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宇航局首拍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束(組圖)

發表:2015-11-05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宇航局首拍超大黑洞發出X射線束。(網路圖片)

美國宇航局(NASA)首次拍攝到超大質量的黑洞釋放出X射線束,「這是我們第一次得到能夠將冕與射線束連繫到一起的證據。」科學家們向來認為,黑洞的重力可以拉動周圍旋轉的氣體,使得氣體中的物質發熱,從而釋放出不同類型的光。另一種黑洞周圍可以發光的物質就是冕。冕通常由高能量分子組成,可以釋放X射線,然而這種推測或假想一直沒有照片證據來支撐。


這是人類首次拍攝到的超大黑洞釋放X射線束的照片。(網路圖片)

這一由NASA的SWIFT探索項目和核光譜望遠鏡陣列(NuSTAR:Nuclea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 Array)拍攝到的神秘現象,顯示一個不斷變換的叫做冕的物質,可以在黑洞周圍產生出X射線

NASA公布的視頻和照片中,可以看到紫色的冕,向內聚集,形成更加明亮的一圈物質,數日後,這些物質聚集,從中間的黑洞部位向外發射出一道亮光,這道亮光就是冕釋放出的X射線束。


NASA表示,儘管天文學家無法得知冕的飄移原理,但他們現在已經明白,這一過程會導致X射線光更加明亮,亮到足夠讓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網路圖片)

天文學家一直認為冕有兩種組成方式,一種是「燈柱說」,也即光源聚合的冕彷彿燈泡一樣,位於黑洞旋轉軸的上方或下方。另一種是「三明治說」,認為冕瀰漫在黑洞周圍,彷彿一大片雲團,覆蓋在黑洞的上下。也有部分天文學家傾向於認為冕在這兩種模式之間轉換。

「這是我們第一次得到能夠將冕與射線束連繫到一起的證據。」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每月公告發表論文的主要作者、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聖瑪麗大學的丹.威爾金斯(Dan Wilkins)介紹,「這將幫助我們理解,為什麼超大質量黑洞能夠生成宇宙中的一些最亮物質。」

責任編輯:蘇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