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出不窮的爆炸暴露了中國體制性弊端(圖)

作者:劉逸明 發表:2015-10-23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柳城縣及周邊9月30日連續發生17起爆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3日訊】2015年,發生在中國大地上的爆炸事件連續不斷,自天津大爆炸之後,這一趨勢便難以遏制,僅僅在天津一城,就先後發生了兩次爆炸,其它地方也發生過多起。不難發現,爆炸多與化工廠有關,可見,化工項目是極大的安全隱患。

以天津大爆炸為契機,前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被中紀委以嚴重違紀的名義拿下。楊棟樑「下課」了,然而全國各地的安全隱患卻並未消除,爆炸事故的發生仍然難以避免。最近的一次發生在10月21日上午,地點在山東臨沂的平邑縣。當天8點12分左右,山東天寶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發生爆炸。據臨沂市相關部門證實,爆炸中失聯的9名工人全部遇難,其中8男1女。

中國的化工廠可以說不計其數,以前一線城市均有化工廠,如今化工廠則是逐漸向二三線的中小城市搬遷。大城市的化工廠雖然少了,可是,化工倉庫則不可能沒有。所以,天津這樣的直轄市也照樣發生爆炸。

8月12日的天津大爆炸曾一度成為海內外輿論關注的焦點。從媒體所披露的情況看,發生爆炸的單位明顯存在管理問題,而該項目的審批也是不符合國家的相關規定,事故完全是由暗箱操作所致。輿論雖然不斷追問事件的來龍去脈,追問事故背後的權力腐敗,但是並沒有相關大員被問責落馬。

正因為輿論沒有得到回應,所以當天津再度發生爆炸時,公眾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冷漠,有人將這稱之為「麻木」。其實,這才是正常的反應,就如同礦難在以往頻發之時,開始總能牽動公眾的心,而到後來,人們就不想再多說什麼,因為該說的早就說過,官方心知肚明。

山東堪稱中國的首惡之區,陳光誠事件徹底暴露了山東臨沂官方的野蠻和無法無天。山東的惡性事件頻頻不斷,特別是暴力征地和拆遷,甚至發生官員燒死維權者的惡劣事件,讓人毛骨悚然。

最近的這次爆炸,又發生在山東臨沂。當爆炸發生過後,地方政府迅速封鎖現場,裡面的人不能出來,外面的人也無法進去。為了安全起見,暫時阻擋外面的人進去可以理解,但是不讓裡面的人出來,擋其逃生之路,無異於謀殺。

據悉,發生爆炸的天寶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民用爆破器材專業定點生產企業,建造於1958年8月,1996年由國有制企業改制為股份制企業。爆炸發生後,發布事故進展的平邑新聞中心的官方微博帳號關閉了評論功能,不少網帖被刪除。這顯示出當地政府做賊心虛。再有,當媒體記者前往事故現場準備採訪報導時,結果遭到當局的阻止和威脅。記者在山東受到這種「待遇」並不鮮見,山東官方對記者向來都很強硬,想出手時就出手。

同類事件,各地政府處理手法大同小異。首先是封鎖消息,然後是領導前往安撫,然後是對傷亡者進行賠償,然後就是通過媒體的片面宣傳,將喪事辦成「喜事」,彰顯官方的「偉光正」。此次平邑爆炸,雖然有很多媒體都進行了報導,但是各大網站並未將之置於顯要位置,顯然宣傳部門有管制,不得不低調處理。再者,也說明公眾對此類爆炸事件已經麻木。

爆炸為何層出不窮?首先當然是項目在審批環節沒有把好關。在西方國家,諸如化工方面的危險項目,都會事前進行科學論證,在選址上都必須儘可能地遠離人口集中的區域。一旦立項後,相關部門就會進行嚴格監管,媒體和公眾也都有權進行監督,發現問題能及時曝光或舉報。

爆炸事故,任何國家都無法保證絕對不發生,但是,像中國這樣,一年發生這麼多起卻是難以想像的。這說明,這不是個別單位的偶然性事件,而是體制性的問題。中國的化工項目,審批不嚴格、監管不給力、媒體和公眾監督不自由,一旦發生事故,處理不透明、懲罰不嚴厲。雖然在天津大爆炸過後,各地都開始排查安全隱患,但是沒過多久,爆炸事件還是接二連三。

除了化工爆炸之外,在今年9月30日,廣西柳州還曾發生人為的連環爆炸,起因是施爆者對社會嚴重不滿。雖然媒體對施爆者的信息披露非常有限,但是可以肯定,他此前定有冤屈,否則絕不會走上這條害人害己的極端道路。

政治改革遲遲未能啟動的情況下,社會矛盾日益激化。制度性的建設還遠遠不能滿足民眾的期望。爆炸事故頻發的背後,充滿了權力腐敗,而要杜絕權力腐敗,唯有進行政治改革,實施憲政民主——只有這樣,爆炸事故才能得到控制。

(稍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