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青隨筆】「農民起義」的歷史「誤會」(圖)

作者:劉翰青 發表:2015-10-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歷代王朝似乎都是被「農民起義」起義推翻的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5日訊】在當代多數國人印象裡,中國歷史上歷代王朝似乎都是被「農民起義」起義推翻的,因此,中國歷史彷彿是一個王朝建立——農民起義建立新王朝——再農民起義的死循環。

然而,歷史果真如此嗎?我們不妨盤點一下歷代王朝滅亡的原因(限於篇幅,只列出其表面的直接原因,不做深度探討,所附點評皆為戲言,僅為博君一笑):

夏:鳴條之戰後,亡於其屬國——商之手。(點評:當頭兒的不幹正事兒,下場會很慘。)

商:牧野之戰後,亡於其屬國——周之手。(點評:歷史有時會重演。)

西周:為本國貴族申侯聯合外族犬戎攻滅。(點評:平民百姓是「勾結」不了所謂「外國勢力」的。)

東周:經歷了春秋戰國的數百年紛爭後,亡於其屬國——秦之手。(點評:終於暫時平靜了。)

秦:秦二世繼位後,之前被秦所滅的諸侯紛紛復立,劉邦奉楚懷王命攻入秦都咸陽,秦亡。(點評:打人和挨打的角色常常互換的很快。)

西漢:皇室外戚王莽偽造符命,謊稱自己為天命所歸,篡漢。(點評:誰也不知道啥時候會遇到沒底線的人。)

莽新:立國十六年,便被漢室宗親建立的玄漢所滅。(點評:連「天命」都敢「山寨」,分明是活膩的節奏。)

東漢:公元220年,漢獻帝禪位於本朝魏王曹丕。(點評:人不可與命爭。)

曹魏:公元265年,魏元帝被本朝晉王司馬炎逼迫退位,曹魏亡,司馬炎登基前後,平蜀滅吳,結束三國時代。(點評:風水輪流轉啊。)

西晉:僅傳四帝,前後不過五十一年,便被匈奴人的前趙所滅。(點評:搶來的東西不好消化啊。)

東晉:公元420年,本朝高官宋國公劉裕篡晉建立劉宋帝國。(點評:半壁江山竟然比西晉還命長,悔過果然起了作用。)

南朝:自劉裕殺害退位的晉恭帝,打破了不殺害前朝遜位之主的歷史慣例之後,南朝歷經宋、齊、梁,都被本朝高官所滅,直至南朝陳被隋所滅,且末代君主都不得善終。(點評:報應報應,不報自身也報兒孫啊。)

北朝:五胡亂華後,北魏統一北方。此後,北魏分裂為東、西魏,東魏為本國高官高洋所滅,建立北齊,後為北周所滅;西魏為本國高官宇文護所滅,建立北周,至本國高官外戚楊堅受北周靜帝禪位,建立大隋帝國。(點評:起火的常常是後院。)

隋:隋煬帝巡幸江都(揚州),為本國高官宇文化及等所殺。隋煬帝的姨表兄弟——本國高官唐國公李淵受隋恭帝楊侑禪位,建立大唐帝國。(點評:到頭來都是為他人做了嫁衣裳。)

唐:公元907年,地方軍閥朱全忠逼唐哀帝退位,建立後梁,拉開五代十國的序幕。(點評:帝國的敗落,不會掩蓋昔日的輝煌。)

五代:五代為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除後晉被契丹滅國外,其餘皆亡於本國高官之手,至後周高官趙匡胤被部屬黃袍加身,建立大宋帝國,統一中原。(評註:紛亂的時代,終有結束的時候。)

北宋:遭「靖康之難」亡於金國,皇子趙構南逃,重建宋朝,史稱南宋。(點評:作為國家元首,專注於題字唱歌,亡國之期就不遠了。)

南宋:崖山之戰,丞相陸秀夫揹負八歲的小皇帝與十餘萬軍民蹈海而死,宋亡於蒙古帝國。(點評:後人眼裡的史詩,是前人用生命撰寫的。)

元:元末,「富二代」郭子興傾其家財聚集數千青壯,攻佔濠州,並為自己的養女馬氏招了個女婿,此人就是日後以此為根基滅元、建立大明帝國的朱元璋。(點評:民族矛盾果然不容小覷。)

明:在郵局工作的公務員(驛卒)李自成被裁員後,只好到甘肅投軍,後因上級欠薪反毆打討薪士兵等問題,被迫發動兵變,之後接手舅父高迎祥民變隊伍余部,攻入北京,建立大順,明帝國滅亡。不久,清兵入關,大順亡。(點評:輕易裁員和欠薪的後果很嚴重。)

清:公元1911年10月10日,士兵與軍官產生衝突,發生槍擊事件,引發武昌起義,全國各地紛紛響應,數月後,清宣統帝溥儀發布《遜位詔書》,清朝滅亡。(點評:幾個大兵的衝突成了帝國崩潰的導火索,當事人做夢也想不到吧。)

看到此處,您或許會驚異——自夏朝至清朝,只有元、明兩代的滅亡勉強可以和「被農民起義推翻」拉上點關係,可是,為何提到王朝滅亡,不少人頭腦中,卻會自動反映出所謂「農民義軍」攻入京城的畫面呢?這種歷史的「誤會」,究竟是誰造成的?類似的「誤會」究竟還有多少?

翰青嘆曰:

廿餘皇朝數千秋,

歷史大戲唱未休。

帝國盛衰緣天定,

重民[1]何嘗競風流?

注[1]:重民,指農民。古代重農,故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