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孩子的自信心,重要啊!父母必須做的(圖)

發表:2015-10-2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有一位高僧,他收了一位瞎眼的小和尚為徒。小和尚聰明伶俐,卻因眼患殘疾而缺乏自信,高僧看在眼裡急在心裏。一日,高僧將小和尚叫到跟前,讓他將一套經書送到東方某國最大的一座寺廟中。小和尚犯難了。一個瞎子如何能夠千里迢迢去送經書呢?高僧看出小和尚的顧慮,將一塊絹書交到小和尚手中,說道:這是一張地圖,當你找不到前進的方向時,你可以將這張地圖拿給別人看,讓別人給你指路。要切記,不到萬不得已時不能看地圖。
 
小和尚謹遵師命出發了。一路上,他千方百計地打聽去東方那個國家的路線,途中經過了許多地區,吃了不少苦,但他終牢記師傅的叮囑,沒有打開那張地圖。終於到了旅途中最艱難的時刻,他拿出懷中的地圖向別人打聽,但路人都說那根本不是什麼地圖,而是一塊普通的絹布。小和尚傻眼了,這分明是師傅給的那塊絹布,上面怎會空無一物呢?小和尚冥思良久,終於領悟了師傅的良苦用心,師傅是為了樹立他的自信心啊!靠著機智的聰慧,小和尚終於渡過了難關,順利地到達了目的地。
 
教子智慧
 
摸索才有前途,人生就是邊走邊唱、一坎一坎過來的。
 
然而,在實際生活中,有些做父母的往往缺乏一種民主姿態,頗有一種句句是真理的味道,對孩子的任何事情都必須按自己的主觀意志辦事,讓孩子事事按父母的要求去做。孩子長期處於被動地位,他們的獨立意識、自主精神被壓制,嚴重影響他們行為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當然,毫無原則的放任自由,讓孩子為所欲為,不教育、培養孩子樹立是非觀念,不悉心指導其社會生活中的行為規範,那也是絕對錯誤的,其後果也十分嚴重。關鍵在於父母要在正確的思想支配下嚴格區分孩子的獨立性與放任自由的界限,掌握教育的分寸和枝巧。
 
讓孩子獨立克服困難、達到目的的愉悅和成就感,從而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家長應當為不同年齡段的孩子設想有一定困難度的任務讓孩子去完成,以培養其自主意識和獨立精神,但這個「度」必須是通過孩子的努力必定能完成的「度」,否則事與願違,孩子會因此產生厭倦、失去信心乃去產生與父母對立的情緒。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