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子無度遺後患,屆時氣你「血攻心」(圖)

發表:2015-10-1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截圖)

培養了一個優秀的女兒,把富養理解成捨得花錢就行,這太簡單了。而是要用心呵護,對女兒的理解,給予她足夠的關愛。富養就是盡量不給她製造障礙,讓她在生活上無憂,幸福感強,精神富足才是真正的富養。

「窮養兒子富養女」是民間流傳甚廣的一句流傳甚廣的古訓。

另一種相反的古訓說法是:

奉勸世間父母親,管教兒女要嚴緊。寵子無度遺後患,屆時氣你「血攻心」。──豫劇《狀元與乞丐》

古訓,通常言簡意賅,寓意深刻,需要我們時刻品味!不能小看!也有人說男孩放養猛如虎,女孩家養秀如花。窮是磨練,男孩是泥土身,將來得成長為男人,所以得經摔經得起風雨。富是呵護,女孩是蓮藕身,磕不起,得嬌貴著點養。窮與富非物質之比,實乃輕重之分。

富養的目的是要讓女孩成長為知性高貴獨立的優秀女性。這樣無論她最終嫁給誰,幸福的機率都會比較高。

從來富貴多淑女,自古紈絝少偉男。這話說的就是女孩要富養、男孩要窮養的意思,雖然這條古訓未必是金科玉律,也未必通行天下,但近幾年來卻越來越為新時代年輕夫婦所推崇。那麼,女孩為什麼要富養,究竟怎樣才算富養,富養的結果又會怎樣呢?

「富」並不完全指金錢

網上經常有網友在BBS上討論窮養富養的問題,一般世俗一點的說法是,富養就是要讓女兒吃好用好,開眼界,以後不會貪圖小利,被小金錢所矇騙,面對誘惑能堅持自我。

其實,熱衷討論這些話題的父母,一般還是有些家底的,多為如今社會的中産,他們重視子女教育,也有能力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和教育資源。但是,他們中的不少人對富養存在誤區,或是以為捨得花錢、要什麼給什麼就是富養,或是熱衷於各種興趣班,鋼琴、舞蹈一窩蜂,以為這樣就能培養出貴族淑女。

富養的「富」,指的不止是金錢,除了物質財富,還有精神財富。「富養女孩,並非慣養女孩,而是要在物質上開闊其視野,精神上豐富其思想,」富養的真正內涵是「氣質高貴」。富養的女孩見多識廣,優雅聰慧,並且獨立自主。

富養為了嫁得好?

「女孩要富養」的前提是默認了女性在社會生活中的弱勢地位,如上網友在論壇的說法,年輕父母的潛意識,其實是想把女兒嫁得好。讓女兒開眼界,長見識,是防止她因為虛榮而被花言巧語的小人所騙;培養各種興趣愛好,氣質修養,是為了進入上層社會做預備。但是,富養的結果就一定嫁得好嗎?

相對於男性直面激烈的社會競爭,從小要培養勇敢、吃苦、奮鬥這些品質;女性則更偏重家庭建設、協調,所以要從小培養好的氣質修養,高貴的品質。但培養一個出色的女孩,並不是為了嫁入豪門,而是優秀的女孩才能匹配優秀的男人。」

富養窮養不用作為教育孩子的坐標,不管女孩男孩,只要尊重他們,給予健康的愛,正常的生長條件,都能培養出優秀的人才。這樣的個人才能家庭幸福,事業成功。反之,花再多錢,也只是金玉其外的表面文章,區別只是窮得無知還是富得愚蠢而已。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