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富裕國家?(圖)

作者:高山 發表:2015-10-1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5年10月15日訊】投行瑞信發表的最新全球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大陸取代了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裕國家,僅次於美國,以中產階級人數計,中國大陸達1.09億名,為全球之冠。有分析人士認為,瑞信這一報告概念模糊,把國家總資產和國民富裕程度混為一談,有很大的誤導性。

路透社10月13號發自香港的報導說,投行瑞信週二發表的最新全球財富報告顯示,按國家劃分,全球最富裕的三個國家分別是美國,85.9萬億美元;中國,22.8萬億美元及日本,19.8萬億美元。中國大陸今年取代了日本居第二位。日本成第三的主要原因是匯率的不利走勢,日元兌美元貶值,導致日本的家庭財富下跌15%。中國大陸中產階級人數1.09億名,超過美國的9,200萬人。

英國商會首席經濟分析師吳克剛博士就此指出,中國大陸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富裕國家必須加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瑞信的報告概念模糊。不能把一個國家總資產和國民的富裕程度混為一談,而且國民的富裕程度要看居民的每月可支配性消費金額的數量,像房地產這樣的資產很大程度上缺乏流動性。你可能住著很貴的房子,但是卻過著清貧的生活,因為沒有現金消費。」

瑞信的報告預期,中國大陸的財富總值將在2020年前增至36萬億美元,在全球財富345萬億美元的佔比10.4%,居第二位。屆時,中國的百萬富翁人數達232萬名,全球排名第六。

吳克剛認為,瑞信的報告應該說,中國大陸的國家總資產超過日本名列世界第二:

「中國政府一直在強調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要在2020年達到小康水平。說中產也好,小康也好,中國的中產階級和發展中國家相比,相對富裕,但和發達國家相比,可能只是中產階級的初級階段。」

雖然中國大陸的總資產超過日本,但是人均富裕程度還不能和日本相比,吳博士說,

「把國家總資產,比如包括礦山石油儲存量在內,當作國家富裕的標準,而不是把人均收入作為標準,有很大的誤導性。中國人均收入和日本及歐美國家明顯存在很大差距。」

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的中產階級雖然有1.09億人,但只佔全國成年人口的11%。低於全球平均中產階級佔人口比例14%的水平。自2000年以來,中國大陸中產階級的財富增長至2015年的7.3萬億美元,佔全國總財富的32%。報告顯示,香港的中產階級佔人口的44%,擁有財富2830億美元,佔香港總財富的26%。

北京理工大學胡星斗教授則認為,如果瑞信的國家總資產包括國家的財富,那麼中國人並不那麼富裕,

「美國有80多萬億美元,中國才20多萬億美元。而美國的人口只是中國的四分之一。而日本有19萬億美元,但它的人口差不多是中國的十分之一。而且中國的國家總資產很多掌握在政府手中,國富民窮。」

胡星斗教授說,有人估計,中國國家總資產百分之八十掌握在中國政府手中:

「全球最高,但是中國的貧困人口也很多。如果按照每天消費一美元的標準,中國有幾千萬的貧困人口。」

報告以美國作為基準國家,各國以擁有5萬至50萬美元財富(按2015年年中的價格計算)來界定中產階級成年人,並採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購買力平價值系列,按各國購買力計算,得出各國的等值中產財富範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