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有隱憂 王岐山要重點查(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11-01 1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有隱憂,王岐山要重點查「政令暢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王岐山派出的中央巡視組第三輪巡視,昨日(10月31日)進駐13家單位,多家單位被指是江派利益地盤。官媒披露此輪檢查重點涉及保證政令暢通、集中統一。習近平上臺後針對「政令不出中南海」曾多次有打破常規舉措。有分析認為習是從胡錦濤被架空中吸取教訓。

中央巡視組新一輪巡視 曝重點查政令暢通

中紀委官網披露,截至10月31日,中央第三輪巡視已進駐教育部、國家統計局、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社會科學院、共青團中央、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14家單位。

大陸《京華時報》報導說,此輪檢查重點是看是否同「中央高度一致」,保證政令暢通、集中統一,云云。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官媒披露的這一巡視重點內容涉及當局向來隱憂,與近期中共發布《紀律處分條例》中有關的「妄議中央」、「破壞集中統一」呼應,因為此前落馬的令計畫、周本順等一大批高官均涉及此類問題。本次在巡視開始即有備而來,顯然對相關被巡視的單位極有針對性。

值得注意的是,這輪被巡視的31個單位中,同樣潛藏江派利益,其中多個單位與現任常委劉雲山及其子劉樂飛關聯。

其中共青團屬於中共所謂群團組織工、青、婦之一,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專責黨務的劉雲山是「群團工作」大總管。社科院、黨史研究室和文聯,則涉及劉雲山掌控的宣傳系統。

名單中的金融領域也與江派密切相關。劉雲山之子劉樂飛長期在金融界潛伏,傳聞是近期大陸股災幕後黑手之一。劉樂飛現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中信產業基金董事長,還任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獨立董事,此前曾擔任中國人壽投資管理部總經理,中國人壽首席投資執行官。

習近平不按常理出牌 不學胡錦濤

習近平上臺後,力圖打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

在日前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親自對大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討論稿》進行說明,打破以往25年由中共國務院總理執行這一程序的慣例。

香港《經濟日報》10月29日刊文對以上現象進行解讀稱,這進一步展示了習近平的強勢,與其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成立深改組並親自擔任組長相對應。

在2014年中共建政65週年的國務院十一招待會上,習近平也曾打破數十年慣例,親自上臺致辭,由總理李克強做主持人。

習近平上臺後給外界留下不按常理出牌的印象。有觀察認為,其在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除了凸顯個人權威外,也為打破江澤民留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總統制」和「九龍治水」局面,以防重蹈胡溫時期「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覆轍。

眾所周知,江澤民為垂簾聽政,在退休時特意布下各管一攤的模式,甚至讓心腹周永康「第二權力中央」坐大,牽制胡錦濤。而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成立並親自擔任多個領導小組的組長,正是為了杜絕胡溫時代的困境。

《紐約時報中文網》9月28日曾刊文《習近平的核心集團》,分析處於習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員有王岐山、劉鶴、栗戰書、劉源等人。報導引述說法指出,「習近平從前任胡錦濤的經歷中習得了有關掌權重要性的一課:江澤民退休之後仍然在幕後操縱權力,令胡錦濤工作起來束手束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