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烈!一位醫生親歷的八十年代計生運動(圖)

作者:郭連生 發表:2015-11-04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4日訊】編者按:作者系「文革」前北京醫學院招收的最後一批大學生(1965級)。該校後來更名為北京醫科大學,再後與北大合併。摘自作者正在創作的回憶錄《沙裡淘金錄》。

正值廢除一胎化之時,我卻不由自主想到上世紀八十年代計畫生育運動時的情況。作為醫生,當年所見所聞與今日景象同樣讓人深思,五味雜陳。以前毛澤東針對馬寅初的人口政策建議提出:人多力量大。全國婦女敞開肚皮生。我彷彿記得我們向蘇聯學習:生孩子多還授予「英雄母親」稱號。那時我年紀很小,說不清楚。

我有大兒子是1977年。那時,提倡一對夫妻一對孩。1979年妻子懷二兒子時就提倡生一個孩子了。不過第二個孩子也可以生,但要消滅黑小三(第三個孩子)。

剛進入1980年,第二個孩子也要計畫掉。中國新年前運動松一點,過完年後第一個政治任務就是計畫生育

我所在的縣醫院是龍頭單位,計畫生育運動還沒開始,各科室就開始給婦產科騰床,好接納各公社計畫生育小分隊抓來的二胎孕婦。

不僅僅是農村,就連我們科護士小李及婦科護士小鄭也剛好趕上了,運動來到時她們妊娠剛好八個多月。如果在運動到來前就引產,說不定早產兒還能活下來。如果過兩天運動來了,她們會被強行把孩子計畫掉。

最後,她們決定孤注一擲,聽天由命。她們兩人用催產素引產。早產兒剛生下來挺好,會哭會鬧。可就是一吃就吐。她們又不敢在醫院大張旗鼓地治療,結果兩個孩子最後都死了。

接著,計畫生育運動暴風驟雨似地來了。各公社計畫生育小分隊強行逮住大肚子婦女送到醫院,她們一進來,婦產科醫生就給她們宮腔內注射雷夫諾爾、天花粉。兩三天後大肚子們就分娩了。大部分分娩出的胎兒是死胎。個別的出生後還會哭,就在產床下邊放個水桶,娩出就塞入水桶裡了。

由於婦產科住不下,這些住院的大肚子就被分配到其他各個科室的病房。各科室的房間都住滿了等待計畫的妊婦。婦產科醫生給妊婦宮腔內注射了雷夫努爾就不管了,由所住科室負責給妊婦輸液和對症治療。兩三天後,妊婦分娩出死胎時,再由婦產科醫生接生。

我所在的內科也住滿了妊婦。在平常,內科病人都是很聽話的,服從治療。可是自從這些妊婦住進來,就不一樣了。她們有冤沒處發,找錯了對象,個個像吃了槍炮藥似的對待我們內科大夫,就好像是我們把她們抓來的一樣,經常挑我們的刺。

她們不斷地說這兒痛、那兒痒,怎麼樣用藥都不好。上面又不叫我們開那麼多藥,因為計畫生育沒有那麼多經費。我們是老鼠鑽到風箱裡兩頭受氣。

一天,我管的房間裡,大肚子們又發難了。我只好問她們:你們怎麼被抓來了?怎麼當時不跑哇?

她們說:當時沒來的及跑。

我說:你們來到醫院也可以跑。

她們說:不敢跑,跑了怕她們的家人挨收拾。

我說:你們現在就跑吧。你們跑,我絕不攔你們,儘管放心跑就是了。

她們說:給打針了(子宮內),怎麼跑?跑了就不給接生了。

我說:你們就這點本事啊!連跑都不敢跑,只知道作難我。我是個破內科醫生,只會看病,又不管計畫生育,你們為難我幹什麼?又不是我叫你們來這兒的,是你們公社送到這兒來的。你們就是到這兒跑了,也不關我什麼事。

我發了一陣火,走了。那群大肚子大眼瞪小眼,只好到醫生辦公室和我說好話。就這樣她們都老實了。事情就是這樣,碰到刺頭的人和事,你只要硬起來,他就會軟下去。要不就會受氣。

醫院婦產科主任姓張,由於脾氣大,人們給她起外號叫張大炮,她是醫院施院長的老婆。

張大炮對計畫生育強制性引產非常看不慣。計畫生育運動來了,施院長在大會上作動員報告,給各科室佈置任務時,婦產科作為具體執行科室,當然是首當其衝。

但張大炮看不慣,拒不執行任務,施院長只好叫她休病假,由副主任主持工作。按照常人理解,張大炮主任你就好好休息唄。可她又憋不住,在門診樓前無所事地轉來轉去。有熟人見了她,問:「張主任,你在這兒幹什麼?」「休班,不上班了!」張回答。「為什麼?」別人問。

「哎呀,你不知道啊,我幹了一輩子醫生,接了一輩子娃娃,一個個都活蹦亂跳的。現在,我把本來應該活蹦亂跳的娃娃弄死,這不是害性命麼?——我不幹,這不,我休班了。」張大炮在門診樓前見熟人就這麼述說著。

「把她拉回來!簡直是亂彈琴。」施院長在辦公室對下邊的人說。

「張主任,你家裡來人了。」辦公室人員就這麼應付著施院長的家事。辦公室人員也拿院長夫人沒辦法,只好編瞎話騙她回家。

我們縣計畫生育還發生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現在說起來還心有餘悸。

事情發生在山東博平附近某村。在計畫生育運動中,計畫生育小分隊在各村的線人(天下事無奇不有,就有這麼一些人為了各種各樣的慾望和目的,願意充當內線,向上級告密,提供被監視人的動向)提供的線索指引下,逮住第二胎妊娠婦女就往醫院送。

一般送人由大隊幹部陪著。哪知這次送的婦女中,有一個婦女在途中突然肚子疼,接著就分娩出一個男嬰。他們村的書記慌了,因為公社幹部在計畫生育動員會上下了死命令:這次運動是政治任務,一個二胎都不能生,生了也不能活。哪個大隊有二胎,幹部就地免職,違反政策的人要逮起來。對於計畫生育鬧事戶的辦法是:你要上吊給你繩,你要喝藥給你瓶。別怕出事,出了事國家給你們擔著。

既然路上生了孩子,那個村支書不知怎麼失去理智,一時心血來潮就把剛生的男嬰掐死了。那婦女的公爹知道後傷心至極,直奔書記家,剛好見書記的小孫子在他家大門口玩耍,掄起鐵鍬一下擊中小孩的頭部、當即斃命。你叫我沒孫子、我叫你斷子絕孫!

這事很快匯報到縣裡,怎麼辦?後來聽說在縣領導的授意下,把那個村支書免了職,又把他們兩家從一個生產隊調開就算完事了。縣裡也怕把事情鬧大了不好收場。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切都在地方官的運作下銷聲匿跡了。

現在也是這樣,民不告、官不究,打傷了人也可以私了,還寫入了法律!我們這兒也有打死人私了的事。這是依法治國嗎?天下悖論太多、不合理的事也太多。見的多了,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也就是這個意思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三劍客微信(isanjiank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