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超強記憶力 能背出《哈利波特》(圖)

發表:2015-10-10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女子有高強度記憶力,能完整背誦哈利波特。(網路圖片)

你能記得剛出生1個月的事情嗎?當大多數人因為老化而造成記憶力衰退時,有位25歲的英國女子夏洛克(Rebecca Sharrock)則有完全不同的遭遇,她幾乎記得發生過的每一件事情細節,猶如穿越時光隧道親臨現場,回朔到出生僅12天的記憶,她還能背誦出整本《哈利波特》,但出乎意料的是,高強度記憶力卻對她造成不小困擾。

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絕佳記憶力,當你真正擁有時,會不會反而是一種困擾。夏洛克就是其中一例,她是全球僅80例的「高度優異自傳式記憶」 (Highly Superior Autobiographical Memory)患者,現在是美國加州大學的研究對象。每當她回想過去的事情,情緒也跟著起伏,例如想起3歲時跌倒,她就感覺又痛一次;去到曾經畢業的禮堂中,當時分離的悲傷情緒就全部湧現,讓她淚流不止,只能馬上離開。

多年來,夏洛克深受這種「自傳式記憶」所苦,她必須靠讀書緩和情緒,沒想到也因此能背誦整本《哈利波特》。這樣的能力也對她求學、出社會造成障礙, 因為無法正常與人應對,心中總是不自覺的回想起各種過去。所以她只想待在安靜的地方,盡量減少與人接觸,才能避免因陷入記憶中而情緒波動,她還因此去學習 冥想,就是要放鬆自己。

自傳式記憶

「自傳式記憶」指的是對於個人相關的過去經驗或事件的記憶,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實地取向的,另一類是觀察者取向的。

實地取向意指經歷了「心理時間的旅行」,猶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事件發生的現場,不只記得事件內容,甚至還對周圍的場景,當時的聲音氣味等感官的感受以及情緒感受也能回憶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就會不自主的經歷到這類實地取向的記憶。

觀察者取向則是回想出事件內容,當時的場景等,但是此時的我猶如觀察者可以看到當時的我。既然是觀察者,傾向於有較少的感官及情緒感受。心理學研究發現,有時採取這種觀察者取向的回憶負向事件可以避免不斷反芻,有機會產生新角度的思考。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