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正末路狂奔的中國貨幣政策!

作者:黃生 發表:2015-10-17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16日訊】9月份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數據已經公布,同比增長1.6%,而8月份的CPI是同比增長2%,環比負增長,也就是說物價提振乏力,經濟萎靡。一時間,各位經濟學家、專家、分析師等又在建議,為了擺脫通縮,刺激經濟增長,中國需要繼續寬鬆貨幣,以提振CPI——簡直一派胡言!

在這個時候繼續寬鬆貨幣,只會導致通縮進一步加劇,原因是中國當前的問題是嚴重產能過剩,而增加貨幣投放,會導致產能更加過剩,會進一步壓低PPI指數,最終傳導到CPI,導致CPI繼續走低。

大家再來看另一個數據:中國的PPI已經連續43個月負增長,原因就在於產能嚴重過剩。中國當前的經濟增長主要靠投資拉動,因此寬鬆貨幣,加大貨幣投放,投放的貨幣主要進入投資領域,因此會進一步加大投資領域的產能過剩。

造成現在通縮的原因,是供給過剩,而供給過剩又是產能過剩造成的,而產能過剩又是投資過剩造成,投資過剩又是貨幣投放過剩造成的。因此要斬斷這個惡性循環的鏈條,就需要在貨幣投放上收緊,而不是加大。

要擺脫通縮,不應當加大貨幣供給,而應當使貨幣流動速度加快,那麼貨幣的投放方向應當是消費,而非投資,寧願印鈔發給民眾消費,都不能印鈔投向產能過剩的領域。

中國必須要經歷一段非常痛苦的時期,就是咬牙堅持不放鬆貨幣,不降息,不降准,不刺激經濟。只有這樣,才能清理掉過剩的產能,中國經濟才能浴火重生,儘管短期會痛苦。

貨幣過去是一門冷門學科,懂經濟的未必懂貨幣,或者一知半解,沒有從本質上去理解貨幣。以前讀大學時,貨幣還是一門非常冷的學科,幾乎沒人研究。現在這幾年才剛剛熱一點,但是絕大部分人是霧裡看花的,包括這些經濟學家、專家、分析師,如果聽他們的,中國經濟早玩完了。

接下來,如果中國進行降息、降准、增加基礎貨幣的投放等,如果採取進一步寬鬆的貨幣政策,只會導致通縮加劇,只會導致中國經濟的進一步惡化……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