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中的顏色不一定都相同(組圖)

發表:2015-10-29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們相信顏色認知並不是先天決定的。(網路圖片)


科學家們能夠讓經特殊病毒感染後的松鼠猴看到紅色。(網路圖片)

科學家發現神秘的「神經元感知」,可對顏色產生不同判斷,有些人眼中的藍色可能是另一些人眼中的紅色。

一項研究結果使得科學家們相信當人們看著同一物體時,他們並不會總是看到同樣的顏色。生活中諸如草莓、血液乃至太空中的火星,要找到它們之間的共同點,大部分人恐怕都會說到「它們都是紅色」。然而,有專家表示,在一些人眼中的藍色,在另一些人的眼中可能是紅色。

科學家們在猴子身上做了一些實驗從而得出這一結論。實驗表明,人類對顏色認知是受外界環境因素的影響,而並不是由先天的基因因素決定的。

一篇發表於《自然》雜誌上的文章報導了相關方面的研究,來自華盛頓大學的色視覺科學家傑伊·內特茲(JayNeitz)做了一次實驗,他將一種特殊的病毒注入了患有色盲猴子的眼中,這使得它們能夠看到紅、綠、黃三種顏色。

科學家們表示,這項結果可真是出乎意料!注入病毒的一組松鼠猴能夠對新的信息產生反應。最終的結果是,僅四個月後這些猴子第一次能夠看到全色。

此外,採用相同的技術方法治療具色盲的人,最終他們也能夠區分紅色和綠色。科學家們表示,這一革新技術令使很多視覺缺陷被治癒的可能性增加。

增齡性黃斑變性(age-relatedmaculardegeneration)是引起許多老年人視覺衰退的罪魁禍首。相關人士表示,這項技術可能會使成千上萬的弱視覺老年人受益。更重要的是,科學家們在實驗中對猴子注入的都是人類基因產物,這意味著同樣的技術適用於人類的可能性相當大。

科學家們現在相信儘管人類的大腦趨向於同一方式活動,但視覺神經元細胞卻並不是按照同樣方式來對顏色做出反應。另外一些科學家們發現,由於短波長的光對視網膜的作用,人們對藍色的反應傾向於一種「平靜」的效應。而相對應的,比如黃、橙、紅等長波長的光會使人們變得更加警覺。

內特茲表示,並不是所有人對同一物品都能看到同樣的顏色,實驗將引領科學家們繼續揭開這一秘密。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搜狐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