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可!眼壓不高也有可能是青光眼(圖)

發表:2015-10-17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定期檢查眼壓和眼底檢查是非常重要的。(網路圖片)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致盲眼病,分原發性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三大類。原發性青光眼中又分為閉角型青光眼與開角型青光眼。在我國老年人中常見的為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其發病特點是發病急,但眼科症狀卻不太明顯。容易造成誤診、誤治。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軀體症狀有頭痛、眼睛劇痛或脹痛、虹視、噁心、嘔吐,有的還有腹痛、腹瀉或便秘等。雖然有眼部症狀,但往往被忽視。有時,只根據其軀體症狀,誤診為感冒或腸炎等,錯過了青光眼的最佳治療時機,甚至會造成失明。

一般民眾常因為眼睛脹痛或頭痛而至眼科求診,一看到醫生就問:「我是不是眼壓高?有沒有青光眼?」,其實一般隅角開放性青光眼,即使眼壓高於二十毫米汞柱,也不會有任何症狀,大多數病患眼睛脹痛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乾眼症或是看電腦看書時間過長而使睫狀肌過度緊張而造成。除非是因為隅角閉鎖造成的急性青光眼,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症狀是因眼壓升高至約五、六十毫米汞柱而造成的頭痛,還會有視力模糊、噁心想吐、結膜充血等現象。

醫師建議,應定期檢查眼壓,預防青光眼惡化……眼壓高≠青光眼,需詳細診斷。

眼壓是眼球內一種不斷產生並循環的體液,可以保持眼球的形狀並且維持角膜和水晶體的正常生理機能。一般眼壓在十二至二十一毫米汞柱間都是正常的,若是大於二十一毫米汞柱就可能是眼壓過高,但不能說眼壓高就是青光眼,還要配合視神經盤的變化和視野缺損。

診斷的工具除了視野檢查可以評估視神經的功能之外,光譜眼底斷層掃瞄器(OCT)還能分析視神經構造及視神經纖維層厚度,檢查後,才能斷定是否為青光眼。

萎縮視神經用藥控眼壓

臨床上有約3成的青光眼患者眼壓是在正常範圍內,往往都是因為其他眼睛疾病求診或是健康檢查,甚至是等到視神經萎縮到一定的程度,感覺到視野缺損或視力減退時才就診,往往已是青光眼末期了,即使立刻用藥控制眼壓,但萎縮的視神經是沒有辦法挽回的。

醫師提醒,高度近視與有家族史者,均是青光……這樣的病人在詳細的詢問病史後,極大的比率有偏頭痛、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低血壓或容易手腳冰冷等末端血管的疾病,這就是所謂的「正常眼壓性青光眼」,但是要診斷此疾病要先排除掉其他視神經病變的可能,或是病患之前曾經使用過長期類固醇造成眼壓升高,進而使視神經盤凹陷,這些都是要經過詳細的問診才能排除。

高度近視定期檢查眼壓

對於診斷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患者,除了規則點藥、追蹤眼壓和視野之外,更重要的是若有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或偏頭痛等不利於視神經血流供應因素的患者,需要先針對這些因素加以改善。

而在35歲以上或是合併有高度近視(六百度以上近視)及青光眼家族史等高危險因子的人,定期檢查眼壓和眼底檢查是非常重要的,若是有疑似青光眼的視神經盤凹陷,則進一步做視野檢查,以期能早期篩檢出青光眼。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