「斗指寒甲為寒露,斯時露寒而冷,將欲凝結,故名寒露」。「露氣寒冷,將凝結也」,由於寒露的到來,氣候由熱轉寒,萬物隨寒氣增長,逐漸蕭落,這是熱與冷交替的季節。在自然界中,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漸退,陰氣漸生,我們人體的生理活動也要適應自然界的變化,以確保體內的生理(陰陽)平衡。

養陰防燥、潤肺益胃

自古秋為金秋也,肺在五行中屬金,故肺氣與金秋之氣相應,「金秋之時,燥氣當令」,所以養生的重點是養陰防燥、潤肺益胃。同時要避免因劇烈運動、過度勞累等耗散精氣津液。在飲食上還應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類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銀耳、蘿蔔、番茄、蓮藕、牛奶、百合、沙參等有滋陰潤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同時增加雞、鴨、牛肉、豬肝、魚、蝦、大棗、山藥等以增加體質;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薑、蔥、蒜類,因過食辛辣宜傷人體陰精。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濕度,注意補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蘋果、水柿、提子等水果。此外還應重視塗擦護膚霜等以保護皮膚,防止乾裂。

中醫強調「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秋季時節必須注意保養體內之陽氣。當氣候變冷時,正是人體陽氣收斂,陰精潛藏於內之時,故應以保養陰精為主,也就是說,秋季養生不能離開「養收」這一原則。

精神調養不容忽視

由於氣候漸冷,日照減少,風起葉落,時常在一些人心中引起淒涼之感,出現情緒不穩,易於傷感的憂鬱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態,因勢利導,宣泄積鬱之情,培養樂觀豁達之心是養生保健不可缺少的內容之一。

起居時間也應作相應的調整

每到氣候變冷,患腦血栓的病人就會增加,分析原因和天氣變冷、人們的睡眠時間增多有關,因為人在睡眠時,血流速度減慢,易於形成血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明確指出:「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早臥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順應陽氣的舒達,為避免血栓的形成,建議大家順應節氣,分時調養,確保健康。

寒露推薦四種排毒蔬果

乾燥的秋季多吃果蔬有助於排毒。為此,我們特邀專家介紹四種適合秋天食用的排毒果蔬。


石榴汁的多酚含量比綠茶高得多,是抗衰老和防治癌症的「超級明星」(網路圖片)

石榴汁抗氧化

以色列研究所證實,每天飲用100毫升石榴汁,連續飲用兩週,可將氧化過程減緩40%,並可減少已沉積的氧化膽固醇。即使停止飲用,這種奇特的效果仍將持續一個月。石榴汁還是一種比紅酒、番茄汁、維生素E等更有效的抗氧化果汁,是排除心血管毒素的重要物質之一。石榴汁的多酚含量比綠茶高得多,是抗衰老和防治癌症的「超級明星」。

吃桑葚防便秘

中醫認為,桑葚味甘酸,性寒,具有補肝益腎、養血生津、滋液熄風、潤腸通便的作用,能有效預防便秘。現代研究還認為,桑葚具有調整機體免疫功能,促進造血細胞生長、降血脂、護肝等多種作用。習慣性便秘者可取鮮桑葚適量,洗淨榨汁,每次服用15毫升。

小白菜排毒素

小白菜中所含的礦物質能夠促進骨骼的發育,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和增強機體的造血功能,通暢腸胃,利大小便,加速排毒,並有益於骨骼健康。據測定,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最豐富的菜。小白菜所含的鈣是大白菜的2倍,含維生素C約是大白菜的3倍多,含有的胡蘿蔔素是大白菜的74倍,小白菜所含的糖類和碳水化合物略低於大白菜。

吃花菜健脾胃

花菜性平味甘,有健脾養胃、清肺潤喉、清熱解毒的作用,對秋燥引起的脾虛胃熱、口臭煩渴者更為適宜。花菜所含的多種維生素、纖維素、胡蘿蔔素、微量元素硒都對抗癌、防癌有益,其中西蘭花所含維生素C更多,加之所含蛋白質及胡蘿蔔素,可提高細胞免疫功能。國外研究還發現,花菜中含有多種吲哚衍生物,能降低雌激素水平,可以預防乳腺癌的發生。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