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統大選 開放民眾攝錄影(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10-21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年1月16日臺灣總統選舉,將允許民眾攝錄影。圖為去年九合一選舉的開票場景。(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5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在臺灣民間團體與在野黨民進黨的推動下,明年1月16日總統選舉時將放寬限制,在不影響秩序的前提下,允許民眾攝錄影。

據《中央廣播電臺》報導,72年、81年與98年,中選會曾做出函釋,禁止開票所攝影。20日,中選會召開委員會討論此事,發言人陳文生在會後受訪時表示,停止適用三個函釋,「換言之,原則上我們下次選舉是可以開放民眾錄、攝影」,近期就會發布最新函釋。

開票所的攝、錄影將在不影響秩序的前提下進行。陳文生指出,由於攝、錄影涉及選務人員的肖像權及隱私權,因此,中選會將去函法務部詢問相關的規範,再擬定詳細的開票規範與注意事項,讓明年選舉因應攝影新制,能順利完成開票作業。

《選罷法》第65條規定,在投票所或開票所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主任管理員應同主任監察員令其退出:一、在場喧嚷或干擾誘勸他人投票或不投票,不服制止;二、攜帶武器或危險物品入場;三、有其他不正當行為,不服制止。此外,還有規定任何人不得於投票所以攝影器材刺探選舉人圈選選舉票內容。

《選罷法》規定的不得攝影是範圍是投票所非開票所。陳文生對此表示,選罷法對於開票是否能攝影,規範並不明確。

《自由時報》報導稱,去年九合一選舉時,中選會禁止在開票所攝影,曾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多次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要求中選會解禁錄影。上週在審查預算時,民進黨還凍結選務經費,要求待中選會同意開放錄影后,並送書面報告後才能動支。

此外,針對在開票所設置攝、錄影機,經費將高達新台幣1億元以上。陳文生表示,既然已開放民眾自行拍攝開票作業,就不會再添購公設器材,以節省公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