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發育最關鍵的三年 爸媽應該這樣做(組圖)

發表:2015-11-0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一個小嬰兒呱呱墮地,父母滿懷喜悅的同時,卻也暗暗發愁。因為接下來的三年是這個小嬰兒生長發育最關鍵的三年。

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他既不失天真活潑,又能懂禮貌守規則呢,還能為他將來打好堅實的基礎呢?

縱觀小福氣成長的頭三年,我覺得一歲之前是偏重於生理上的生長發育,而一歲之後就要偏重行為習慣和性格的培養。具體可以從四個方面入手:

一、瞭解寶寶0-6歲各個階段的敏感期

3歲之內的寶寶會有10個以上的敏感期,到了6歲會更多。其中比較重要的有以下幾個。

4-12個月口欲期,這個時候的寶寶是用嘴巴來感受世界,所以要保護好寶寶味覺的敏感程度。輔食要清淡,並從單一品種開始添加。

如果他開始吃手了,請幫他把手洗乾淨,讓他吃個夠。不然口欲期沒得到滿足的寶寶,長大了也會一直尋找替代,進而養成抽煙、吃零食的習慣。

1-3歲大小肌肉發育敏感期,這個時候寶寶開始學走路了,這個時候父母們最享受的就是寶寶張開手臂,歪歪斜斜走幾步然後扑在懷裡的瞬間吧!當然也要和他們一起作許多遊戲運動,使各種肌肉得到訓練。

1.5-3歲肛欲期,寶寶的肛欲期正常是在1歲半左右,所以建議17個月以內的寶寶不要把屎把尿。因為過早人為地訓練大小便的寶寶,是擾亂了他自己控制大小便的自然規律,使得肛欲期時間延長。

另一方面,寶寶容易把大小便弄到褲子上,這樣不僅在幼兒園老師不喜歡,寶寶自己也會很緊張焦慮,嚴重的還會影響性發展。

如果已經在這個年齡段,並且出現了以上問題的寶寶,父母一定要多些耐心。不要逼迫,不要訴責,要鼓勵孩子定時大小便。如果寶寶不小心拉褲子,也要寬容,因為他們弄髒褲子已經知道自己錯了,再被罵心裏肯定更難過。

平時注意觀察寶寶排便情況,如果取得了進步要及時表揚鼓勵,教給他「便後洗手」等正確的衛生習慣,這對孩子的自信心和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都有很大的幫助。

1.5-3歲自我意識的敏感期,這是所有敏感期中最重要的一個,這個時期的寶寶開始說「不」了。他們有了自主物權意識,把自己喜歡的東西貼上「我的」標籤。不合他心意的話,甚至還會打人咬人。建議爸媽們在不違反規則的情況下,使用他的自我意識。

這裡需要提醒的是,每個寶寶的生長發育情況不同,所以每個寶寶的敏感期時間也不是同的。

一旦感到到寶寶有些「不對勁」時,爸媽們不妨想一想是不是到了某個相對應的敏感期,而不是一味強硬地責怪他那些打人、吃手、執拗、發脾氣的行為都是在故意搗蛋。

二、加強寶寶行為習慣的訓練

過了1週歲的寶寶,就需要培養他們吃飯、睡覺、刷牙、大小便等生活自理能力了。但方法不能過激,要配合著前面介紹的敏感期循序漸進。

關於大小便的訓練,之前已經介紹過,不再重複。

除此之外,刷牙也是需要培養的好習慣。要知道寶寶的牙齒可能一輩子只長這麼一次。

寶寶到了3歲也可以考慮和父母分床了,想要分床的時候減少一點眼淚,那麼就得要讓寶寶從小就養成睡小床的習慣。如果每天已經習慣了甜蜜的親子時光,那麼分床的時候已經要注意方式方法,睡前故事、晚安吻,一定要做足準備工作,以不造成情緒傷害為前提。

相比之下,讓寶寶自己吃飯個人覺得倒是最容易的事。因為吃是人的天性,肚子餓了寶寶自然就會去吃。只要保證吃飯時不看電視,不三心二意就可以。

三、激活寶寶自身的免疫系統

0-3歲想要寶寶少生病,媽媽少擔心,那麼他一定要有個強大的免疫系統。

那麼建立免疫系統的第一步就是母乳餵養,有條件的話最好是讓寶寶自然離乳。

小寶寶母乳是為了從媽媽的乳汁中吸取免疫蛋白,大寶寶是為了從哺乳的過程中享受到更多的安全感。

建立免疫系統的第二步是按時接種疫苗,除了免費的疫苗之外,還要根據寶寶自身的情況可以選擇性地接種付費疫苗。

第三步是要多運動。寶寶的精力是無限的,如果把他交給老年人窩在家裡看電視,再健康的寶寶也要憋出病來。讓寶寶多晒太陽多運動多流汗,再把營養補起來,小身體自然棒棒噠!

第四步發燒不要太緊張。如果寶寶發燒,不要慌張,因為每一次發燒都是寶寶自身免疫力的一次提升。要記住只有38.5度以上才需要吃退燒藥,千萬不要為了讓自己安心而強行把溫度降下去。

當然很多情況寶寶發燒是由感冒病毒或細菌引起的,這時光退燒也不行,需要去醫院確診再進行對症治療。

四、關注寶寶情緒並做到及時反饋

寶寶三歲之前將要經歷和母體分離、媽媽上班、斷母乳、分床、入園入托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那麼處理好每個階段寶寶的分離焦慮就是個棘手的問題。

首先要接納他們的行為。

寶寶生氣了,打人了,使用語言暴力了……這只是外在的表相,他反常的行為就代表他內心的情緒。所以當寶寶「不討喜」的時候,要把這看作是一個正常表達情緒的過程。

其次及時反饋他的情緒。

0-3歲的寶寶父母佔據了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時間,所以我們幾乎是他們唯一可以依靠的人,所以愛粘人,愛不停地說話,都是希望引起我們的關注。也許我們真的很忙,但稍稍停留一下給個反饋的時間一定是有的。

最後理解他們的內心。


(以上圖片為居家生活技巧網)

這個時期的寶寶會用哭來表達他內心矛盾和衝突的釋放,所以適當讓寶寶痛快哭一場也並不全是壞事。父母們要做的就是走過去,輕輕地擁抱他,撫摸著他的後背,然後說下面四句話。

第一句「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過。」代表我們理解他。

第二句話一定要說「看到你難過,媽媽也很傷心。」這樣一說他會把注意力從自己身上轉開,並開始關注你。

第三句話「媽媽愛你,理解你,想讓你跟我一樣開心!」

最後一句「別擔心,媽媽會陪著你!」

這四句說完以後,可能他已經掛著眼淚就跑開找小夥伴去了。

来源:居家生活技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