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年輕的太上皇(圖)

發表:2015-10-27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拓跋弘像(網路圖片)

1、拓跋弘與拓跋宏什麼關係?一字之差,二者是兄弟倆嗎?答:不是!

2、拓跋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高中課本介紹過,北魏歷史上很有名的皇帝,採取改鮮卑姓氏為漢姓等一系列漢化政策。但是孕育拓跋宏的是拓跋弘(有點繞),因為拓跋弘是拓跋宏的老子。

3、 拓跋弘是北魏王朝的一個特殊皇帝,其短暫的政治生涯中,既富有喜劇的色彩,又充滿著悲劇的情調。他文武全才,十二歲繼位就顯露出了超人的才能和魄力。整頓 內政,增強國力,四出征討,致力於統一,儼然一副英明君主大有作為的架勢。但是,在親政五年以後,正當其統治事業進展順利之際,他卻突然將皇位讓給了五歲 的太子拓跋宏。

4、三歲封儲,十二歲登基,十四歲生子,十八歲禪位,二十三歲暴卒。這一連串的人生數字,清晰直白地勾勒出了少年天 子拓跋弘輝煌而又悲憤的一生。拓跋弘是不是中國歷代皇帝中最年輕的父親,筆者沒有作過專門考證;但他是中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太上皇,也是中國皇帝中一位極其 偉大的父親,卻是毋庸置疑的。

5.拓跋弘(454—476),文成帝拓跋濬長子,北魏第五任皇帝。

執政初期,拓跋弘先是受到了權臣乙渾的百般欺凌,後又受到了太后馮氏的長期壓制。

儘管拓跋弘「幼而神武,聰睿機悟」,但在權利慾望極強的馮太后的左右制肘下,他的才智得不到發揮,能力得不到施展,造成二者之間的關係形同水火,且愈演愈烈。

6.皇興四年(470)十月,拓跋弘因為反感馮太后淫亂後宮,便藉故誅殺了其最寵愛的男子李弈。

李奕之死,瞬間激化了拓跋弘與馮太后之間本來就不可調和的矛盾,惱羞成怒的馮太后揚言要廢掉拓跋弘。為了逃避和自保,平日對黃老之學和佛經義理研習頗深的拓跋弘一時間看破紅塵,心灰意懶,被迫決定主動禪位。

皇興五年(471)八月,十八歲的拓跋弘把皇位傳給兒子拓跋宏,自為太上皇,馮太后再次臨朝聽政。為了把幼小的拓跋宏培養成對甘心受其擺佈的傀儡皇帝,馮太 後多次通過手段消磨和改造他。有一次,馮太后竟然在一個寒冷的冬天,把拓跋宏一個人關在一間黑矮的小房子裡,三天三夜不讓他吃喝。這一切,拓跋弘看在眼 裡,恨在心裏。

7.一個男人被別人欺負的時候,他可以忍氣吞聲地選擇退縮和逃避;但當自己的兒子被別人欺負時,再懦弱的父親也一定會挺起胸膛殺出來。

為了對付政治老辣的馮太后,為了給年幼的兒子撐腰,拓跋弘奮不顧身地投入到了與馮太后的政治較量中。對外,他南征北戰、開拓疆土;對內,他檢閱軍隊、視察工作、整頓吏治、提拔賢能。這一系列舉措,使北魏國勢日盛的同時,也大大提升了拓跋弘在國內的威信。

擔 任太上皇期間,可以說是拓跋弘一生中最輝煌、最活躍的日子。然而,他越是能幹,越是賣力,越是建功,越是威風,就越發引起了馮太后這位政治女強人的警覺。 為了防止拓跋弘東山再起,為了把權力牢牢掌控在手中,延興六年(476)六月甲子日,馮太后秘密發動政變,將拓跋弘囚禁。七天後的辛未這一日,拓跋弘被馮 太后鴆殺(一說刺殺),享年二十三歲。拓跋弘死後,廟號「顯祖」,謚號「獻文帝」。

8.一位本可以安享清福、壽終正寢的父親,為了兒子的成 長和命運,毅然踏上了凶險道路,並因此獻出了年輕的生命,這不能不說是譜寫父愛無疆的又一曲感人篇章。之後,馮太后一直把持著北魏朝政大權,直到太和十四 年(490)病世。受父親的影響,魏孝文帝拓跋宏親政後,勵精圖治,銳意革新,推行教育,接受漢化,不僅促成了包括鮮卑族在內的西北各民族與中原漢族的大 融合,他自己也成為中國歷史上一位卓越的政治家和改革家。這份成就,無疑是對父親拓跋弘最大的安慰和最好的報答了。

来源:讀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