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見義勇為後竟遭公司辭退 指多管閑事(圖)

發表:2015-10-20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在學稱他被辭退的原因一直不敢告訴妻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0日訊】廣東珠海45歲外來工唐在學勇抓小偷的事跡受到表彰後不久,卻被公司辭退。昨日,他被評為珠海金灣區好人候選人,談及這段經歷,曾面臨4個手持凶器的歹徒面不改色的他突然情緒失控,流下了淚。他說,當時公司人事主管獲悉其事跡後,責怪他在上班時間見義勇為是多管閑事,萬一受傷會給公司帶來風險,隨後將其辭退,「想到這件事我到現在還是很傷心」。

巴士站智斗四賊擒其一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今年1月19日7時15分,當時還是珠海紅旗鎮一家公司的安全主任唐在學,在前山明珠北巴士站候車,準備去上班,發現一個小偷團夥作案時挺身而出,勇抓一名小偷。

「當時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抓住小偷,沒想過自己會不會遇到危險。」如今的唐在學依然清楚地記得當天早上發生的細節。他說,當時自己在明珠北巴士站等車,看到一輛臺山開往拱北的長途大巴下客,這時有兩人用力往車上擠,準備下車的人被堵在門口,然後就看到有兩人快速靠近,左顧右盼,一人把手伸進一乘客的兜裡,快速掏出一個錢包。

「我一下子反應過來,這4個人是小偷!」唐在學回憶說,他當即向被偷包的事主一邊招手,一邊大喊有人掉錢包了,他又用所學不多的粵語喊了一句「抓那個小偷」,自己衝上去,在站臺將偷包的小偷一把揪住。

隨後事主下車,從小偷手裡拿回錢包。這時,小偷團夥中的一人突然拿出一把約20厘米長的鉗子對準唐在學刺過來。唐在學在危機時刻急中生智,拿出自己的工牌高喊「我是警察」,幾個小偷見狀立即掉頭就跑。被唐在學揪住的小偷也用力掙脫了,唐在學追趕時被小偷推倒,他順勢將小偷壓在地上成功制服,最後交由派出所處理。

事後瞭解到,被盜的事主是澳門人,當時錢包裡有8000多元港幣和3000多元人民幣,還有幾張銀行卡。

也曾超市追偷車賊被誤會

榮譽隨後接踵而至。5月,唐在學智擒歹徒的事跡被珠海見義勇為評定委員會評為見義勇為,並獲見義勇為證書及2000元獎金。當地媒體為此做了報導,併發現在這次見義勇為之前,唐在學也抓過小偷,還得過感謝信。

唐在學說,自己因為做好事還被人誤解過。有一次他和妻子外出,發現一個小偷在超市盜自行車,他立即追上去,最終沒有追上,但超市員工卻誤以為他跟小偷是同夥,把他抓到派出所,「後經調查才證明是個誤會」。

「見義勇為是多管閑事」被辭退

10月15日,唐在學被珠海市金灣區評為當地2015年度第三季度金灣好人候選人,但候選人介紹資料顯示他已離開原工作單位,跳槽到了另外一家企業。

昨日下午,當記者問及唐在學被評為見義勇為後為何離開當時的單位時,他突然情緒失控流下了淚。他說自己並非主動離開,而是被辭退。

唐在學說,他那次車站抓小偷的事跡5月獲得政府表彰,單位人事主管看到了報導後找他到辦公室,責怪他在上班期間見義勇為是多管閑事,一旦被歹徒刺傷住院,單位也要因此承擔責任,存在風險。「過了不久,單位主管就找到我說你走吧,我問我哪裡做得不好?對方也沒有說原因,就說給你兩個月的補償你就走。」唐在學說。

唐在學稱,自己被辭退後非常傷心難過,當時就想過找媒體或是勞動部門求助,但又想到當時說這番話沒有錄音,如果單位否認也說不清楚,又擔心事情鬧大了,對自己、對企業也不是什麼好事,就忍了下來。

「這一次要不是你們問起我為什麼離開,我也不想說,一說起來我心裏到現在還是很難受。」唐在學說。

如今,該企業人事主管周先生則否認了唐在學的說法,稱對唐在學見義勇為的事跡他一直非常欽佩。事情在今年1月剛發生時,公司不久就在內部對唐在學進行了通報表揚,但今年5月份將其辭退,只是因其工作能力和工作表現不能勝任安全主管的工作,與其見義勇為的事跡沒有任何關係。

針對辭退唐在學所說因公司認為他見義勇為是多管閑事、可能給公司帶來風險的說法,周先生稱自己並未說過這番話,「即便是普通員工上下班出現意外,我們公司該承擔的責任都會承擔,更不存在因為擔心員工見義勇為受傷而帶來什麼風險而不願給員工治療」。

周先生還表示,唐在學工作非常認真,很多事都親力親為,這一點同事們都有目共睹,但作為安全主任,他更應該做的是如何培訓員工,為公司建立規範、制度化的安全生產體系,但後者已經超出了唐在學的工作能力。

對話唐在學

「我覺得做了一件很正義的事情,沒想到還是會有人阻擋」

記者:被評為金灣好人後,有什麼感想?

唐在學:不管你是幹什麼、什麼學歷,遇到危險,只要在保護好自己的前提下,我們都應該站出來。這次被評為金灣好人,我有些不好意思,覺得社會、政府給我的榮譽太多了,自己擔當不起。

記者:你所講的被辭退原因和公司人事部門的回應有很大區別?

唐在學:他們肯定不會承認,我現在已經找到了新的工作,在新單位工作也很好,我說這些也不是想追究什麼責任,你們能幫我問一下企業,讓企業明白不要因為員工做好人好事就辭退員工的道理,我心裏就好受了。

唐在學:我在這家單位兩年,其間單位年年在安全方面都被評先進,我自己也考有安全方面的證件,對這方面的情況非常熟悉。有一次全市就獎了4家企業,我原來的單位就是其中一家。人事主管雖然沒有明著說我見義勇為不好,但確實在辭退我之前說我在上班時間見義勇為,萬一受傷了,有沒有考慮過公司,公司怎麼辦,這些事情我不想再說了。

記者:事情已經過去幾個月,再回憶被辭退的事內心還能夠平靜面對嗎?

唐在學:還是有些傷心,我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正義的事情,沒想到還是會有人阻擋。你們不知道我被辭退後當時非常慘,找工作找了兩個多月,後來還是新的單位看到我見義勇為的證書,覺得我為人實誠才把我留下來。我被辭退的原因到現在都不敢告訴妻子,只跟她說是我自己不想幹了,妻子當時還勸我說,這麼好的工作,難道因為做好人好事被表彰了就不想幹了?

記者:見義勇為後出現了一些波折,你後悔過嗎?

唐在學:我不後悔,這次抓小偷之前,我已碰到過兩次:一次是一個女孩手機被偷後哭了,我看了心裏很難過;還有一次,一個阿姨給人做飯買菜的錢被偷。第三次我又碰到這夥人偷東西,就下了狠心衝出去抓他們。當我抓住的一個小偷被繩之以法後,心裏感到很高興。以後遇到這種事情,我還是會站出來。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