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開二胎:你要生嗎?(圖)

發表:2015-11-03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擇生二胎的夫妻大多年輕而且經濟條件好

【看中國2015年11月03日訊】俗話說,兄弟姊妹是青春時的密友,老年時的知音。未來,中國的小朋友終於可以不再孤單成長了:中國政府本週宣布將全面放開二胎政策。不過有專家指出,中國不見得會因此出現一波生育高潮。而這個政策也遭到網民的紛紛吐槽。

「前一段‘單獨二孩’放開後,我身邊太多生二胎的了。本來一個小孩子太孤單,一直沒有這個政策。放開以後,我身邊,符合政策的,年齡不是太大的,條件還好的都生了。全國現在都放開了,這挺好的。」來自江蘇的劉潔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這樣表示。之前「單獨二孩」政策推行後,她生了第二個孩子。

獨生子女政策將成歷史, 二胎時代即將到來 :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將全面實施一對夫妻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中國在實施了計畫生育政策30多年後,不僅社會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人口萎縮的現象也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今年7月,人口問題專家黃文政在騰訊新聞訪談中說,目前中國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19%,但年出生人口僅佔世界12%。這還是中國生育高峰期。

中國社會老齡化問題嚴重

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因為獨生子女政策,原來多子多福的文化現在轉為一種不生的文化:「許多人崇尚二人世界雙倍收入,盡享人生,丁克家庭,過完就死。」他說:「我們現在有一代獨生子女,許多人格和心理都有一定的問題,中國變成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去年,中國婦女的總和生育率為1.1,今年可能1.1都到不了。學術上叫TFR,可以把它理解為生育速度,生育水平。照著這個低生育率發展,我們一代人之後,人口就變成7個億,再過一代人3.5億,這麼一個大國,再過一代人只有1.75億,這個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

人口頹勢難改

在全面放開二胎之前,中國政府已經實施了所謂「單獨二孩」的政策。它的含義是,父母中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但這個政策貫徹一年多後的今天,據《南華早報》的報導,效果不甚理想,截至今年7月末,申請再生育的夫妻比例僅為13%。有許多家庭表示,因為家裡條件不允許,養不起,所以不敢再要第二胎。全面放開二胎的消息一出,新浪就發表了一篇名為「12道題測一測你是否有能力養二胎」的文章。

劉潔表示,選擇生二胎的那些夫妻,除了年齡合適,還要具備兩個條件:「第一有人帶,第二經濟條件可以,符合這兩個條件的才會生。」

周孝正認為,現在全面開放二胎政策不見得會刺激人口的迅速增長:「前幾年單獨放了也沒有那麼多人生,現在城裡絕大多數適齡都是獨生子女 ,他們想生,前幾年就可以生,原來沒生,現在全放了,對於城市人其實沒有多大意義。」

全面開放二胎的消息在網路上也引起了熱議,有網民幽默的表示:「今晚是建國以來男士最累的一晚,各位都早點打烊吧,時間緊,任務重,大家洗洗睡吧!上半年為國接盤;下半年為國生娃!」

@春季的雪山:「不需要搖號嗎?」

@Arrow0713:「這讓剛罰錢的人哭暈在廁所。」

顏c橙子:「就是,想生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生不生是我的事,很討厭生個孩子還被管著的感覺!」

樂遙503:「今日頭條,放開二胎!只能呵呵,作為雙獨家庭,放下我們對養育孩子的艱辛的恐懼不談,也且不論經濟壓力,我只是問自己,難道再生一個和我一起呼吸霧霾鼻炎咳嗽?吃著轉基因的食品安危難測?接受功利化的教育扭曲心靈?進行不公平的社會競爭聽天由命?現在覺得,生一個都後悔,這真的與孩子無關…...」

得了黑色素瘤的孕媽:「不久的將來,城市農村將遍地是這樣的標語: 1.懷上來生出來養起來,就是不能打下來。 2.經濟搞上去,人口跟上來。 3.二胎獎,一胎罰,丁克不育都該抓。 4.該生不生,後悔一生。該養不養,老無所養。 5.生男生女都一樣,不然兒子沒對象。 6.農村要想富,多生孩子能種樹。」

人民大學社會學教授周孝正表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經過了三十幾年的獨生子女政策,人們充分看到了它的弊端:「最近這個政策終於改了,這是好事,我們叫它與時俱進,但是我估計,該生的早生了,沒生的還是不生,以後的方向,政府會鼓勵,不是生兩個的問題,必須鼓勵生三個,我想,中國今後應該是這個趨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