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歡度感恩節(圖)

作者:黃立明 發表:2015-11-02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恩節饗宴時,謹記「低卡、低脂、低糖」原則。(網路圖片)

美國文化中相當重要的傳統節日──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其由來主要是沿襲早期清教徒移民感謝上天賜予的豐收和印第安人的幫助,所舉辦的慶典活動而來。

這一天,美國舉國上下熱鬧非凡,和中國人過新年一樣,分散各地的家族成員都要在感恩節前回家團圓,也會邀請好友、單身漢或異鄉遊子共同享受一頓豐盛的節日晚餐。

感恩節晚宴十分豐盛,傳統主菜──火雞的吃法也有一定講究,在火雞肚子裡塞上各種調味料和拌好的食物,如:碎麵包等,然後將皮烤成深棕色,整只端上桌,由男主人用刀切成薄片分給大家,再各自澆上滷汁,灑上鹽,味道非常鮮美。此外,感恩節的傳統食物還有南瓜餅、土豆泥、玉蜀黍、奶油洋蔥、紅莓苔子果醬、自己烘烤的麵包和各種蔬果等。

面對桌上美食大餐的誘惑,難免讓人有大吃大喝的衝動,提醒您心情雖然愉快,飲食也得有分寸,以免傷害腸胃、影響健康

感恩節飲食重點

品嚐美食如何兼顧健康?聽聽專家的一些小建議:

1、要吃早餐

為了豐富的感恩節大餐,有些人會省略早餐,預留肚子的空間,但是過度飢餓反而容易暴飲暴食,增加腸胃的負擔和吃進過多熱量。吃一頓輕盈的早餐,例如:一碗低脂奶全穀類麥片,或一份雞蛋全麥麵包等,可以幫助您控制食慾,避免撐壞了肚子。

2、多運動

維持身材、拒絕肥胖的好辦法就是多運動,燃燒掉多餘的卡路里。建議您在感恩節前幾個星期就展開「運動計畫」,每天多走一些路,增加健身的時間。到了感恩節的早上再做點運動,吃了大餐以後,出門散步走一走。

3、選低卡低脂低糖食物

在您製作或選擇感恩節饗宴時,謹記「低卡、低脂、低糖」原則,就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如果是自己準備食物,不妨使用脫脂濃湯來炮製火雞及醬汁,以代糖代替砂糖和果茸來焗糕餅,煮薯茸的時候,改用原味乳酪或脫脂酸奶油,也要少用油和牛油……,拿取食物則選擇薯茸、南瓜派、烤蕃薯、火雞胸肉、白煮蔬菜等較低卡、低脂的菜色。

4、減少份量

先看看滿桌的美食有哪些,衡量一下自己最想吃的、不可或缺的傳統應景食物,而且最好只拿一盤來吃,留下一些吃甜點、飲品的空間。千萬不要一盤接一盤,沒有節制的猛吃一通。

5、細嚼慢咽

根據研究:人在吃飽以後20分鐘,大腦才會發出飽足感的訊號,所以吃太快容易進食過量,如果每一口都細嚼慢咽,品嚐食物的美味,就容易感到滿足。多吃清湯、色拉、全麥食物、蔬菜水果和其它多水分、多纖維的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酒精的卡路里也很高,不要喝太多酒,如果喝紅酒和其它酒精飲品也要多喝水。

6、選擇有益的食物

蛋白質是人體細胞的「靈魂」,對身體組織的修補更新很重要,可以多吃奶類、蛋類、瘦肉、魚蝦、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品;高纖維食物能幫助解決便秘、肥胖等問題,少吃紅肉,多吃梨子、菜花、西蘭花(綠花菜)、胡蘿蔔、全麥麵包等高纖維食物;各種乳製品、豆製品、純果汁和深綠色的蔬菜,鈣含量較為豐富,也可以多吃一些。

以感恩的心過感恩節

感恩節的起源是對上天眷顧與賞賜的感謝,每一天我們都要心存感恩!

感恩心理所產生的滿足、愉快、感激等積極向上的心情,能促進腦部加速釋放出包括多巴胺和5-羥色胺在內,讓人「愉快」的化學物質。大腦還會大量分泌催產素,以緩解焦慮、緊張、沮喪等心理壓力,有效放鬆神經系統。

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調查發現:每天堅持10分鐘發自內心的「有效感恩」者,抑鬱症狀明顯減輕,康復時間也縮短了。

心理教育專家馬斯特的研究也指出:從小學會感恩的孩子,無論是心理狀態、睡眠情況、人際關係或整體發育水平等,都比從不知感恩的同齡孩子狀況更佳,較少出現焦躁、抑鬱等負面心理,以及參與鬥毆等暴力行為,成長後對生活能知足,婚姻更穩定、幸福,更能跟社會和諧相處。

每年感恩節還有一個傳統──「火雞特赦」(the Turkey Pardon),就是會有一隻幸運的火雞被送進白宮給美國總統,由總統給予特赦,能安享晚年,活到自然死。

從感恩節開始,讓我們也特赦、釋放自己多年來心中所有的壓力、重擔與不愉快的情緒,用知足、感恩的心情面對生活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