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招錯誤學習方法,你犯了嗎?(圖)

發表:2015-11-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我們一直強調學習習慣、方法的重要性。無章無法的埋頭苦讀常常讓人迷失方向,而掌握一個好的學習方法往往事半功倍。最差勁的6個學習方法,你中了幾個?

1、一次性把作業搞定

一口氣把所有作業都做完是好事嗎?一次性把作業搞定只是一時的痛快,卻有可能會造成一個學期、一年、甚至整個中/高考的痛。老師佈置的是一個暑假的作業量,這需要同學們根據自己的計畫來完成,是希望同學們不會因為假期娛樂影響學習狀態。一次性搞定作業的後果是:長時間不學習導致失去良好學習狀態,開學產生厭學心理;學習進度形成斷層,開學跟不上學習節奏,成績下降;本可以用來提高成績,卻浪費了整個暑假的時間;別人都在積極要求進步,補習、複習、預習,你卻用娛樂拉開了與別人的差距……

建議把作業份量分時間做好計畫,每天學習一些,讓自己保持一個好的學習狀態,保證成績不下滑。

2、只看喜歡的科目

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准初三生身上,一年級和二年級的積累讓你找到了自己的優勢學科,複習和做題都比較輕鬆,你喜歡這種舒適感,所以對於那些艱澀難懂又毫無興趣的弱勢科目直接忽略。

這樣的後果用一句話概括就是:優勢學科不一定提高,但弱勢學科一定會更弱。暑假的大把時間完全可以用來克服自己的弱點,讓自己的優點越來越多。

推薦每個學科平均分配學習時間,顧全大局的情況下,在計畫之外將自己的弱勢科目補習一下,一個假期過後,你將會發現雖然還會有強弱科目的區別,但是整體實力已經大大增強。對於高三生來講,這一點更要注意,喜歡的科目可以做提高訓練,弱勢科目多補習基礎,額外的時間用來提高弱勢科目的做題能力。

3、只看書不思考

很多同學把暑假拿來鞏固基礎,這一決定相當正確,但是要注意千萬不要只顧看書,不去思考也不去理解,最終後果是掃了一遍課本卻完全沒有任何提高,因為在不思考不理解的基礎上是很難有提高的,就連加深記憶也無法完全做到。

思考可以幫助理解,更可以提升記憶效果。因此,希望大家在看書的同時,自己多思考,多總結,最好能夠建立自己的知識框架,這才是真正能夠鞏固基礎的好辦法。在複習的時候,手上必備一隻筆,多寫、多劃、多總結。你是不是拿著課本,看著看著幹別的事去了……

4、只做題不歸納總結

很多學習好的同學是因為基礎好,所以暑假一到來,這一類優等生更多的把時間用在了做題上,但是做題有一個忌諱就是:只做題不歸納總結。

建議同學們建立自己的錯題本或者歸納本,對於題型新穎、常見、重點的可以分類歸納,解題思路與方法也可以一併總結起來,可以幫助整理思路,考試時節省思考時間。哲學上有句話叫做:「人總是容易被同一塊石頭絆倒。」思維定式會讓同學們經常重複犯同一類型錯誤,因此建立錯題本很有必要,總結歸納會讓你加深記憶,對易錯點加強警惕。

5、只做難題或者簡單題

只做難題或者只做簡單題都不能有效提高成績,我們的學習中,往往是短板決定了你的高度,建議大家在保持優勢的基礎下,拿出多一點的時間來提高自己的弱科。關於做什麼樣的題,這就需要大家做好合理的學習計畫。

另外,一、二年級的同學們在做題時也要避免這個錯誤。由簡如難易,由難入簡難,你收否能夠將難題簡單化,將簡題深入化?

6、死記硬背

死記硬背是針對無規則的組合而執行的無奈方法,你還在用嗎?

預習工作中,最簡單最保守的辦法是將課本上的重點知識背誦熟練,開學的學習中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但是死記硬背卻是一種既浪費時間又浪費精力的學習方法。

建議大家背誦英文單詞或片語時可以採用聯想記憶法,加入海量聽讀的成分,讓耳朵、嘴巴、大腦、眼睛、手都用起來。背誦古詩詞時要理解其表達的意思,背誦數理化的公式定理時要理解其推理過程。雖然這個過程用時多一點,但是記憶效果卻是最好的,可以減少重複記憶的次數,加深記憶效果。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