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強箝制網路言論 業者夾縫中生存(組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5-11-04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正式實施《刑法修正案(九)》規定,不少業者表示,信息過濾使得他們難以在網路界生存。(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報導)自11月1日起,中國正式實施《刑法修正案(九)》規定,其中一項指出,涉嫌編造「虛假信息」的傳播者,最高可判處7年有期徒刑。有中國大陸網際網路業者表示,信息過濾使得他們難以在網路界生存。也有商界人士透露,想要瞭解外面的真實世界,只有選擇「翻牆」才能看到。

中共官方新修訂的《刑法》規定,編造虛假的險情、疫情、災情、警情,嚴重擾亂社會秩序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陸媒《京華時報》援引律師白小勇表示,今後包括微信、微博、論壇或其他媒體有關災難的信息,必須注意是否真實,否則不得盲目轉發。

針對中共當局出臺的新法規,大陸微信經營者王誠對《看中國》透露,目前中國網際網路的自由空間,狹窄的令人窒息。

「當局曾經封殺過我7、8個公眾號!」王誠在電話中講述著他的經歷,「根據我的瞭解,微信比微博的影響力大,一個公眾號會有幾十萬,甚至是幾百萬人加入,而且它沒有字數限制,每天可以發8篇文章,所以,很多網路經營者,都會首選微信公眾號。」但隨之而來的是,中共官方對微信公眾號的訊息管控變本加厲。


(圖片來源:王誠提供)

「現在公眾號不只是事後審查,」王誠說,「在你發出前,他們(網管)就已經開始審核了。比如說,8篇文章中,哪怕有一篇讓他認為有民主傾向,有言論自由傾向,或者社會上的天災人禍,像天津大火的評論,都會遭到封殺。」


(圖片來源:王誠提供)

王誠進一步表示,早前關於趙本山的消息是大家討論的熱點話題,但是未想自己在公眾號上的一篇轉載文章,再一次遭遇被封殺的命運。「當時我轉發的是一篇趙本山的評論文章,我猜可能是因為評論者的名字是中共審查的敏感字,所以當下我的賬戶就被封殺了,不管我怎麼申述。」


(圖片來源:王誠提供)

除了微信公眾號面臨難以生存的窘境外,個人賬號也難逃同樣的命運。中國黑龍江媒體業者王女士表示,由於工作的關係,大家每天都會在微信上發訊息,但不能談及自由民主等相關話題,因為一旦被當局鎖定,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會受到干擾。

而另一名大陸古董行董事長孫先生則表示,自己知道中國社交媒體只是在「圍牆」內交流,與國外截然不同。「雖然平時我使用微信,但是我也有一個Line的賬號,這個在中國幾乎沒辦法用。」孫先生說,自己曾嘗試「翻牆」瀏覽海外新聞,「有些事情,你懂的。」


(網路圖片)

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平臺,幾乎是抄襲美國的社交網站模式而成。例如,中國的新浪微博被稱為是中國版的「推特」;人人網被稱為是中國版的「臉書」;微信則效仿海外研發的Line。但是它們最大的區別是,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僅侷限在「牆內」討論,無法傾聽「牆外」的聲音。

根據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15年網上自由報告》(Freedom on the Net2015)顯示,2015年中國在全球65個受調查國家中,網路自由度倒數第一。

不過,經營大陸微信公眾號的王誠也指出,在最近的一年中,他察覺,中國網際網路業者,甚至包括審查機構內部,都在微妙的發生著變化。

「有一個案例,我有一個朋友,因為發表了一篇傳統文化的文章,不對中共的胃口,隨後就被‘永久封閉’了,以往被封號沒有一個人申訴成功。但我的這個朋友就想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寫了一句話‘勒殺人類的善良,只會使黑暗更加蔓延’,就這一句話,打動了微信公眾號審核的人,就給他解封了,這是一個特例。」

王誠表示,希望更多的大陸網路業者一起傳遞自由訊息,協助民眾走出「圍牆」,瞭解外面的真實世界,那樣中共製造的防火牆就不攻自破,自由也會隨之而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