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八仙之一李鐵拐還魂(圖)

發表:2015-11-03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礪劍圖》,明代黃濟繪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李鐵拐,或稱鐵拐李。相傳李鐵拐的原名為李凝陽或稱李洪水,或名李玄,小字拐兒,自號李孔目。傳說鐵拐李能夠護佑鐵匠與乞丐。

李鐵拐的來歷

李鐵拐是八仙中年代最久、資歷最深者,身世傳說頗多。李鐵拐還魂,正是關於鐵拐李來歷的傳說之一。

此傳說是指李玄(又名李凝陽)遇到太上老君而得道。一日,李玄神遊華山赴太上老君之約,囑他的徒兒七日不返可化其身。然而徒兒因母親病而欲歸家,六日即化之。第七日李玄返魂無所歸,乃附在一跛腳的乞丐的屍體而起,蓬頭垢面,袒腹跛足,以水噴倚身的竹杖變為鐵拐,故名李鐵拐。

清褚人獲《堅瓠秘集》卷二引《仙縱》:鐵拐姓李,質本魁梧,早歲聞道,修真岩穴。時李老君與宛丘先生嘗降山齋,誨以道教。一日,李將赴老君之約於華山,囑其徒曰:「吾魄在此,倘遊魂七日而不返,若方可化吾魄也。」徒以母病迅歸,六日化之。李至七日果歸,失魄無依,乃附以餓殍之屍而起,故其形破惡耳。此為鐵拐李形陋之一說。

另有一說,是指西王母點化其成仙,封為東華教主,授與鐵杖一根。還有一說,其本名洪水,常於街市行乞,為人所輕視,後以鐵杖擲空化為一隻飛龍,乘龍而去為仙。

李鐵拐還魂

話說西周時有個叫真碭山的地方,地處窮鄉僻壤,遇到災荒年景,黎民百姓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生活困苦到了極點,只好離鄉背井,外出乞討。這裡出外要飯的人特別多,是聞名的「乞丐鄉」。

「乞丐鄉」有一個叫張拐子的人,本是一條壯漢,膀寬腰圓,巨眼如環,手腳粗壯,膂力過人;後因上山打柴,跛了腳,故人稱張拐子。

「乞丐王」張拐子

張拐子最瞧不起外出要飯的人。他總以為,憑著自己的氣力,怎麼也能夠養家餬口,弄個肚裡圓,為什麼要去當乞丐,吃百家食呢?

不料想,有一年又遇上大旱,一連十個多月未下過一場透雨,土地裂著嘴,像冒了火,禾苗全都乾枯死了。這一年顆粒不收。張拐子憑著身強力壯,總算挺過來了,但他的老母親和老婆、孩子,全都餓死了,只剩下他孤零零的一個人。在萬分悲痛過後,為了延續生命,他也只好提上一隻要飯籃,帶上一個盛水的葫蘆,操起那根鐵頂門棍,外出乞討。

別看張拐子蓬頭垢面,衣衫籃縷,他的心地卻非常善良。那怕他只要到一碗飯,也要分半碗給別的乞丐吃;別的乞丐要得多了,他也勸人家分出一些來給大夥吃。若不答應,舉起鐵棍便打。他那只葫蘆裡,又總是裝著滿滿一葫蘆水,乾渴時,誰都可以拿過他的葫蘆,喝上兩口解渴。因而乞丐們既害怕他,又尊敬他。他成了真碭山的「乞丐王」。

「乞丐王」心裏總是想著別人,自己卻越來越瘦。有一次進山去挖野菜,好長時間都沒有出山來。乞丐們放心不下,便進山尋找。沒想到,他已餓死在山裡,直挺挺地躺在一顆大樹底下,身旁放著的一隻竹籃裡,卻裝滿了蘑菇和野菜。乞丐們都傷心地流下了熱淚,不忍讓他暴屍山林,於是分散開來去討錢,準備買一口薄棺木來把他安葬。

當乞丐們要足錢,正要去棺材鋪買棺木時,卻見張拐子拄著鐵拐一瘸一拐地迎面走來。大夥兒嚇了一大跳,以為是白日見鬼,都不敢近前。只見張拐子越走越近,從他們身邊走過,也不打招呼,好像互不相識的過路人一般,完全不同於往日的熱情豪爽。

張拐子死而復活,性格大變

眾乞丐覺得奇怪,連忙朝他喊:「張拐子大哥!你活過來了?等一等,我們都在這兒呢!」

張拐子好像沒有聽見,仍繼續往前走。

乞丐們追上去,攔住他的去路,興高采烈地說:「張拐子大哥,你的命可真大啊!俺還以為見不著你了!沒想到,你又活過來了。這一下子可好了,咱窮哥們又能在一起了。」

張拐子莫名其妙地瞪起圓眼,看著他們道:「我姓李,名叫凝陽,在這真碭山上修道多年,你們為何口口聲聲叫我張拐子!」

乞丐們一聽,不禁哈哈大笑起來,「張大哥,你可真會開玩笑!人家李凝陽道長相貌堂堂,體態魁偉,在真碭山上修道多年,誰人不曉?聽說他已能導神出遊,修成活神仙了;就你這蓬頭垢面,破衣爛衫,一瘸一拐的樣子,還想張冠李戴,冒充神仙?」說完又是一陣哄笑。

張拐子的寶物葫蘆

有的人一邊嘻笑,一邊上前去扯他的葫蘆要水喝。沒想到,「噹啷」一聲,從葫蘆裡掉出一塊亮錚錚的銀子來。去扯葫蘆的那個乞丐,驚喜地說道,「哈哈,張大哥這葫蘆變成寶物了,裡面還藏著銀子啦!怪不得不認咱們了,他是想自個兒躲一邊去享清福啊!」

拐子說:「我這葫蘆真是個寶物呢!」

「哈哈哈!」乞丐們又大笑起來:「你還要欺哄我們!誰不知道,你這葫蘆裡總是裝著涼水。如今你藏了一塊銀子在裡面,就說它是寶物。你說說,這寶物都有什麼能耐?」

拐子指著葫蘆說道:「此葫蘆內藏風火,要風便能刮出風;要火便能吐出火。要金便有金;要銀便有銀。指東飛東;指西飛西,可做百般用處。」

一乞丐說:「你別把牛皮吹破天!我什麼都不要,若真個是寶物,讓他給倒出金子銀子來,叫咱窮哥們個個有飯吃,也免得當乞丐,四鄉去乞討。」那個乞丐一邊說,一邊便把葫蘆口朝下,使勁地搖晃了起來。

說也奇怪,他這麼一搖晃,只聽嘩啦啦地一陣響,果真倒出了許多金燦燦、明晃晃的金子銀子來,一下子把乞丐們驚呆了。

李凝陽失俊樣,以醜態修道成仙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太上老君還沒西出函谷關時,李凝陽就住在真碭山岩穴間修道,常和宛邱先生在一起修道。他在這裡修煉了許多年,終於得道,善導神出遊之術。有一天,應太上老君之約要去華山。臨走前,囑咐他的徒弟郎令道:「我要遊魂去會太上老君,我的魄留在這裡,如果七天後遊魂不回來,你就可以把我的魄火化了。」

到了第六天,有人給郎令送信來,說他母親得了重病,要他急速回家。郎令是個忠厚老實之人,自師父遊魂出走之後,日夜守候在師父身旁,唯恐有半點閃失;但他又是有名的孝子,如今聞聽母親得了急病,心中很是不安,不知如何是好。經過反覆思考,覺得師父遊魂已經六天,只差一天了,可能回不來了,便把師父的體魄火化,回家去看望母親了。

到了第七天,李凝陽果然遊魂回來,但卻找不到自己的魄了。他心急如焚,東遊西蕩。後來,在樹林裡見到餓死的張拐子躺在那裡,便借其屍還魂。

從此,一個體態魁梧,一表人才的李凝陽,便變成了蓬頭跛走,巨眼如環的鐵拐李。乞丐們不知其中緣故,還以為這個鐵拐李,仍是他們的張拐子大哥呢!故而鬧出了一場笑話。李鐵拐看自己變成了這麼一副模樣,也很苦惱。

太上老君對他說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汝當在質外尋求,不可著相。他日功行充滿,是異相真仙也。」

李鐵拐聽了這番話,不再煩惱,更加刻苦修煉。終於道成,列入仙班。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