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絕望了 老中醫揭秘:當代中藥的亂象(圖)

發表:2015-10-11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有著5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其神奇之處連很多西方醫生都嘖嘖稱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08日訊】中醫有著5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其神奇之處連很多西方醫生都嘖嘖稱奇。不過,最近網上流傳一篇文章《5000年中醫將亡於中藥!深刻到絕望!》 當中揭示了一些中藥的秘密,作者由此發出「絕望」的感嘆,為什麼呢?文章舉了一些例子:

1、枇杷葉:

枇杷葉應該如何採集、炮製?有著50多年經驗的老中醫駱詩文講解到:「今年用的枇杷葉必須是去年從樹上摘下來的老葉,樹齡至少三五年。用鬃刷把枇杷葉背面的毛刷得干乾淨淨,放在竹墊上晾到八九成干,以一公斤為單位,一葉一葉碼好用繩子紮起來,再立起讓它徹底乾燥。做藥的時候,拿出來,用藥刀切成0.5厘米厚的絲,鍋里加煉熟的蜂蜜和適量開水,放入枇杷絲拌勻,用文火炒到枇杷絲既能很均勻地沾上蜜,又不黏手,取出放涼即可。」

但現在農民們一般都是怎麼採集落葉?「我親眼看到,都是直接用一根金屬的或者竹製的長簽扎地上的落葉,管它老葉、新葉。很多葉子在泥裡已經腐爛,再一下雨,浸泡過後還有什麼用?採回來洗都不洗,毛也不去,曬乾一扎。炮製的時候,甚至連繩子都不解,蜜炙就更不用提了,直接往提取罐裡倒。」

2、魚腥草:


過去魚腥草主要生長在深山的水溝溪泉兩邊,沒有污染。現在的腥草灑在大地上,像種蔬菜一樣。(網路圖片)

一名老中醫說:「過去魚腥草主要生長在深山的水溝溪泉兩邊,沒有污染,煮了以後給小孩退燒很快就能見效。現在雲南、貴州、四川,把魚腥草灑在大地裡,像種蔬菜一樣。本身那個地是農田,已經施過很多年的化肥農藥。長出來後用耙一耙,裝在竹筐浸到水塘裡,把泥洗掉就挑到集市上去當蔬菜賣了。當天賣不完怕爛掉才拿回去曬乾,賣出去做藥。肺炎發燒,以小孩居多。小孩病情變化很快,以往一服藥就能扳過來,延誤了就可能致命。你說拿這樣沒什麼療效的魚腥草做藥,吃了能不死人嗎?」

3、當歸:

岷縣當歸又稱「岷歸」,為藥材界公認的「道地藥材」。前段時間岷縣「毒當歸」鬧得沸沸揚揚。由於黃芪、當歸、黨參等藥材常發麻口病,束手無策的農民最後只能用各類高毒高殘農藥一起「招呼」。嚇得不少想買當歸的朋友,不惜從香港繞道訂購。


中藥的採集、製作過程都有嚴格的規定,不過現在很多中藥被當成農產品一樣種植,藥效可想而知。(網路圖片)

「就像我們吃黃瓜,頭尾兩端味道不一樣,當歸各個部位的藥效不同。當歸頭止血,當歸身補血,當歸尾破血(催血),不能亂用。以前用當歸,都要分清部位,一錢一錢算得很仔細。現在去配藥,藥房的人跟我說,當歸都長得很大,給你一整根,都啃光也不會出事情,當然,也沒什麼療效,跟吃蘿蔔差不多。」老中醫說。

4、「搶青」之禍

內行人都知道這句諺語:「三月茵陳四月蒿,五月砍來當柴燒。」藥王孫思邈更在一千多年前直接指出,不按時節採摘的中藥材,有名無實,跟爛木頭沒有什麼兩樣。

從事中藥工作53年的駱詩文說,中藥市場放開以後,藥材變成了「農副產品」,沒多少人再指導農民種藥了。現在種藥主要靠價格調節,哪個上漲種哪個,哪種方法長得最大最快就用哪種。為了盡早上市,藥農採收的天麻裡面都是癟的。桔梗生長兩三年才能達標,現在人工種植一年就可以了。


為了一個「錢」字,藥農將很多中藥的種植期減短,藥效當然大受影響。(網路圖片)

還有藥用價值極高的遼五味子,本應到10月才能採收,已經提前3個月遭受了搶青之禍,採回來的青果還要噴上藥水焐紅,而真正自然成熟的五味子則無處尋覓。

5、中藥也有「三聚氰胺」

藥材採集之後,最基本的工作是除去泥沙和混雜物。然而目前市場上的藥材,茵陳、蒲公英、菟絲子等所含泥沙重量幾乎佔20%以上。丹皮不刮皮抽心,白芍不去老根,板藍根不去根頭部,桃仁、杏仁不去皮,酸棗仁大量含殼,麥冬、蓮子不去心……

6、高價買「藥渣」

駱詩文說,很多冬蟲夏草也已被提煉,藥材商將「藥渣」用啤酒浸泡,誤導消費者以為是真貨。沒有經過萃取的蟲草外觀飽滿、色黃而亮,現在市場上至少70%的冬蟲夏草,都被提取了有效成分,乾巴巴的,蟲體較硬,也沒有香菇一樣的香氣。


市場上很多藥材都發現被萃取過現象,市民買到的其實是「藥渣」。(網路圖片)

以下這些藥材都發現過「被萃取」現象:人參、西洋參、黨參、冬蟲夏草、黃連、黃柏、牡丹皮、首烏籐、金銀花、連翹、八角茴香、山茱萸、連翹、桔梗、淫羊藿、川貝、五味子、益母草、澤瀉、白朮、雞血籐,柴胡、穿山甲、紫河車等。

如果說從前的中藥造假,還只是在等級上以次充好,如今則是花樣百出了。

一位老中醫則告誡說,我們的中醫藥界要自尊自愛,不要把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藏毀掉了。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