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非花 霧非霧 癮君子非君子(圖)

作者:溫嬪容 發表:2015-10-25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的癌症與吸菸有關。(網路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的癌症與吸菸有關,尼古丁可以激活某種分子通過,而促進了異常細胞生長,因此可導致腫瘤,成為間接致癌物。

尼古丁喊冤 菸不迷人人自迷

西元1560年,法國人尼古丁將一種茄科菸草植物引進,用於醫療用途。德國化學家從菸草中分離出尼古丁,又稱菸鹼,是茄科植物中的生物鹼,它是油狀液態物質,是菸草的重要成分。當時是拿來運用在--使受堵塞的動脈周圍長出新血管。

微量的尼古丁,有助於燃燒脂肪,並可治療注意力不集中、抑鬱症、老人痴呆症、帕金森氏症、精神分裂症、焦慮症。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的癌症與吸菸有關,尼古丁可以激活某種分子通過,而促進了異常細胞生長,因此可導致腫瘤,成為間接致癌物。尼古丁進入血液,只需20分鐘就由肝臟代謝完畢。因此菸草內真正致癌的凶手,推測應該是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的冤情還在學術中發燒,不管結果怎樣,吐出那像花非花,像霧非霧的癮君子,終非是君子。

飯後一根菸 很快變成仙

早期一般宴席,在酒酣耳熱之後,就可見此景象,雲從龍,風從虎,同朋相照,一包菸在空中拋灑,你一根,他一根,說是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政治的鐵律是:口號就是與事實相反的東西。飯後一根菸,此時菸中有毒物質約69種以上,正悄悄的隨著血液循環,通過血腦屏障,攀登最高峰到達人腦,只需7秒鐘。飯後吸收功能增強,把毒物照單全收。

此時,人體中微妙的變化,在一片煙霧迷中,赤裸裸的展開,它使血液中腎上腺素增加,以致心跳、呼吸、血壓跟著飛舞上揚。不甘寂寞的脂肪、膽固醇也來湊熱鬧,一起奔放到血液中,增加了血栓的風險。心血管的收縮使打進動脈的血,難度升高。想要享受魚水之歡的陰莖海綿體充血勃起,也因而遲緩,使英雄用武之地難揮灑。飯後一根菸,想要如廁,也因肛門附近肌肉末端微血管缺血,以致排放不暢。真的是「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

吞雲吐霧的蝴蝶效應

大家都生活在地球村,咫尺天涯,生態氣候牽一髮而動全身。懸掛太陽繫上的小地球,任誰都無法逃脫。西元1963年,美國氣象學家洛倫滋發現,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些微的變化,卻能影響牽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正如他在1979年的演講指出:一隻蝴蝶在巴西上空煽動翅膀,會在德克薩斯州引起龍捲風。

就一隻蝴蝶震動翅膀,所擾動空氣的氣流,引起一連串的變化,能導致遙遠的地方發生一場暴風雨。無數個癮君子們,吞雲吐霧的,在世界各地各角落,一齊接力的隨著氣流瀰漫全世界,刺激累積變大,難道不會影響氣候?當今氣候異常,空氣品質的惡化,這些雲霧騎士癮君子,是否也難辭「助紂為虐」之咎。

登天難 戒菸難 閻爺不找難

隨訪門診中的抽菸人口,約62人,粗略統計:偷嘗禁果、初次抽菸,以國中、高中為多。少數在當兵期,尤其是早期當兵有配給香菸。第1次抽菸在小學期,多數是9歲,因好奇學大人而抽菸,被菸嗆到的痛苦經驗,從此與菸拒絕往來,長大反而最不受菸的誘惑。比較例外的是一位29歲女性,菸齡20年,即她9歲就開始抽菸,她看上去就像40多歲的人,而且臉色蠟黃。

國中期是尷尬期,很想長大,又想獲得同儕的肯定,可以不顧一切的抽菸,即使抽到嗆喉,也表現很神勇的樣子。52歲百貨店老闆,菸齡40年,也就是他12歲上國一時,經不起同學的誘惑,耍帥,以為青春不要留白,結果把肺弄得很蒼白。近年因為抽一口菸就連咳10∼20次,索性戒菸。戒菸後鼻子不聞香臭6年,來診所治療7個月後痊癒。

在媒體界工作的56歲男士,菸齡44年,曾戒菸半年,產生輕微焦慮症,近日鼓勵他再嘗試戒菸,我做後盾,收拾殘局,他已由一天3包減成半包,繼續努力。在當兵時無聊而抽菸的,在訪談中是最容易戒菸的。所有戒菸成功的人,我請教他們訣竅在哪兒?出乎意料的,結果答案很一致:是意志力。意志堅強的人說戒就戒,許多事業有成的大老闆,尤屬此類;意志薄弱的人,別人一譏笑,或伸手牌一發,就又放棄了。

天靈靈 地靈靈 菸不靈

在查訪所有癮君子,吞雲吐霧後的感覺如何?抽菸真的會頭腦清晰,思考靈活嗎?真的就會精神放鬆,解除壓力嗎?真的就能交到朋友,改善人際關係嗎?有些人的回答是:無聊到不知道做什麼消遣。結果唯一持肯定答案的,是一位56歲傢俱店老闆,他說只有抽菸時才想得出對策,老闆娘卻不以為然。我告訴他,腦筋不靈光,絞盡腦汁絞的是膽固醇。

少部分人覺得抽菸可以放鬆心情,但也不是那麼好用,常常失敗。用抽菸交朋友,不少人交的是酒肉朋友。菸酒不分家,下一步就會變成酒友,拿捏不好,就會在浮世中浮浮瀋瀋了。大部分人說抽菸沒什麼好處,那為什麼還要抽?唯一的答案:是抽菸抽習慣了,變成生活上如刷牙、洗臉一樣的習慣動作,沒有特別意義。

千金一刻總蹉跎 空穴來風

說來說去,抽菸也沒什麼特別好處,如千金的時光,就在煙霧中蹉跎。在意志薄弱下,平添身體穴位,空穴吹來世態炎涼的涼風,不如就來按一按穴位,別有一番閑境。

1、戒菸:近太淵穴,在腕關節撓側橫紋頭,約醫師把脈的第一指處,可寬胸清肺氣,配合合谷、神門穴更好。當菸癮上來時,按一按穴,等一下,就能熬過菸癮。

2、補腦力:敲百會穴,該穴是百神之會,又提補諸陽氣上升,最為醒腦之穴。穴在兩耳往頭頂連成一線,從鼻樑往上連線到後頸,兩線交叉點。

3、調解情緒壓力:先按合谷穴,情緒超標快失控時,急按神門穴並深呼吸。合谷穴在大拇指、食指兩指歧骨間為凹陷處,按向食指側。神門穴在手腕橫紋,手小指掌後內側凹處。有空也可多按太衝穴,疏理肝經的氣鬰,穴在大趾、次趾之間,往上近處歧骨間凹處。

4、增強意志力:腎藏志,意志不堅的人腎氣都較弱。按腎經原氣留止處的太谿穴,以補腎強志。該穴在足內踝後5分,與跟骨筋腱之間的凹處。

開瓊筵以坐花 癮君子請上坐

遙想詩仙李白,擺上豐盛宴席,邀朋友於花叢中列坐的雅緻。我們也邀請癮君子上坐,擺上戒菸癮的佳餚,細細品嚐。

1、戒菸湯:甘草1∼2兩,菸2枝捏碎,煮20分。這道湯很有效,喝下去後,以後聞到菸味就會想吐,但不能讓當事人知道。

2、解菸毒湯:一碗綠豆或黑豆、甘草2片,3碗水煮成1碗;或用九股籐4兩加水1,000c.c.,煮1小時,當茶喝。

3、清肺白果雞湯:土雞6兩、生白果1兩、白蘿蔔半條、棗5枚、姜4片,水蓋過材料,約1,500c.c.,煮1.5小時。湯成加點鹽。

4、天麻補腦湯:豬腦1副、天麻5錢、川芎3錢、紅棗10粒、枸杞3錢、石菖蒲2錢,水蓋過材料,約1,000c.c.,煮1.5小時。

5、除煩鴨湯:麥冬1兩、百合5錢、薏仁1兩,入鴨腹,外加冬瓜半斤或14兩、蔥、姜,水蓋過材料,約1,000c.c.,煮1小時。湯成加點鹽。

6、安神雞湯:紫蘇梅5粒、蓮子去心4兩、雞肉2塊,水蓋過材料,約700c.c.,煮40分鐘。湯成加點鹽。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