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女童卡窗外 蜘蛛女俠徒手爬5樓托舉1小時(圖)

發表:2015-10-13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歲女童卡窗身體懸空女子徒手爬5樓托舉1小時(圖片來源:南方都市報)


身高1.5米的陳小利婉拒2000元紅包(圖片來源:南方都市報)

【看中國2015年10月13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10月10日晚上9點多,廣東惠州市麥迪新村一棟居民樓5樓,一名3歲女孩從防盜窗掉下,雙臂卡在防盜網上,身體懸空,命懸一線。28歲的女鄰居陳小利脫去拖鞋,沿著窗戶防護欄,光腳徒手從1樓爬上5樓,托舉孩子近1個鐘,直到消防員趕來破門而入,最終將女童和陳小利救下。陳小利被大家稱為惠州女版蜘蛛俠。

3歲女童身懸5樓防盜網

28歲的河源紫金女子陳小利近日剛剛辭去一份工作,她住在位於惠州馬莊路的麥迪新村南區18棟。10日晚9時許,她在一個微信群與朋友爭搶著不大的紅包,住在對面樓棟的舅媽戴小珍慌張地跑過來說:「上面有個小孩卡窗裡了」。

跑到樓下一樓空地上,陳小利抬頭看到,18棟5樓中間單元的一處防盜網上,一個小孩半截身子露在外面。

「當時我們在樓下聊天,聽到有孩子哭喊,順著聲音往上看,(孩子的)腰以下都出來了,整個人卡在那裡。」昨日,樓下開鎖店的老闆娘劉秀芬指著5樓的窗臺回憶說,「當時大家都慌了,不知道怎麼辦。」

趕回的孩子的外婆黃女士哇哇大哭,急忙跑上樓開門,不料門已被外孫女在室內不小心反鎖。

光腳爬上5樓托住女童

此時,樓下的鄰居們已經開始了各類救援。

陳小利光著腳,噔噔噔,開始從一樓沿著防盜網爬樓。「小孩卡在5樓,她就徒手往上爬,到了2樓,窗戶沒有裝防盜網,她連跳了3下,才夠著3樓的防盜網繼續爬上去。」劉秀芬說,她在下面一會祈禱,一會拉開嗓子喊加油,「真擔心死她(陳小利)了」。

事後,陳小利回憶說,自己一個勁地想救孩子,爬樓過程中沒空往下面看。到了5樓防盜窗外,她把小孩下半身一抱,小孩認為自己得救,也不再雙手攀住防盜網。懷裡小孩不僅越來越沉,且其不斷往下墜。陳小利一手攀窗一手抱小孩,體力漸漸難支,她開始朝樓下呼喊支援:「繩子!繩子!」

很快,9樓頂拋下一根長繩,6樓防盜窗也有鄰居遞出打好結的床單。陳小利先將自己綁好後,自己再將女童綁在身上。

10多分鐘後消防員趕到,女童和陳小利先後獲救。在小女孩被救上去的那一刻,陳小利癱軟了,「我完全崩潰了,全身都沒力氣了。聽到消防說‘你要堅持’,我說‘我想喝水’,他們遞了瓶水過來,然後破除幾條鐵欄,把我從窗外救進去。」

昨日上午,麥迪新村所在的惠城區橋西街道辦工作人員已經上門收集陳小利托舉女孩的事例,並表示,將盡快層層上報為陳小利申請相關獎勵。

女童獲救她就當場暈過去

前來救援的是惠州市麥地消防中隊。一名黃姓副中隊長介紹,當時的救援方案為,立即用專業繩具重新綁好陳小利及女童,「陳小利有那個意識藉助繩子綁住自己和小孩很好,但那種繩子畢竟不能直接拉上來」。

黃副中隊長一面鼓勵陳小利「堅持,再等等」,一面給她一些礦泉水讓其保持一定體力。安裝固定好繩子後,女童和陳小利先後被拉上來。

讓黃副中隊長不敢相信的一幕是,女童一獲救,身縛消防繩的陳小利就在眾人面前當場暈了過去,「她真的撐不住了,很佩服她之前的堅持」。

答謝紅包被她拒絕了

昨日,獲救小女孩的外婆黃女士說,當晚3歲的外孫女小欣在家裡熟睡,她臨時下樓買東西。外孫女醒來後可能是找自己,不小心將房門反鎖,此後才到陽台上找自己。黃女士介紹,雖是同一棟的鄰居,自己與陳小利此前連招呼也沒有打一個。「真是好人」,最後她送給陳小利2000元紅包,接連2次均被陳小利拒絕。黃女士表示,以後要把陳小利當成好朋友一樣來相互走動。

眾人相救

他從9樓頂拋下長繩 他從6樓遞出床單

拋下長繩的是即將從小區搬走的鄰居劉振華。

及時給陳小利拋去長繩的鄰居劉振華,習武多年。51歲的他一口氣從一樓跑到9樓樓頂,他恰好在這天搬家,從車上拿出來一根10多米長的繩子。

劉振華力氣頗大,在樓頂要到邊緣,樓頂有一個高約2米的鐵柵欄攔住去路,他三下兩下拉倒。鐵柵欄的女業主說,鐵柵欄當時並沒上鎖,劉振華直接用力拉倒,足見劉振華當時救人心切。

劉振華從9樓頂拋去長繩,這時6樓防盜窗外也有鄰居拋下打好結的床單。

開鎖匠:及時開鎖協助消防員

參與救援的還有開鎖店老闆黃門庭。妻子劉秀芬說,她看到險情後,趕緊回屋讓丈夫帶上工具上樓撬鎖,可是孩子的外婆黃女士最初並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老人家說開門就行,不要把鎖撬壞了。」

黃女士說,當時不同意破門,是認為陳小利能在窗戶上將外孫女托舉回室內。

第一次開門並未成功,而陳小利托舉著小孩越來越吃力,黃門庭再次上門拆鎖具,「消防員來時,鎖已經拆了一大半。消防一下子就把門錘開了,救人要緊。」劉秀芬說。

對話

身高1.54米,陳小利何來勇氣徒手攀爬到5樓的防盜窗外?昨日,28歲的她挽起袖子,其雙手手臂有不少因爬窗救女童留下的輕微擦傷。陳小利在一家公司做客服,剛剛辭職。她是一個單身母親,1人帶2個小孩。丈夫在4年前因為從事高空作業墜亡。她說,自己一來見不得小孩子遇險,二來也格外揪心這種高空險情,「當時不知道怎麼就上去了」。

陳小利:

「孩子救上去那一刻,我整個人就癱軟了」

記者:剛開始你怎麼知道有小孩被卡住了?

陳小利:當時我和幾個朋友在樓下聊天,聽到有對夫妻下班經過在叫「救小孩」,然後我舅媽也一起叫,我順著聲音抬頭看,就看到5樓有個小女孩卡在那裡,一直哭,兩條腿在晃。

記者:你怎麼想到要爬上去救她?

陳小利:當時沒想那麼多,現在想想也後怕。我想這是一條生命,我也有2個孩子,我也是依靠孩子而活。

記者:一開始怎麼爬上去的?

陳小利:那晚我穿著拖鞋,拖鞋太滑,我就趕緊脫掉,把身上的鑰匙也丟給朋友,光著腳就拉著防盜網往上爬。具體我記不清了,我都不知道自己怎麼上來的,自始至終都沒敢往回看。但我印象中最難爬的是二樓,窗戶貼著牆,沒有凸出來可以夠腳的地方。

記者:聽說你抱住小孩後,整個人沒有力氣,只能半跪在那托舉著她了?

陳小利:太累了,我爬到半路就已經體力不支了,接近孩子的時候,她還在哭,我說「寶貝,你先別急,阿姨馬上上來」。她被救上去的那一刻,我直接癱軟了,全身都沒力氣了。

記者:樓上陸陸續續有人給你扔繩子下來?

陳小利:對,他們喊著「小心小心」,給我丟繩子和被單。我已經太累了,一手抱著小孩,一手拉鐵欄。大概丟了2條,有條可能是床單。我先把自己綁好,再把小孩綁好。

記者:陳小利:的確很難。藉助手臂、嘴,一圈圈地纏在身上,綁得不是很緊,但總算有點安全保障,現在想來都不知道當時怎麼做到的。後來消防來了,他們辦法就多了。

記者:過程中孩子有哭鬧嗎?

陳小利:有,但還蠻乖的。剛開始我接近她的時候她就急嘛,一直哭鬧,後來我摟住她了,她就安靜了點,說「阿姨,我不要繩子,我要你抱著我」。

記者:你整個過程中托舉了多久?

陳小利:大概1個鐘吧!最後整個人也實在沒力氣了。

記者:消防人員多久趕來?你什麼反應?

陳小利:這個不知道,大概10多分鐘吧,我沒往回看。但是看到他們來了,我的心也安下來了,覺得有救了。剛開始搬來了雲梯車,但是樓下停太多車了,上不來,所以最後只能破門而入。

破門後,先把孩子接過去救了上去。接過去後,我完全崩潰了,整個人癱軟了。聽到消防員說「你要堅持」,我整個人沒力氣了,我說「我想喝水」,他們就遞了瓶水給我,然後破除防盜網的幾條鐵欄,才把我從窗外救進去。

記者:孩子家人有沒有感謝你?

陳小利:有,她外婆買水果和拿紅包給我,水果我就收下了,一些榴槤、蘋果,紅包我就不要,這沒什麼的。

心酸往事

2年前救人卻被誣撞人

陳小利並非第一次救人。2年前她打2份工,一次夜班下班後,她在惠州麥興路的一個路口路遇因為下雨騎自行車摔倒、雙腿被窨井蓋壓住的一名6旬阿婆。當時阿婆被她救起後,卻反誣她撞人在先。

「我當時大哭,在派出所裡面,好在花了4個小時,派出所警察找到附近視頻,證明我沒撞人」。陳小利稱,阿婆的兒媳當時要賠自己錢,但自己最終拒絕,不過阿婆的兒媳自始至終並未過分相信老人。但這個事情讓她思索很久,要不要繼續做好人。


被救孩子和她外婆(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