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中的羽人原來這個模樣(圖)

發表:2015-10-22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羽人,模樣像是西方童話故事中的美人魚。(網路圖片)

你好奇傳說中的羽人長得什麼模樣嗎?考古學家日前進入重慶永川高洞子崖墓的考古現場,獨特的八邊形構造,精緻的墓室彫刻,在主墓墓室靠墓門兩側,一左一右彫刻著兩個《山海經》中記載的「羽人」,模樣像是美人魚。

《山海經》中記載的羽人,後世將她們稱為鳥人、仙人。彫刻上羽人身長約30∼40公分,頭髮向後梳起髮髻,很有幾分唐朝仕女的韻味;和細長的身體相比,臉顯得有些微胖;肩膀上有一對大大的翅膀,後面有一片雲朵,似乎正在展翅高飛;她雙手交握在胸前,細長的身體拖著長長的尾巴,與西方童話中的美人魚有幾分相像。

考古學家讚美,雕工如此精美的宋代崖墓絕無僅有,具有極高的雕形學研究價值,更表示,羽人出自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最早來自《山海經》,在道教中又有「羽化成仙」的寓意,與不死同義。在2000年時,高洞子崖墓群即被定為重慶市首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考古學家推測,墓主人應為河南南陽官員,但因墓室內除了內部墓壁上的彫刻外,沒有出土任何隨葬品,連墓主人的棺槨、屍骨都已蕩然無存;從墓門被損壞的程度和其他痕跡判斷,墓室在明清時期就已經被盜了。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