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品嚐野生「大馬哈魚」後……(圖)

發表:2015-11-05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櫃中去頭的「大馬哈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05日訊】不久前,溫州市永嘉縣江北街道新開了一家「東北野生大魚坊」,招牌菜便是野生大馬哈魚。陳先生去嘗了個鮮,沒想到隨後兩天屁股不斷地「漏油」,弄得褲子、被子上都是。

陳先生上網搜索發現,國內曾有過不良商家用廉價油魚冒充大馬哈魚、鱈魚銷售的案例。他懷疑自己吃的就是不少國家用來當作工業潤滑劑的油魚。

108元一斤不捨得浪費

據陸媒報導,陳先生在溫州市區的機關單位上班。前幾天,他在微信朋友圈裡看到一個美食推廣,說是永嘉新開了一家魚坊,那裡的大馬哈魚很好吃。

11月1日晚,陳先生約了6名驢友一起去嘗鮮。

大馬哈魚標價108元一斤。魚很大,有幾十斤重,已經切成了幾段。切魚的流程看起來很透明,要多少切多少,然後放進一個大鐵鍋裡現燉。

「我大概切了4.9斤,老闆給我們打了8.8折,再抹去零頭最後價格是730元。」陳先生說,他們還點了些配菜。

魚肉在大鐵鍋燉個15分鐘就可以吃了。「吃起來和鱈魚有點像,味道還可以的,就是有點油油的,但我們都沒吃過大馬哈魚,以為本來就這樣。」

陳先生說,108元一斤挺貴了,他們不捨得浪費,最後都吃完了。

褲子上都是橘紅色的油

當晚,陳先生沒覺得有什麼不對勁。第二天早上起來,肚子脹脹的。到了晚上,他發現褲子上、床上都是橘紅色的油。

一晚上下來,陳先生「漏油」3次,昨天上午又「漏油」一次。每次都要去洗澡,連上班都不能安心。

這兩天陳先生並沒有吃過其他特別的東西,他懷疑是大馬哈魚吃壞了肚子。於是他詢問了幾名一起聚餐的驢友,也都說有肚子發脹等不適感,只是沒陳先生反應大。

為什麼會這樣呢?陳先生上網尋找答案,結果發現國內不少網友有著和他一樣的遭遇。一些不良商家為了追求高額利潤,用廉價油魚冒充大馬哈魚、鱈魚銷售。

比如2012年8月,合肥的3個小孩跟大人吃了頓大馬哈魚餐,隨後全出現肛門冒油現象,後來被證實吃的實際是油魚。

酒店老闆堅稱是「花馬哈魚」

這家「東北野生大魚坊」位於永嘉縣江北街道烏山路,今年7月剛在工商部門註冊,10月25日開業。

 

酒店的張老闆堅稱,這是貨真價實的大馬哈魚,從東北進貨的。東北人叫「花馬哈魚」,只生長在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烏蘇里江一帶。

他還描述了「花馬哈魚」的特徵:輕的三四十斤一條,重的上百斤,「順著摸魚身不扎手,倒著摸魚鱗刺刺的。」

「東北沒油魚,我們也沒見過。」張老闆說,顧客拉肚子是因為魚肉吃得太多,沒怎麼吃蔬菜。

不過奇怪的是,酒店冰櫃裡的其他魚都是整條的,唯獨「花馬哈魚」被去掉了能夠顯示特徵的魚頭、魚尾甚至魚鰭,只剩魚身,已經難以辨別原來的模樣。

張老闆解釋,大馬哈魚在捕撈的時候拚命掙扎,把魚頭都撞爛了,因此市面上賣的大馬哈魚都去掉了魚頭。

檢查人員想查看進貨單,張老闆也說沒有。「我們東北野生大魚坊是全國連鎖的,統一供貨。我的剛開業,所以沒給我進貨單。」

據瞭解,東北野生大魚坊在溫州市區、永嘉、蒼南等地有多家分店。

我查了一下,發現上海、廣東等地有過不少質疑東北野生大魚坊用油魚冒充大馬哈魚,導致顧客嚴重腹瀉的網帖和新聞報導。

油魚究竟是什麼魚?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油魚是個很陌生的名字。吃了它為什麼會屁股「漏油」呢?

油魚是棘鱗蛇鯖和異鱗蛇鯖的通稱。經過資料比對,發現東北野生大魚坊出售的「大馬哈魚」和棘鱗蛇鯖幾乎一模一樣。棘鱗蛇鯖活躍於100至800米的深層海域,體長80至200厘米之間,最重記錄是63.5公斤。

公開資料顯示,油魚屬深海魚,油魚的重量中,有40%以上的蠟酯,由於蠟酯熔點高達1000℃,人體無法分解及吸收,腸道受刺激後會出現肚瀉現象,排出橙黃色的油酯。

歐美多個國家將油魚列入禁止食用名單,只作為工業潤滑劑使用。日本對油魚的態度最嚴格,將其列為「有毒魚」。

但國內的一些不法商人為了高額利潤,用油魚來冒充鱈魚和大馬哈魚。

油魚還偽裝成鱈魚

油魚的另一個模仿對象是鱈魚。國內不少人曾經受過騙。

2012年4月,馬伊琍發微博稱女兒一個月前曾莫名其妙拉出一堆油,「實驗室人員檢測到排泄物全是脂肪,所有人都無法理解,只好推斷是女兒偷油喝,原來是吃了冒充鱈魚的油魚。」

省水產質量檢測中心王揚告訴說,鱈魚的口感很細膩,更像是煮蟹腳比較有勁道。鱈魚的肉質是潔白的,而且煮熟了會有香氣,味道很鮮。鱈魚的價格一般都要超過七八十元一斤,所以油魚也會被用來冒充鱈魚。

而我們經常提到的高貴魚種「銀鱈」,則並不屬於鱈魚種類,由於數量更稀少,價格通常會超過150元/斤,而它們也會被油魚冒充。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