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雲飛:屠呦呦獲諾獎是極小概率事件(圖)

作者:冉雲飛 發表:2015-10-07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國立中正大學學術自由碑(國立中正大學網)

【看中國2015年10月07日訊】首先恭喜屠呦呦女史獲諾貝爾醫學獎,這當然是中國人對人類醫學貢獻得到的一點世界性肯定。我不準備對這獎項引起的諸多爭議進行全面的議述,有人或許會由此大讚集中一切力量辦大事的體制(66年才得此一項科學獎,這集中一切力量辦大事的體制,與英美的體制相比何如呢?),甚至像讚美「用毛澤東思想治療精神病」一樣,歌頌毛時代啟動了屠呦呦等人集體攻關——此攻關不是毛關心自己人民的身體健康,而是受越南之請為解決越南軍中瘧疾問題——提取青蒿素而攻克瘧疾問題。請恕我沒有時間與這種不尊重事實,經不起邏輯推敲的打雞血行為爭論。

05年溫家寶去看望錢學森時,錢說道:「這麼多年培養的學生,還沒有哪一個的學術成就,能夠跟民國時期培養的大師相比」。「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的人才?」老實說,這樣的問題可謂明知故問,揣著明白裝糊塗,看看錢學森在大躍進時支持畝產上萬斤,反右時痛斥右派反社會主義言論,你就知道這個所謂的著名的「錢學森之問」,完全是個偽問題。一個不自由的制度下的學校教育,怎能培養出人才?

四九年後文理割裂,只有科學工具,科學機器卻沒有科學精神,這正是當權者所希望看到,於是科學家來論證畝產萬斤,來論證大煉鋼鐵,來論證在餓死很多人的大飢荒時期「糧食吃不完怎麼辦」這樣的偽問題,這便他們的「科學精神」,這便是他們所受的教育對基本常識的摧毀,對基本底線的踐踏。錢學森在這方面有「特別貢獻」。所以錢學森能在眾多人殞命,非正常死亡的國家成為官方不倒翁的招牌,不是沒有因由的。用良知作交易,換取官方的稱賞和配給的利益,除了高壓之情非得已以外,也難以擺脫主動配合的質疑。這便是四九年後的許多科學家的「科學精神」,錢學森只不過在這場進良心交易的「比學趕幫超」中位居前列的「模範」罷了。

下面這篇「宏論」選自1957年9月中國人民大學編輯印行的《社會主義思想教育資料選輯》(第二輯上冊)第300至301頁。他這段講話,缺乏基本的邏輯,難怪他的「科學精神」是沒有人文內涵的「科學工具」。有組織有領導,組織和領導受不受監督,難道是一樣的麼?一個組織一個政黨獨大,沒有任何可制約它的制度設計,難道這樣的組織與領導不應該受徹底的質疑與批評嗎?自由和民主與組織、領導之間有必然的關聯嗎?沒有組織沒有領導就沒有自由嗎?連基本的政治學常識都不懂或者不講,可謂謊謬之至。

美國的黑人與猶太人乃至少數裔是有受歧視的一面,他們從不隱諱,而且在逐步改進中。而中國官方明目張膽地歧視,將民眾分成地富反壞右,將民眾按對官方的忠誠程度分為三六九等,視農民為二等公民,官員與民眾之完全不平等之歧視,做得之露骨做得之無恥,難道錢學森真的不明白嗎?而且許多歧視到現在依舊沒有改變,在生活的各個方面進行大張旗鼓的歧視,例如不許民眾合租房子等等,指不勝屈。

至於廣告有商品買賣中以至經濟生活中的作用,錢學森的認識可謂連一點小兒的常識都不具備,或者是迎合官方的「聖意」而有意裝聾作啞。廣告費是商家自己的支出,最終由消費者買單,滿足消費者的產品需求和物質慾望,最大限度地保證他們民眾對琳琅滿目的商品的選擇權利,使商品在良性競爭保持質量與價格維持在一個民眾可以接受的層面上,商家在這種過程中就「為人民服務」了。至於官方要「為人服服務」則是把納稅人的錢用在刀刃上,用在該用的地方,讓他們不去花更多的冤枉錢,比如在教育、醫療、住房等方面不去重複地花不應該花的錢。中國官方在那個時候是把廣告費給省了,但在為誰服務呢?老百姓吃不飽飯,餓死幾千萬,這就是他們的「為人民服務」嗎?

錢學森痛斥右派反社會主義言論:

不要領導和組織的民主自由是沒有的

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在今天(6月21日——編者)的一次科學工作者的集會上,痛斥右派份子反黨反社會主義的荒謬言論。

錢學森首先從應該怎樣理解民主和自由的問題談起。他說:右派份子好像是在替人民要求民主和自由。但是他們所要求的民主和自由,是一種不要領導和組織的民主和自由。這種民主自由是沒有的。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社會的組織工作就越來越複雜、繁重。有社會的組織工作,就要有領導。目前的問題是:要資本主義的領導呢?還是社會主義的領導?有人說,資本主義也不壞呀。我們在座的人都經歷過一些解放前的生活,誰還想要那種生活呢?也許有人說,我們中國過去不好,最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美國的生活可能好些吧?我在美國的社會裏鑽了二十年,我要說,美國的「物質文明」是先進一些,但是,美國的黑人、猶太人卻要受壓迫和歧視,中國在那裡也受歧視。美國每年用在商業廣告等非生產方面和軍事方面的費用有幾百億美元。假設美國沒有資本主義,而是社會主義制度,這些錢就可以拿來為人民服務,人民生活也就會好。所謂美國生活的優越只是在表面上,事實上要不得的東西太多。它有一個很大很好的科學技術基礎,但並沒有給人民帶來多大好處。到底應該選擇資本主義的領導,還是社會主義的領導呢?當然,只能選擇社會主義的領導。

錢學森說,過去,共產黨的領導工作中是存在過一些缺點和錯誤,共產黨提出整風也正是因為要克服自己的缺點錯誤。但是,究竟是成績多,還是缺點錯誤多?當然,大多數人都看得很清楚,成就是最主要的。比如肅反問題,雖然在工作上有某些缺點錯誤,但不肅反行不行?如果不肅清反革命分子,我想我們今天恐怕就不能在這裡坐得這樣安穩。

錢學森最後強調說,黨的領導工作中的缺點錯誤是有的,但馬克思主義的正確性不容動搖。我們知識份子要誠懇地幫助黨。我們要貢獻出我們的知識,在黨的領導下,把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好,站在這個堅定的立場上,我們可以盡量地講出自己的意見,黨是會接受我們的誠懇幫助的。

(選自1957年6月22日「光明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冉氏藝文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