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可以不陣前易帥嗎?(圖)

作者:杜耀明 發表:2015-10-22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7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臺北黨大會講話。(SAM YEH/AFP)

【看中國2015年10月22日訊】臺灣總統選舉臨近,國民黨撤走原定候選人洪秀柱,改由黨主席朱立倫出戰。今次陣前易帥,動作強悍又難看,但國民黨不惜自毀信譽、揹負惡名,與其說是要顯示強勢以挽回局面,不如說代表國民黨提早承認選舉失敗,此舉只是收拾殘局、重整隊伍、避免崩潰的危機處理。

顯然國民黨是進退兩難的。洪秀柱經國民黨正式授權為該黨的總統候選人,特別當黨內人人珍惜羽毛,不願跟佔盡優勢的蔡英文對碰,以保留實力,而洪秀柱則擔起大旗,義無反顧地迎戰強敵,最後卻得到如此慘淡下場,國民黨不給人鬧爆才怪。

但國民黨若不始亂終棄,後果更加不堪設想。在換馬前後,國民黨人士便向傳媒放風,認定洪秀柱出選不單輸定了,更會為國民黨帶來多重創傷。一是洪秀柱支持度不斷下滑,已接近單位數字,勢必拖低國民黨的立法院選情。據稱悲觀的估計,是立法院四十個席位也不能穩住。二是國民黨傳統組織票不賣洪秀柱的賬,一些地方樁腳因此被民進黨挖走,如此發展下去,任讓蔡英文的民意支持高揚,其他起初不支持綠營的,也會西瓜靠大邊,倒向蔡英文。看風駛帆的做法,同樣出現於商界之中,企業部眼見國民黨選情日漸走弱,只會向勝券在握的民進黨捐款示忠,結果選戰未完,企業界已離棄了國民黨。

其三,洪秀柱力量不足,無法駕馭國民黨不同黨派,在軍心散渙下,也令宋楚瑜有機可乘,憑其個人魅力壓倒洪秀柱,成為泛藍共主,侵蝕國民黨的版圖,使它無法翻身。

無疑,立法院選情下滑、地方樁腳流走、企業家離棄、泛藍領袖地位不保等問題,國民黨不得不認真對待,但直接令黨內高層忐忑不安的,是洪秀柱有失控的風險。她雖然不是黨的最高領袖,甚至不是最核心成員,卻可憑總統候選人身份加強其民意認受,日後更理所當然成為國民黨的重要代表人物,有力牽引國民黨的發展,甚至偏離既定的政策目標,走向不可知的未來。

九月以來,洪秀柱對兩岸統一的言行,正觸及國民黨高層的底線。她認為現政府主張的九二共識,不應停留於言談議論的階段,而該由「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轉到開啟兩岸對話,討論終極統一方案。她批評總統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和「維持現狀」的立場是原地踏步,呼籲兩地由經濟合作升級到政治商談,探討統一的出路。

國民黨不是擔心她勝選後便改變臺灣現狀,因為這不會發生,而是恐懼這番話的即時效果,即令人覺得國民黨已經政治轉向,靠向大陸,而且政治統一在望。這種兩岸統一的政治想像,在臺灣只有幾個百分點的支持,洪秀柱的戮力倡議,只有中共樂見其成,而以臺灣人為本的政黨都絕對不能苟同,否則就等於政治自殺,成為臺灣的極少數派。

更何況洪秀柱的統一主張,只是她自己一廂情願,從未得到國民黨的採納認定,便以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大聲疾呼。在國民黨看來,這當然是政治失控,是洪秀柱駕馭國民黨,不是國民黨駕馭洪秀柱。在政治上,此舉亦令國民黨陷於被動,因為通過選舉辯論,政治統一便植入公眾議程之中,國民黨不認為這樣做對臺灣有利。

在大是大非面前,國民黨本可以大興問罪之師,再按程序奪回洪的帥印,重申兩岸關係的立場,但最後卻在不斷勸退無果後,才召開黨代表大會,只讓人覺得是黨派之爭,而國民黨有多麼不濟,於此亦可見一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