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清官海瑞(圖)

發表:2015-10-10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媚權貴

海瑞(1514—1582) ,字汝賢,是廣東瓊山(今海南省海口市)人,從小沒有父親,和母親相依為命。20多歲就考上了舉人,進京去了。

不久就擔任了南平教諭(掌管教育的官)。有一次御史到學宮去,下屬官吏都伏地拜見,只有海瑞是站直作揖,並說:「我這裡是教室,是老師教學生的地方,我不應該屈身,如果是御史臺,我就會以下屬之禮,參拜你。」

御史聽後,氣哼哼地走了。不久海瑞被派到浙江淳安當縣令。

在當縣令期間,海瑞把淳安縣管理得井井有條,他審判的案子也從來沒有出過錯,一件件都水落石出。從此「海青天」的稱號就在淳安縣傳開了。

一天上午,海瑞正在縣衙裡閱批公文,忽然一個差役匆匆忙忙地跑進來,報告說:「大人,胡總督(胡宗憲,時為浙江總督)公子帶一大批隨從已到淳安縣。」「將他們安置在官驛,按普通客人招待。」海瑞頭也沒抬吩咐道。

對於胡公子的到來,海瑞不驚不亂,要是換了另外一個縣令,恐怕早就集合全體差役熱烈歡迎了。

過了一會兒,那個差役又來報信:「大人,大事不好,胡公子在官驛大發脾氣,並把驛吏綁起來毒打。」

海瑞聽了非常生氣,決定要教訓這位胡公子,他想出一個絕妙的主意。

海瑞馬上帶著差役把胡公子和他的隨從抓回縣衙,然後立刻升堂。海瑞端坐在堂上一拍驚堂木,大問:「你是何人竟敢假冒胡總督的公子,速速從實招來。」

胡公子被森嚴的公堂嚇得臉色蒼白,連話都講不出來,原來的驕橫勁再也不見了。海瑞又命人從胡公子的行裝裡搜出了幾千兩銀子,更加理直氣壯,不僅沒收銀子充公,而且將胡公子等人立刻趕出淳安縣。

此時海瑞的報告已送到了胡宗憲總督衙門,報告稱「有一群歹人竟冒充胡公子名號行騙,幸好被抓獲,銀子沒收,並趕出淳安」。胡宗憲見到哭哭啼啼的兒子回來,知道吃了啞巴虧,也沒有辦法,他只得告誡兒子以後不要去淳安縣惹海瑞。百姓無不拍手稱快,誇讚海瑞真不愧是個好清官

不久,有個叫鄢(yān)懋(mào)卿的刺史要到浙江巡查,這個刺史是嚴嵩的乾兒子,是個大壞蛋。浙江各郡縣忙碌起來,準備金銀進獻,唯獨淳安縣沒有動靜。

其實海瑞早就知道這個消息,但他十分痛恨靠壓榨百姓奉承上級的行為,他告訴差役不要準備,他自有對策。

海瑞很快寫了一封信給鄢懋卿,信裡說:「我知道大人您是個節儉的人,常說不要鋪張浪費。但這次您所到之處都是大魚大肉盛情款待您,這使卑職我非常為難。不熱情款待怕怠慢了您,熱情款待又怕違反您命令,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這一下可給鄢懋卿出了個大難題,心裏想:海瑞可真難對付,發作不是,不發作也不是。再加上近來海瑞由於胡公子的事聲名很盛,最後他決定還是不要去淳安縣碰這塊硬骨頭的好。

於是他繞開淳安縣巡視其它各縣,這次海瑞又一次打擊了嚴嵩同黨的氣焰,在老百姓心中的威望更高了。

盡職盡忠

後來海瑞做了京官,升為戶部主事。但他的脾氣仍是一點兒也沒有改變,辦事一絲不苟,剛正無私,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那一顆赤誠的憂國憂民之心時刻在跳動著。當他看到皇帝對國家大事置之不聞,深居內宮,迷通道士,荒廢國事時,海瑞又痛心又氣憤,他決心要改變朝廷的這種風氣,冒死上書,奏書上說:「君王是天下臣民萬物的主宰,他的責任重大。想要稱職,也唯有任用賢明能幹的大臣,使他們盡職盡責。我冒死請求,請陛下能看完。

「以前的漢文帝算得上是個英明君主,賈誼尚且痛哭流涕地進言。這不是多事,因為文帝性情仁慈近於柔弱,雖然為百姓做了一些好事,也不免有些廢弛,這是賈誼所擔心的。陛下天資英武果斷,遠遠超過漢文帝。然而文帝能‘以仁為本’,節約用費,體恤人民,使天下錢糧滿倉,幾乎終止刑罰。陛下卻銳利精明不多久,就埋頭道學,錯誤地用人。以至宣稱飛升可以求得神仙,一心修煉本性,用盡國庫的存銀,泛興土木, 20多年不理朝政,法紀鬆弛。幾年間局勢發展,政局混亂。不見兩位皇太子,人們認為父子情誼淺薄;因為猜疑屠戮大臣,人們認為君臣情誼淺薄;樂於呆在西苑享樂不歸皇宮,人們認為夫婦情誼淺保百官不能各盡其職,以致民不聊生,洪水肆虐,盜賊猖獗。陛下試想現在的天下,是怎麼樣呢?」「近來,嚴嵩被罷免相職,嚴世蕃被判處極刑,一時間大快人心。然而嚴嵩罷相後如同嚴嵩沒有任相職之前一樣,世道不是很清明,這就需要重振朝綱,匡復正氣。古時人君有過錯,依靠大臣匡扶矯正。現在皇上仍然修齋建祭壇,爭相敬香,送仙桃獻天藥,大臣都作表稱賀讚頌。

陛下錯誤地興起,大臣們違心的順從,沒有一個人願意向陛下講真話,阿諛之風嚴重。然而他們內心慚愧、氣餒,告退後又背地議論紛紛。這種欺騙君主的罪責該怎樣處罰呢?臣冒死罪願盡綿薄之力,求皇上賜恩」。

他在奏章裡痛斥皇帝,講了皇帝平時聽不到的真話,雖沒有被殺,但被嘉靖皇帝關進監獄。

直到嘉靖皇帝死後,海瑞才被釋放出來。海瑞的名聲早已聞名全國,老百姓都紛紛稱讚他是一位剛正不阿的海青天,永遠記著他的事跡。
 

来源:精品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