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家醜外揚」 駐外機構多黑幕(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5-11-02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宿務槍擊案現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近年中共當局反腐,也揭開了官場內鬥的種種醜聞,有港媒評論認為,中共駐外機構同樣暗藏此類問題。其中中共駐菲律賓宿霧總領事館十月下旬發生的驚天槍擊案。由於證實槍手是一對領事館外交官夫婦,事件引發外界對延伸到境外的中共官場貪腐和內鬥黑幕的關注。

宿務領事館槍擊案仍備受質疑

據菲律賓10月21日消息,在當地中部一餐館的生日聚會上,中共駐宿務領事館女職員的丈夫槍殺了副總領事和一名高級職員。總領事宋榮華在槍擊案當中受傷。他的副手孫杉(音)被擊中頸部死亡。領事館女財務官員李輝(音)被擊中頭部也死亡。

隨後嫌犯被捕,令人驚訝的是,警方確認的槍手李慶良(音)也是領事館外交官,還是一對夫婦,57歲的妻子郭靜(音)在簽證部任職,60歲的丈夫已退休,留在菲律賓陪妻子。據報,因為疑凶有外交豁免權,菲律賓警方會將案件交還給中方處理。

港媒《南華早報》11月2日發表關慶寧的評論認為,發生的中國駐宿務領事館槍擊案疑點重重,或有更多內幕。

據悉,事發時領事館人員在當地一家飯店為總領事宋榮華慶祝生日。忽然槍聲大作,餐館員工入內,發現三人倒在血泊中。這宗中共駐外人員自傷殘殺事件令人震驚。有媒體將之與恐怖襲擊相提並論。

較普遍的事件原因說法是,這對夫婦挪用了領事館的公款,館方兩年前已發現,但沒有處理,宋榮華到任後著手調查,他們懷恨在心,便鋌而走險。宿務警方和中共官媒有類似說法,指槍擊案原因疑涉及「內部糾紛」。在各界猜測不斷之際,《環球時報》還專門發表一篇社論為案件「洗白」,公開宣稱外交部門不是「神殿」,指公眾不應對其要求過高,云云。但就引來更多質疑。

關興寧文章分析認為,因挪用公款而殺人的說法也比較牽強。文章指出,據總領事宋榮華事後回憶,當天吃飯時並沒有發生爭吵,疑似是有預謀的行為。而因為挪用公款罪不至死,殺人卻是死罪,況且人在國外,隨時可以叛逃或尋求政治庇護,為什麼要自尋死路?事件疑點重重,或另有內情?

中共官場腐敗往外延伸 家醜外揚

港媒文章舉例33年前的另一宗使館血案。1982年6月的一天,中共駐非洲莫三比克大使館遭血洗。凶手是大使館翻譯唐健生,他手持蘇制95式手槍,挨家挨戶敲開同事的門,一口氣殺了九個人。其後莫三比克警方包圍使館,唐健生棄械投降,被押回國內,同年底判死刑後處決。

而這場血腥殺戮的肇因,卻只因為一件小事。唐健生當日陪一位同事去看醫生,遇到一點小麻煩,打電話回使館,溝通不順,回去後與上司言語衝突,並動手打了對方兩個耳光。使館決定安排他與同在使館工作的妻子回國。他盛怒之下殺人。

文章認為,宿霧的槍擊案就不一樣,更加複雜。因為如果是兩年前領事館就發現女疑凶挪用公款,卻直到新任總領事到任後才著手調查。但疑凶卻對副領事必欲除之而後快,副領事在這宗懷疑貪腐事件中充當什麼角色就引人關注。

文章指,事件暴露出,中共駐外機構(包括使領館和中資公司)往往會成為腐敗官員的避難所。而中央駐港機構,以及在香港的中資公司也存在類似問題。如中石化香港公司總經理張國強早前因藏毒被捕,其人據稱五毒俱全,但由於身在香港,一直沒出事,如果不是因毒品問題自我暴露,可能至今仍未被查。

文章強調說,駐外機構的弊端與大陸的官場腐敗有密切關係,前者是後者的延伸。比如張國強被查處後,就扯出其老上司、曾任中石化總公司總經理的福建省省長蘇樹林的問題。據稱蘇樹林的妻子到香港瘋狂消費,都是由張國強以公款支付。

文章最後指出,儘管北京當局一直強調內外有別,以「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盡量低調處理駐境外機構的弊案。但問題是無法永遠掩蓋的,一有機會就自行暴露,令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昔日江派地盤或藏匿更多大老虎

中共駐外機構過去長期在江澤民派系人馬執掌之下。在江澤民退位後的胡錦濤主政時期,被江布下的大量親信在各領域架空。江的心腹周永康,以政法系統對財政、軍事和外交形成三位一體的控制,又利用外交系統派遣大批特務進行海外活動。

據報,從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屬江派人馬,其中李肇星更是江澤民鐵桿心腹,傳李被江澤民利用來監視胡錦濤。美國前副總統切尼曾在回憶錄中,對胡錦濤訪美時,李肇星監視胡的細節有具體描寫。

習近平上臺後,已大量調整駐外人員,並開始針對海外機構反腐有所動作。其中,習近平上臺後的2013年3月,王毅獲李克強提名,重回外交部出任部長,駐各國大使也大幅調動。

今年1月2日,中共官媒公布了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落馬消息,張昆生是前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也傳與令計畫案或有關聯,雖未獲官方確認。

時評人士鄭浩1月4日在港媒的訪談中指,外交系統無論是台面上、台面下都是非常複雜的。不排除在張昆生被揭露出來之後,會帶出很多問題,下一步還會牽扯到更多「大老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