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市場走向令人關注(組圖)

發表:2015-10-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外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已鬼城遍佈。(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18日訊】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路版十月十六號星期五載文稱,中國住房供應過剩實際情況比數據嚴重得多。咋一聽給人的感覺是從2014年初開始顯現疲態的中國房地產一時半會不會恢復元氣。

中國以王健林為首排名前十名超級富豪中的一半出自房地產,房地產是出現中國身家10億美元以上巨富最多的領域之一。然而,中國房地產造就如此之多商賈巨富的一個可能後果是目前住房過剩嚴重,過剩的實際情況比官方數據還要嚴重。

居住在北京的中國地產評論人劉光宇先生星期五表示,中國住房供應總的來說的確是過剩,但嚴重過剩的情況主要顯現在三四線城市:

「像北京這樣的一線城市,情況要好一些,因為北京房價雖然很高但需求也很高。有關國內現在一些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市場,我聽好多朋友說,那裡的房子現在根本賣不動,手裡有好幾套房子的人想賣但卻賣不掉,市場普遍不景氣,去庫存壓力挺大。」

按照官方的統計數據計算,中國未出售房屋的總面積加在一起,已經超過美國六個曼哈頓區的大小;房地產供應過剩成為中國經濟運行的一大拖累,因為房地產市場及其相關行業幾乎佔了中國經濟活動的20%。劉光宇認為,作為中國國內經濟的支柱產業,房地產與整個中國經濟發展的關係迄今並沒有改變。

在一線城市深圳從事教育培訓工作的孟醒先生以自己的觀察為例星期五表示,雖然深圳的房地產市場在剛剛過去的所謂「金九銀十」沒有呈現往日的火爆,但說住房供應過剩與深圳根本不沾邊:

「深圳現在是需要住房的人買不起房,買得起房的人是投資或炒作,買房是為了升值之後再賣,沒什麼空置房,房子只要建好就能賣掉,不像有些三四線城市有大片大片房屋要麼中途停建,要麼建成空置。」

靠房地產致富並成為今天中國首富的王健林近日表示,中國除了一線城市不能再建房子了。《華爾街日報》網路中文版星期五的報導引述一位業內人士的話說,雖然政府表示中國住宅市場正在改善,但房屋庫存數據顯示,跟中國股市一樣,讓人無法看好。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四月的一份研究報告稱,截至2013年底,中國房屋庫存規模是全國官方統計規模的三倍左右;2014年中期,中國全國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房屋庫存量相當於四個月的銷量,而從地方數據看,庫存量超過了兩年的銷量。

儘管如此,劉光宇先生認為,中國未來經濟的發展與房地產的好壞如影相隨:

「自從習近平李克強上臺之後,政府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更多的是市場手段,很少像以前那樣更多的是行政手段。現在,房地產仍然是中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中國經濟止緩回升離不開房地產的恢復。由此我認為,中國政府在短期之內也想讓房地產在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方面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有人說活人遍地的中國「鬼城」也遍地,形象地描述了目前中國住房供應過剩的嚴重程度。(網路資料圖片)

2015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產開發的投資已經從過去15年的兩位數放緩到只有4.6%。難怪中國首富王健林已經將其業務轉向媒體、旅遊和金融領域,現在高達344億美元的財富只有一半來自房地產,而不像五年前是90%。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