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拍案】官員自殺等於「丟卒保帥」?(圖)

作者:司徒清亮 發表:2015-11-02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殺身亡的神華副總王品剛(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反腐緊鑼密鼓之際,官員非正常死亡的案例也直線上升。近日,陸媒《新京報》微信公號盤點一眾官員非正常死亡案例,認為官員因陷腐敗泥潭而「畏罪自殺」不僅不能保住同夥,反而成為了坐實案件的重要突破口,或扯出後臺。此前有分析指,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官員多是江派人馬。

陸媒《新京報》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日前盤點一眾官員非正常死亡案例,並分析背後因素。

其中10月30日,中國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發布緊急公告證實公司高級副總裁王品剛於2015年10月29日去世。據陸媒《財新網》隨後報導稱,王於29日被發現在辦公室內身亡。

此前,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巡視期間,官方發布神華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張文江、神華寧夏煤業集團公司安全監察局主任劉寶龍和神華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中國神華原副總裁華澤橋三人被查。

據報,王品剛的老同事神華集團副總、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薛繼連已經落馬。這就更為王品剛的死因蒙上了一層陰影。

2015年6月,山東省德州市副市長黃金忠被查,而在2個月前,他就曾跳樓自殺未遂。《財經》稍後披露,他跳樓是得知自己涉濟南市委書記王敏案。

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發生後,天津交通委行政審批處處長董永存從單位八樓墜樓身亡。在董墜亡後一天,他的頂頭上司交通委主任任武岱,老同事港口管理局副局長李志剛、交通委港口管理處長馮剛被控制。

從宜興名勝文峰塔上跳下的江蘇無錫市委副書記蔣洪亮,死後官方為他舉行了遺體告別儀式,還對他「較高評價」,但依然沒有將他移出風暴中心。無錫兩任書記楊衛澤、毛小平相繼倒臺,楊更是被指與蔣關係匪淺。雖然蔣生前並沒有傳出協助調查的消息,但隨著楊案塵埃落定,蔣的死因順勢「神秘」起來。

天津「武爺」武長順落馬後,天津市政協原主席宋平順再次進入公眾視野。宋和武先後擔任天津公安局長,又相繼到政協任職,2007年6月3日,中紀委專案小組找宋談話,當晚他回到辦公室後服毒自殺。

在天津,宋和武關係密切幾乎無人不曉,但宋死後,武不僅沒有受到牽連,反正接替宋繼續控制天津警界,讓人們一度認為是宋的死變相保護了他。不過,後來媒體披露周永康是武的後臺。

陸媒分析認為,一般推論認為,官員畏罪自殺無非是為了切斷證據鏈,犧牲自我保全背後的「大人物」。不過事實說明,「畏罪自殺」不僅不能保住同夥,反而成為了坐實案件的重要突破口。文章還指出,以往為了保住上級而自殺的官員,都是在上級出事前先行「了斷」。而現在則是上級出事,自己怕沾上選擇自殺,其中意味大家都懂。

據海外媒體分析,習近平上臺後,打下的眾多中共貪官,大部分都是江澤民派系人馬。比如,前述楊衛澤等是江澤民「江蘇幫」成員,並與周永康密切;天津武長順是周永康政法系人馬;天津大爆炸事故幕後被指涉及張高麗,山東王敏等官員後臺也是張高麗;而近日自殺的王品剛所在神華集團則是曾慶紅的利益地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