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國際油價「自殺」會是什麼滋味…

作者:如松 發表:2015-10-1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0月16日訊】原油市場最大的危險不是短期漲跌。2008年,原油價格跌到35美元每桶,但時間很短,對委內瑞拉、沙特、俄羅斯的衝擊都有限。如今,很多國家的外匯儲備已經比2008年的時候更加龐大、雄厚,原油價格的短期下跌除了對委內瑞拉這樣不斷透支未來的國家有很大的影響之外,對其它產油國衝擊有限。

筆者一直認為,本輪美元的強勢週期將是非常曲折的,根本的原因就在於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2008年以後膨脹的太快,這些美元主要集中在各國央行的手中,這造成兩個後果,其一,美聯儲對世界貨幣市場的掌控能力下降,而且歐元對美元的影響很大;其二,美元如果要收縮,必須經歷漫長的過程。

雖然有些人說,美聯儲會再次QE,但只要歐元不再繼續放大QE規模,用嚴肅財經紀律的手段來對抗歐豬五國的債務危機,美元繼續量寬的餘地有限。

觀察油價,有利於觀察未來。今天,原油市場中的產油國都已經陷入了被動增產的腳步,根源在於自身財政的需要,這其中最大的威脅是美國的頁岩油

如果在以前,俄羅斯和歐佩克完全可以用減產來保油價,可是今天是三方競爭,加上了美國的頁岩油廠家。俄羅斯和沙特即便真的減產保油價,收益的也未必是自己,而是美國的頁岩油廠家,看了下面的報導或許會更清晰。

前些日子,市場傳言沙特將減產,紐約原油價格大幅反彈至50美元每桶,頁岩油廠家是怎麼做的?

據相關媒體報導,「過去一週,油價大漲9%,突破前期阻力位。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抓住這一機會,在相對高點對沖。原油生產商青睞於用2016年12月交割的WTI原油來對沖,該合約成交量創歷史新高,達到接近1.9億桶,是此前四周成交量均值的兩倍。據路透社報導,市場人士稱,對沖類交易推動了成交量的激增。由於大量賣空遠期合約,2016年12月WTI原油合約相比2015年12月合約的溢價縮減至4美元/桶,而兩個月前,兩者間的價差為超過7美元。」

從上面這個報導裡可以看到兩個事實:第一,在每桶50美元的時候,頁岩油廠商是有利潤的。去年看過一個報導,認為頁岩油的平均成本在60-75美元,跌破60美元,頁岩油廠商將破產。可現在的價格是50美元每桶,廠商大量賣空進行對沖,這說明過去的成本數字是沒意義的;第二,當俄羅斯和沙特如果意欲減產保油價,收益的就將是頁岩油廠家,他們的產量會繼續擴張。

原油到今天已經形成一個囚籠,產油國減產保油價是過去經常採取的措施,但今天是三國演義,這樣的措施已經難有效果。美國政府無法控制頁岩油廠家,這和俄羅斯與沙特不同,他們的原油生產主要在國有企業手中,政府可以控制產量,但美國是私人投資,是按市場運作的,只要沙特和俄羅斯控制產量保油價,頁岩油就會加速發展,這讓全球的原油生產形成一個囚籠,任何國家如果財政需要,就只能增產,無法使用大幅拉高價格來實現財政增收。

其實這和「某些國家」的市場是一樣的,內部很多行業壟斷,壟斷企業想提價就提價,百姓沒有別的選擇。比如電費,煤炭價格已經下跌了一半多,可電費降了多少?降一點是恩賜,還要大張旗鼓的宣傳。如果電力壟斷放開呢?民營企業就會通過降價來擴大自身的市場份額,國有企業挺價的措施就會給別人做嫁衣,最終無法壟斷價格。對於貨幣市場也一樣,委內瑞拉外匯管制,無論玻利瓦爾多濫,居民也只能使用,馬杜羅自然不斷印刷;如果貨幣市場放開,准許居民持有外匯並用外匯交易,馬杜羅還能不斷印鈔嗎?再印就沒人要了,印鈔機就只能減速。實業行業和貨幣行業的道理沒差別。

還是回到原油市場。今天的囚籠在全球經濟下滑,中國城鎮化已經逐漸進入尾聲的情況下,供過於求的局勢短期無解,意味著這個囚籠很牢固,最終會困死很多國家,標誌是財政崩潰,本幣大幅貶值。只有價格持續低到一定的價格和時間,讓那些高成本油井報廢、短期無法恢復產能之後,才會打破囚籠,而且新能源不能大規模投入使用。

低油價打擊的是產油國,對於其他一些國家的打擊也很大。

每個國家的成品油成本都是兩部分組成的,其一是裸油價,其二是國家的稅費。

比如,A國的原油價格是100美元的時候,裸油價假設是5元,稅費是0.5元,燃油總價是5.5元,稅費的比例是9.09%;當原油價格降至50美元的時候,假設裸油價是3元(原油加工的某些成本不會下降),燃油總價是3.5元,稅費比例是14.28%;

B國的原油價格是100美元的時候,裸油價也是5元,但稅費是2元,燃油總價是7元,稅費的比例是28.57%;當油價跌至50美元的時候,總價是5元,稅費的比例是40%。

100美元的時候,28.57%-9.09%=19.48%

50美元的時候,40%-14.28%=25.72%

25美元的時候........

在原油價格100美元的時候,AB兩國燃料油價差是1.5元,是裸油價的30%;當降至50美元的時候,價差還是1.5元,但已經是裸油價的50%。能源成本佔社會商品成本的大頭,隨著國際原油價格的下跌,B國的生產者稅賦增加、成本上升(相對A國),國際競爭力下降。當然,如果原油價格下跌到25美元,這種差距就更大,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計算。

所以,很多人說原油價格下跌,歐洲受益,某國也受益,但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真相:或許有些人的利益是不變的,但原有消費者和企業是相對加稅的,受益何來?所以,原油價格下跌打擊的不僅僅是產油國,還有那些社會管理成本更高的國家,之所以燃油上的稅費高,本質是社會管理成本高。

今天,做的是小學算術課題,但願不枯燥。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