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孩子到底多大才可以單獨在家?(圖)

發表:2015-11-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很多移民來到加拿大可能都聽說過「孩子12歲以內都不可以單獨留在家」這樣的說法,並認為這就是法律規定。但上個月一位媽媽的官司讓這個問題進入公眾視野。孩子到底多大可以單獨在家呢?

打官司的是卑省一位單親媽媽,她讓自己八歲的孩子下午放學後自己留在家等候她5時下班回來。由於經常這樣做,情況被社工得知,結果法院裁定媽媽違法,媽媽對孩子的照顧必須受兒童保護官員監管六個月。

該媽媽對此判決不服並提出上訴,她認為,並沒有法律明文規定孩子可以單獨在家的年齡,她覺得自己的孩子已經足夠成熟,能安全待在家兩小時等候她下班回來。而且,她認為判決侵犯了父母的權利。

不過,卑省高等法院裁定維持原判,認為十歲以內的孩子單獨在家還是太小了。

卑省兒童與家庭發展廳長卡杜(Stephanie Cadieux)在回應此問題時也表示,聯邦和卑省立法中都沒有此項,但她說,當兒童廳接到有孩童被獨自留在家的報告時,工作人員會考慮這些因素以評估孩子的安全︰孩子的能力和成熟度、被單獨留在家的時間、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家中是否還有其他孩子、孩子自己的看法以及家庭的歷史情況。

該媽媽的遭遇也引起了很多媽媽的共鳴。的確,每個孩子的成熟進度不一樣,有的孩子七歲就有了自理能力、會照顧自己,但有的孩子17歲可能還不讓人放心。而且,學校下午3時不到就下課,送課後班也需要一筆花費,這對於打工族而言是一種負擔。

記者就此事與數位華人家長討論時,大家意見也不統一,但很多人都回想起自己小時候胸前掛著小鑰匙,放了學自己回家等候父母下班的情形,還有許多人承認有被父母鎖在家的經歷。

不過等到現在自己當了父母,大家的觀點也比較謹慎,多認為孩子太小還是不要留在家,有許多安全隱患,發生危險孩子不知道怎麼處理。至於到底孩子多大才足夠大,說法也不一。一位素裡媽媽表示剛來加拿大時曾去移民服務機構Options上過課,被建議14歲左右的孩子才可單獨在家,不過具體年齡也要視孩子成熟情況而定。

根據加拿大安全委員會(Canada Safety Council)建議,孩子十歲前都最好不要單獨留家。如果孩子足夠成熟、願意自己在家、能應對緊急情況、知道打電話給父母或打911等,父母如果要把孩子短暫地單獨留家也需要注意︰家裡是否安全,和孩子保持聯繫如打電話查看情況,事先就和孩子講好可做和不可做的事等。

孩子可以被單獨留在家多長時間?安全委員會建議︰10至12歲的孩子約白天兩小時,13至14歲孩子可約五小時,15至16歲的可以一整天待在家,只要父母在緊急情況時可以透過電話聯繫上。安全委員會還專門出版了一個小冊子叫《獨自在家》(At Home on My Own),書中提到了獨自在家的許多注意事項。

至於為什麼移民家長普遍認為加拿大是以12歲為界限,這或許因為緬省和新布朗士維克省確實有「12以內孩童不得單獨在家」的規定(安省是規定的16歲)。另外,也有說法指是因為刑法對12以內犯罪孩童不予逮捕或起訴。

大的照顧小的?要看情況

另一種常見說法是如果大孩子已經年滿16了,就可以代為在家照顧年齡較小的孩子。這個說法其實也沒有明文規定。專家認為應該視孩子的應變能力以及較小孩子的年齡決定。

如果兩個孩子都是十幾歲的青少年,在家互相照應是可以的,但如果小孩子還需要換尿片、喝牛奶,年齡過小,就要看大孩子是否足夠成熟。

家長需要先交代大孩子注意事項,弟弟妹妹需要什麼時候吃飯?吃什麼?有無過敏?是否可吃零食?是否可以出門玩?是否可以看電視玩電腦?中午什麼時候午睡等都應講清楚。

獨留孩子在家這些措施要做好

電話

在電話旁邊留下重要的號碼,如個人的地址和電話、其他緊急聯繫人的電話、家庭醫生等。電話最好能帶答錄設備,教孩子只接聽特定人士的電話。

安全

確定門窗鎖好。確保火柴、打火機、藥品以及有毒清潔物質被妥當存放。酒櫃應該上鎖。定期檢查煙霧警報器功能正常。熱水溫度設定在60℃以下。

急救

家中備好一個急救箱,給孩子解釋急救箱中每一種藥品的使用方法。急救箱中應該有︰OK繃、紗布、膠帶、小剪刀、鑷子、過氧化物、棉花球、溫度計。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