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專欄】新型血脂藥物PCSK9抑制劑對心臟病的療效尚不確定

作者:李修命 發表:2015-10-3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2013年WHO統計數據,預計到2030全球將有23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血脂異常與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發展密切相關,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膽固醇可分為高密度膽固醇(HDL-C)和低密度膽固醇(LDL-C)兩種,前者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被稱為「好膽固醇」;後者偏高會增加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被稱為「壞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可防止血管斑塊積聚,從而防止心血管疾病發生。目前用來治療膽固醇的藥物主要分為他汀類藥物、膽固醇吸收抑制劑、CETP抑制劑類藥物和PCSK9抑制劑。

PCSK9抑制劑為抗體類藥物,標靶為一種被稱為PCSK9的蛋白。現在的PCSK9一般是單克隆抗體蛋白。PCSK9這類靶點傳統上不適合開發小分子的抑制劑,它沒有像酪氨酸激酶那樣的天然口袋,結合界面相對來說比較開放、平坦,小分子接觸面積有限,產生的疏水作用力也不會太強,即使結合上去了,被天然的大分子配體一碰可能就掉了。但是,也有大公司是做小分子PCSK9抑制劑的,Genentech的研究人員篩選到了一段13個氨基酸長度的多肽Prp2-8,這是迄今為止已公開的、最小的、機制明確的小分子PCSK9抑制劑。遺憾的是Kd值只達到了0.7 μM,沒有成為臨床候選物繼續開發的潛力。Genentech現在確實可以根據Prp2-8的結構設計小分子,但這個難度很大。

PCSK9蛋白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的生成率,而LDL可以阻塞血管,是心臟病的罪魁禍首。2015年3月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研究結果顯示,PCSK9 抑制劑試驗藥物能使 LDL 膽固醇水平降低逾60%。2015年10月22日出版的權威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兩篇評論文章,討論了新型降血脂藥物PCSK9抑制劑的臨床效果和費用。一般認為,LDL可以阻塞血管,是心臟病的罪魁禍首。但作者們認為,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了這類新藥的申請,但是,大規模人群試驗表明,降低血液低密度脂蛋白(LDL)不一定就代表了心血管病的危險降低了。而現在還沒有數據直接證明PCSK9抑制劑降低了心血管病的危險。

早些時候,2家美國領先的醫療機構,建議醫生放棄對降低壞膽固醇水平具體目標的側重。相反,它們建議,應根據每個患者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而非LDL數量,來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更深入的治療。同時建議,對於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高風險患者群體,僅使用他汀類(statin)藥物。他汀類藥物是使用最為廣泛的降膽固醇藥物,這類藥物通過阻斷LDL在肝臟的產生發揮作用。常用的他汀類藥物包括洛伐他汀( Lovastatin),辛伐他汀( Simvastatin),普伐他汀( Pravastatin),阿托伐他汀(Atovastatin),氟伐他汀( Fluvastatin ),長效氟伐他汀緩釋片,西立伐他汀( Cerivastatin,由於其嚴重的橫紋肌溶解副作用已從市場撤銷)、囉囌伐他汀( Rosuvastatin),匹伐他汀( Pitavastatin),商品名中比較有名的是立普妥、舒降之、普拉固。

雖然醫學界普遍認為,PCSK9抑制劑儘管不能短時間撼動他汀的基石地位,但是作為一個補充也非常不錯。「後他汀時代」已經來臨,由他汀、膽固醇吸收抑制劑和PCSK9抑制劑所組成的三足鼎立局面正在浮現。分析師預測,PCSK9抑制劑可能會產生逾20億美元的年銷售峰值。同時,CVS Health警告,這類藥物可能會使美國的醫療開支每年增加1500億美元。

 

原始出處:

Brendan M. Everett, M.D., M.P.H., Robert J. Smith, M.D., and William R. Hiatt, M.D. Reducing LDL with PCSK9 Inhibitors — The Clinical Benefit of Lipid Drugs. N Engl J Med 2015; 373:1588-1591 October 22, 2015. DOI: 10.1056/NEJMp1508120

Kevin A. Schulman, M.D., Suresh Balu, M.B.A., and Shelby D. Reed, Ph.D. Specialty Pharmaceuticals for Hyperlipidemia — Impact on Insurance Premiums. Reducing LDL with PCSK9 Inhibitors — The Clinical Benefit of Lipid Drugs. N Engl J Med 2015; 373:1591-1593 October 22, 2015. DOI: 10.1056/NEJMp150986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