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敏感期 中共軍隊政工系罕見再洗牌(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10-27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方連續大規模調整政工將領,引人關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本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據報涉及軍方高層人事,就在會前一個月左右,軍方高層密集調整,其中多為政工系將領,而在早兩月前,軍中政工系統已經有一輪大調整。外界關注,習近平正以大規模調整負責軍中人事的政工系親信,配合軍委改組及裁軍等軍改行動,藉此執行清洗江派餘黨,以全面掌控軍隊。

「五中」人事一發動全身?政工系敏感異動

從9月3日中共閱兵、宣布裁軍30萬起,一直至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前,有關中共軍改的消息不斷傳出。而在這前後,大規模軍方人事調整持續進行,當中大部分屬於政工系將領。

據《澎湃新聞》報導顯示,9至10月間中共軍方政工將領密集異動。

原南京炮兵學院政治部主任田曉蔚已經接替馬玉虎,出任位於江蘇省徐州市的解放軍工程兵學院政委。

王煥章已接替劉法峰,擔任濟南軍區第54集團軍政治部主任。劉法峰在今年8月之前已經轉任該集團軍副政委一職。

原擔任成都軍區政治部副主任職務的余琨已調任雲南省軍區政委。此前擔任雲南省軍區政委的余永洪少將目前已重返第14集團軍,出任該集團軍政委。原任第14集團軍政委的黃集驤少將改任成都軍區政治部副主任。

王良福已擔任位於重慶,隸屬成都軍區的第13集團軍政治部主任。此前,該集團軍政治部主任一職由劉誠擔任。另有報導說高志文已履新第13集團軍副政委一職。

王炳躍已經接任黑龍江省軍區政委一職,原任黑龍江省軍區政委馬學義退役。

原任瀋陽軍區政治部宣傳部部長的南曉敏已接替李澤華,調至南京軍區,擔任安徽省軍區副政委。李澤華調任南京軍區第31集團軍副政委。

朱瑞已接替屠金仕,擔任空軍工程大學政治部主任一職。前任屠金仕已調任蘭州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原任蘭州軍區政治部副主任的衣劍輝已接替李德林擔任蘭空政治部主任。

尚振貴升任河北省軍區政委,其原先擔任的天津警備區政治部主任職務已由王天力繼任。

此外,曲德華已接替劉青松擔任空軍武漢指揮政委。山西省軍區原政治部主任徐建勇已調任第38集團軍副政委。

軍方上半年剛剛大洗牌 七成屬政工系 

軍方上半年剛剛大洗牌七成屬政工繫在稍早有今年8月之前,軍方剛剛有一輪大規模人事調整。

大陸微信公眾號「政知局」8月3日曾發文疏理中共軍方繼去年底後,又一輪大規模高級將領調整。涉及副大軍區級層面三大軍兵種、二炮、大軍區、軍事院校,共16人。

包括:南京軍區原副政委兼軍區空軍政委於忠福現升任空軍政委、瀋陽軍區原副政委兼軍區空軍政委趙以良現已調任空軍副政委、濟南軍區原副政委兼軍區空軍政委範驍駿已調任空軍政治部主任、海軍北海艦隊原政委白文奇已出任濟南軍區空軍政委、海軍政治部原副主任康非已出任北海艦隊政委兼濟南軍區副政委、成都軍區原副政委張書國已調任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總參謀部原軍訓部長鄭和現任成都軍區副司令。

還有南京軍區原副政委白呂已任成都軍區副政委、成都軍區原副政委陳平華已出任第二炮兵副政委、海軍北海艦隊原參謀長王海已出任海軍副司令員、38集團軍軍長劉振立已出任武警部隊參謀長、總政原組織部部長方向轉任武警部隊政治部主任、武警部隊原政治部主任姚立功已任武警部隊副政委、武警部隊原參謀長牛志忠轉任武警部隊副司令員、國防大學原科研部部長秦天轉任軍科院副院長、瀋陽軍區原副政委侯賀華已調任軍事科學院副政委。

「政知局」微信文章分析稱,在本輪軍方高級將領調整中,不少是跨軍兵種的調整,而有近七成為政工幹部的調整,涉及多個單位的政委、副政委和政治部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微信公眾號政知圈8月18日發文稱,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已經有多位獲得提拔的高級將領來自南京軍區。而據悉,習近平早年任職福建等地時與所屬南京軍區淵源深厚。

習近平親信軍頭也多佔據政工高層要職。如原南京軍區政治幹部王安龍調往中央軍委辦公廳出任副主任、南京軍區空軍原政委於忠福任空軍政委、12軍原政委苗華「由陸轉海」升任海軍政委、31軍原政委姜勇任衛戍區政委,等等。

強力控緊人事習近平軍中布局有玄機

目前正在北京京西賓館舉行的中共五中全會,議題傳出包括涉及中央軍委重大人事變動。

有消息說,會議可能通報軍隊改革方案與實施情況,增補中央軍委委員,以及肅清周永康和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在軍中的餘黨。並認為這將是一次習近平重新點將的過程。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今年以來軍方高級將領調整大量涉及直接管著後備幹部的政工幹部,顯示習近平在加緊掌控各級人事執行層,配合軍改動作,清洗江派餘黨,加快培養自己人。

此前,據大陸《北京青年報》2月26日報導,中共軍隊已首次成系統出臺用人「五項規定」。這「五項規定」,除了有針對性地清理秘書幫、家族幫外,還有針對軍隊後備幹部和作戰部隊指揮軍官任職資格等的專項規定。

香港《東網》刊發白非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共軍隊後備幹部和作戰部隊軍官選任,顧名思義就是「接班人」,是回報最豐厚的「肥肉」,因而一直是各大軍頭培植個人勢力著力經營的重點。徐才厚、郭伯雄二人原來就是被選為後備幹部而後一路飛黃騰達的。

文章稱,將兵必先將將,習要掌控軍隊,首要掌控軍隊幹部;要掌控軍隊幹部,就要掌控好後備幹部、作戰部隊軍官。因為後備幹部往往是被誰培養就向誰效忠。

港媒《明報》則分析稱,頻繁調整軍隊高級將領的職務,是習近平牢牢掌握軍權的最有效方式。而最近這輪大調整,剛好在軍中巨虎郭伯雄落馬前後。

去年6月30日落馬的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已於3月被宣布病死。今年7月30日,另一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落馬。法新社7月31日指出,郭伯雄的倒臺顯示習近平重新掌控中國軍隊。

徐才厚、郭伯雄的最大靠山都被認為是江澤民。香港《南華早報》援引一名澳門觀察家的話稱,「江澤民萬萬沒有料到,習近平竟然連根鏟除了他在軍中的所有勢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