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槍龍馬 大理國的傳奇故事(上)(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5-10-1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崇聖寺曾是大理國的皇家寺院。(網路圖片)

唐宋時期,在現今的雲南大理自治州一帶,出現了一個由白族出身的段思平建立的大理王國。其子孫在大理王國相繼執政了317年(西元937—1253年)。段思平的家族世代為南詔武將,段思平年輕時因為累積軍功而升任為大義寧通海節度使。後晉天福二年(937年),滅大義寧,建立大理國,定都大理。

大理國開國國王段思平酷愛佛教。據史書記載,段思平「好佛,歲歲建寺,鑄佛萬尊」。崇聖寺是大理國的皇家寺院。在中國古代歷史上,帝王出家為僧的事並不多見。而在大理國的22代國王之中,就先後有9位到崇聖寺出家為僧。他們分別是:第二代國王段思英、第八代段素隆、第九代段素貞、第十一代段思廉、第十三代段壽輝、第十四代段正明、第十五代段正淳、第十六代段正嚴、第十七代段正興。其中第二代王段思英,即位僅一年就決定到崇聖寺出家。9位國王,不愛江山,不貪俗塵,以自己的意願到崇聖寺出家修行。西元1056年,星邏(今泰國)國王耶多曾兩次到崇聖寺迎佛牙,大理國王段思廉以玉佛相贈。由於大力倡導,佛教在大理國非常盛行。

天命所歸 段思平兄弟仙胎降世

據白族民間傳說,段思平的母親叫阿垣,她是仙胎降世。當時在蒼山五臺峰下,有一棵千年老梅樹,多年不結果。有一年,這棵老梅樹卻結出個李子來。這李子見風就長,只幾個月便長得像冬瓜那麼大。一天晚上,夜深人靜之時,這李子忽然落下來,摔成兩半,一半裡面躺著個眉清目秀的小姑娘,又哭又叫,驚醒了附近的一家姓段的夫婦。他倆剛好無兒無女,就把這小姑娘收養起來。因為她長得又白又胖,就取名叫白姐阿妹。白姐阿妹越長越好看,人又聰明能幹,所以村裡的許多人都前來求婚,但她一個也不喜歡。加上兩個老人也捨不得把她嫁出去,她就一直守在老人身邊。

有一天,她到霞移江邊去洗澡,見一根斷木頭忽然從下游一直往她身邊衝來,她躲也躲不開,木頭碰了她一下,就此身懷有孕。十個月過去,她生下了一對白白胖胖的兒子,大的取名段思平,小的取名段思良。段思平從小就很聰明。他兩歲就能說會道,七歲就能寫詩作文,家務事他也樣樣會做。因此,人們都非常喜歡他。

有一次,段思平到蒼山放牛,有一頭牛忽然說起話來:「思平為王!思平為王!」牛剛叫完,山腳下有幾匹正在吃草的馬,也向他呼叫:「思平為王!思平為王!」他又奇怪又害怕,回到家中,門前的那幾隻雞也對著他齊叫:「思平為王!思平為王!」這一來,簡直把他嚇壞了。這些話,萬一被當時的大義寧國王楊干貞的人聽見,那還了得?他越想越覺得不對頭,連門也不敢出了。

後來,這件事還是被周圍的人們知道了,到處都在傳說段思平要當王的事。不久,這件事果真傳到了楊干貞的耳朵裡。楊干貞自從廢了趙善政自立為王后,一直疑神疑鬼,生怕別人來篡奪他的王位。如今聽說段思平要當王,十分震驚。他馬上下令去捉拿段思平。但幾次派人去抓,都因段思平不在家沒有抓著。原來段思平知道楊干貞派人抓他,已經連夜往北方逃去。

楊干貞就派兵追趕。當追到上關之時,眼看就要追上。正在危急之際,忽然有一位老人在一塊平地上打蕎子,段思平急忙跑過去請求老人搭救。老人就把他藏在一個石洞裡。追兵連段思平的影子也未看到,便問老人:「你看見一個年輕人從這裡過去嗎?」老人說:「沒看見。」追兵左尋右找,沒有找到,只得往回走了。追兵走後,老人找了一條船,把段思平從上關送到下關。

段思平走後不久,弟弟段思良和他的朋友董伽羅也趕到上關來找他,問老人是否看見其哥哥?老人就把段思平的去向告訴了他倆。段思良和董伽羅趕到下關,找到段思平,他們三人便一同往東邊去,到了品甸,就在那裡隱居下來。段思平等逃到品甸後,就在那裡勤學苦練武術。

上山獲寶 神槍龍馬征伐楊干貞

有一天,他們三人上山打獵,忽然見山腰的岩石上插著一根長槍,銀輝閃爍,十分鋒利。他們用四五層牛皮疊在一起:做成一個靶子,段思平舉槍輕輕一刺,就刺了個對穿。他們如獲至寶,高興得不得了。第二天早晨,段思良和董伽羅還在熟睡,段思平便操起長槍,往帝釋山打獵去了。他走到陡峭處,看見一個東西金光耀眼,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副金鞍銀轡。他想:這東西今後可能有用,於是,他就把它拿到附近的狗街池中去洗擦。這時,從池中跳出一匹頭如龍頭、身如大象的大紅馬,它一邊大聲嘶鳴,一邊大步往段思平身邊跑來。段思平又驚又喜,就把金鞍銀轡給龍馬配上,跨上馬背,往回家的路上奔去。

段思良和董伽羅見段思平空身出門,騎著高頭大馬回來,感到非常奇怪。段恩平剛跳下馬來,他二人就追問:「你的馬從哪裡得來的?」段思平把經過向他倆說明後,董伽羅說:「你得神槍、龍馬絕非偶然,這定是天意。」段思平說:「從上關老人相救,到得神槍龍馬,我也覺得像是有位神仙在暗中相助。」董伽羅又說:」楊干貞暴虐無道,天怒民怨,神仙對你暗中相助,是助你為主的意思,你不應辜負天意民心啊!」從此,他們就開始招兵買馬,加緊操練,準備來日征伐討大義寧國王楊干貞。(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