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為二胎開放歡呼(圖)

作者:宋石男 發表:2015-11-01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育權依然被計畫(網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1日訊】五中全會昨天閉幕,會議決定:堅持計畫生育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這是繼2013年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之後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

分析家一般認為,開放二胎是為了應對以下問題:低生育率、養老危機、「劉易斯拐點」(即勞動力過剩向短缺的轉折點),拉動經濟(嬰兒潮帶來消費紅利和房地產增長等)……

上述種種,也許說中了開放二胎的部分原因。但如果只從這類角度切入,還遠遠不夠。

我的小兄弟王五四調侃說:「就那麼一會兒功夫,全民都開始討論二孩政策,信誓旦旦地要再生一個,杜蕾斯哭暈在岡本懷裡,彷彿英雄再無用武之地」。

我的朋友宋金波說:「對二胎我有過意願。但我們這一代人啊,都已年過四十,有多少就這麼冤枉地永遠錯過啦。其實公告說的是,計畫生育還在,是量變不是質變。混蛋的政策依舊混蛋。人仍然是生產資料是工具,偏偏不是人」。

我的朋友燕律師則說:「全面開放二胎絕不是人性話語的勝利,其實質依然是政權控制的題中之義,人是被計畫的,生育權是被計畫的,允許你生一個或者兩個,重點不在個數,而在允許」。

就在今晨,黨媒又推出友情提示:搶生仍然違法。在正式實施二胎政策之前,超生二胎仍要罰款。

嗯,聽口令,預備起,生!不准搶生!

網友形象地諷刺說,還是「黨指揮槍」嘛。

對生育的控制,除了中國,在一些畸形的國家也有過。只不過他們不是強制打胎,而是強制生娃。

齊澤克揭露,1975年以後,「紅色高棉在太多的人死於清洗和飢荒後急於增加人口,宣布每月的第一天、第十天和第二十天是交配的日子,是夜已婚夫婦被允許、也是被強迫做愛。警衛就在半透明的竹帘外巡邏,證實夫妻們在交配。但是許多夫妻因為白天的強迫勞動過於疲勞而無法做愛,只能做出虛假的運動並偽造出聲音……」。

另據史料,上世紀60年代,為提高人口數量以增強國力,羅馬尼亞的齊奧塞斯庫政權出臺強制公民生育國策,嚴厲禁止墮胎和節育,宣稱「不生育孩子的人就是背叛國家的人」。政府禁止離婚,每一對夫婦至少生四個孩子,不能懷孕的育齡女性要交納罰金,墮胎者將判刑。政府還派出「生育工作隊」進駐機關、工廠、農村,督促育齡婦女每月接受婦科檢查以保證沒有使用避孕工具和服用避孕藥。羅馬尼亞人民將這些生育工作隊員稱作「月經警察」。

十年砍柴對此評論說:「在齊奧塞斯庫眼裡,育齡夫婦就是為其政權生產勞動力的牲口。為減少人口壓力,政府強制老百姓少生甚至強行墮胎,其執政邏輯和齊奧塞斯庫強制多生是一樣的:任何資源包括老百姓的身體,都應該由政府掌控」。

好,說回來,還是繼續說開放二胎吧。

人口學者梁建章指出:

「與單獨二孩相比,全面二孩政策是進了一步,但還遠遠不夠。允許所有夫婦生育二孩,而不允許三孩,這依然是人類歷史上,僅次於過去30多年的‘一胎化’的嚴厲生育限制政策。這種政策也遠不足以維持人口的可持續發展。

由於長期實行生育限制以及一面倒的宣傳,中國社會對維持正常繁衍所需的生育狀態的預期已被嚴重扭曲。中國的生育率更替水平是2.2以上,也即每對夫妻平均需要生育至少2.2個孩子才能維持人口不衰減。但根據人口普查和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近年中國的生育率不到1.4。即使生育率處於1.4,那也意味著每過一代人,中國出生的人口將減少36%。

單獨二孩政策的實施更印證了中國的超低生育意願。據國家衛計委數據,自從2014年1月啟動「單獨二孩」以來,申請率只有13%。中國面臨的問題是生育意願實在太低,即使立即全面放開並大力鼓勵生育也難以逆轉。」

而在我看來,計畫生育應該徹底廢止。最有效的角度是權利角度,生育權是人的基本權利,生育自由是人的基本自由,不容國家任意剝奪或限制。

計畫生育對國民權利的大規模侵害,幾十年來已到令人髮指的地步。比如百日無孩運動,1991年在山東冠縣和莘縣兩地,從5月1日到8月10日的一百天裡,不允許一個嬰兒出生,致使大約兩萬名嬰兒被強制流產。至於其它的計生慘劇,林林種種、舉不勝舉。

權利角度之外,從功利角度,計畫生育也不經一駁。

人口理論是農業社會的發明。農業社會的邊際產出遞減可能引發人口危機,而在農業社會,常常是靠戰爭和瘟疫來調節人口,幾乎沒有強制性的國家計畫生育。

現行國家計畫生育的人口理論,源頭可上溯到馬爾薩斯的《人口論》,諷刺的是,馬爾薩斯本人是虔誠的基督教徒,堅決反對國家生育控制。

鼓吹國家計畫生育的理論家們,充滿對人口過多、地球資源有限、邊際收益遞減和工資鐵律的悲觀,但這些鼓吹者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技術進步。

近百年的世界歷史表明:農業的技術進步,使地球足以負載更大量的沒有強行生育限制的人口;能源技術的進步,使更多可用能源被發現或發明,能源危機得到化解;技術進步帶來的經濟發展、教育進步及城市化,則使理性人基於對機會成本、休閑需求、生活質量的考慮,以及更關鍵的子女養育觀念的提升(陪伴高於餵養),從而產生家庭節制生育的傾向。在這幾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國家計畫生育的理論基礎完全崩塌,而與此同時,國家計生政策還催生了太多人倫慘劇與社會問題。

要之,無論從權利還是功利角度,國家計畫生育都應該全面廢止。僅僅開放兩胎而繼續維持國家計生政策,是遠遠不夠的。

普羅泰戈拉說,人是萬物的尺度。

康德的絕對命令:人是目的而非手段。

王朔說:其實你把我當人看也是應該的。

由此出發,開放二胎而繼續維持計生政策,仍是不明智與不道德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