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老中醫的七大長壽養生秘訣(組圖)

發表:2015-11-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中醫認為,調節飲食以養脾胃,這是老年人健身的主要因素。(網路圖片)

經對170餘位當代名老中醫養生經驗的分析(其中100歲以上2人,90歲以上8人,80歲以上52人,70人以上97人)。其長壽因素有七,今敘述於後,供中老年朋友參考。

1、飲食有節 以素為主

老中醫認為,調節飲食以養脾胃,這是老年人健身的主要因素。他們喜愛吃當地生產的五穀雜糧,更愛吃蔬菜、豆類、水果,而魚與肉吃的較少。雖有個別偏食魚肉的,也是葷素搭配,從不過嗜。他們的食養經驗是:一不過飽、二不過咸、三不過甘、四不過肥、五不偏食。還有早餐好、中餐飽、晚餐少等。有些老中醫把清代袁枚的詩作為食養之鑒,即「多壽只緣餐食少,不飽真是卻病方。」

2、起居有序 順其自然

老中醫多隨四時而起臥,春夏晚臥早起,以應陽氣之生長;秋季早臥早起,免受肅殺之氣的戕伐;冬季早臥晚起,不使身體的陽氣受寒氣干擾。他們的眠是「先睡心,後睡眼」。「睡前除雜念,調息入夢多」。它如睡前洗腳、睡前不語、睡前勿食等,都是有益的安眠之法。在衣著方面,寬舒合體勿緊束,以利於血液循環。春衣慢慢脫,秋衣遲遲凍(俗言「春捂秋凍」)。他們喜歡「安步當車」,多數老中醫古稀之年仍堅持徒步上班,既散步,又散心。


神通加持法屬於靜功修煉法,時間越長,強度越大,出功越快。(攝影:戴兵)

3、鍛練身體 持之以恆

多數老中醫在青年時期就重視體育鍛練,如氣功打坐、健身操等。簡便易行的還有叩齒、咽津、摩足、揉腹、攏耳、甩手以及按壓保健穴等。有的喜靜不喜「動」,但這種「靜」並非絕對不活動,而是以自我調息代替肢體運動,即注重內功。「若要健,天天練」。不管哪種鍛練方法,持之以恆是保持身體有效代謝的關鍵。

4、神志淡泊 以忍為尚

老中醫常能自我解憂除煩,排除不利因素對健康的干擾。有了不順心的事,多能泰然處之,不急不躁,或取迴避環境、轉移思路的方法;或向人傾訴,聊以自慰;或冷化處理,不走極端。這些老中醫在「文革」期間,多數受到迫害,他們堅信「久陰必晴」、「正必勝邪」,從不被困難所屈服。凡遇到個人福利的事,從不與人紛爭,而是以讓為先,以忍為福。

5、樂於奉獻 不慕名利

「平生最樂樂為醫」,老中醫把為病人解除痛苦視為人生最大樂事。他們不願意過那種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的日子。老中醫常說,一看到病人就會把煩惱忘的一乾二淨。真是「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他們把金錢看的很輕。認為一個人把物質利益看的過重,汲汲追求,就會耗心氣、損肝血,何能談上長壽。


習練書畫,以養心增氣。(網路圖片)

6、防患未然 攝養為生

老中醫諳熟《黃帝內徑》「治未病」的思想,提倡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病後防復三原則。「殷憂啟聖,多難興邦」,有了憂患意識,才能樹立起防患於未然的根本法則。許多老中醫年事已高,患有高血壓、腦血管病、慢性胃炎、肺氣腫等。但他們堅信「養生之道在人不在天」,能創造多種條件排除疾病的困苦,或習練書畫,以養心增氣;或意守丹田,以涵元陽;或活動肢體,以運血脈;或與晚輩談天說地,常使暮年留住童心;或食用天然保健品,如核桃仁、松子仁、黑芝麻、板栗、鐵棍山藥、蜂蜜、百合等以軟化血管,排除雜然。

7、房事節制 勿禁勿縱

對於房事養生,老中醫認為青年時不可縱欲,老年時亦不可絕對禁止。中年以後的房事節律,難以有一個定數。有位老中醫提出「九九數調節法」,即45歲以後,按頭位數4加1,即5×5=25,25天一次;55歲以後,按頭位數5加1,即6×6=36,36天一次;65歲以後,按7×7=49,即49天一次。此法易記易行,基本符合中老年房事節制的原則。

不可否認,遺傳基因對長壽有密切關係。但健康長壽更多靠後天因素獲得,正如曹操所說:「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天年」。據科學家研究,中醫學關於養生長壽的觀點和經驗是有科學依據的。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