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九世同堂的佳話!秘訣在此(圖)

發表:2015-11-1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論語》中說:「小不忍則亂大謀。」(網路圖片)

張姓人家溯源,其中有著名的「百忍堂」的堂名。據《舊唐書》中《孝友列傳》記載:壽張縣(今濮陽市臺前縣)張家莊村張公藝(公元577一676年),以「忍、孝」治家,九世同堂,和睦相處。唐高宗路經其家訪賢,詢問治家之道,張公藝寫百餘「忍」字受唐高宗嘉獎。

遠在東晉時期,張公藝尚未出世,其家族已經成為一大望族。南北朝時期,北齊文宣帝高洋,在天寶元年(公元550年),親書「雍睦海宗」金匣,並派東安王前去拜訪。另據壽張縣誌記載:隋文帝開皇八年(公元588年),聖渝邵陽公梁子恭攜匾亦親慰撫,其匾題詞曰「孝友可師」。這年,張公藝剛滿十二歲,張公藝的祖父已去世,主持家務的是張公藝的父親張興。

隋朝末年,唐王李世民曾單騎到佔據任城(今山東濟寧)的徐圓朗的軍中刺探軍情,不幸被徐圓朗的人認出,欲圍攻捉拿。李世民殺開一條路向西北方向而去。當他來到壽張縣張家莊前,一條河擋住了去路。河上有一獨木橋,李世民身負重傷,人困馬乏,不幸馬失前蹄跌入水中,巧在這時,張公藝帶領幾個青年在河岸邊習武,他見一壯士跌人水中,忙叫人救起,扶到家中,給他治病養傷,不幾日李世民便恢復了健康。當時,李世民不便於說明自己的身份就啟程了。李世民登上皇位,一直沒忘張公藝救命之恩。所以在貞觀九年特賜親書「義和廣堂」金匾派使臣前去旌表。

當使臣來到張家莊時,張公藝正在召集人員在當年唐太宗李世民過河的地方修建大石橋。使臣回京稟報給唐太宗,唐太宗便批資修建,並派尉遲敬德監修。這座規模宏大的石橋長約六十米,寬六米,始建於唐貞觀九年,距今一千三百多年。後來此橋被稱作「訪賢橋」、「古賢橋」,張家莊更名為古賢莊。

麟德二年 (公元665年)冬十月,唐高宗同皇后武則天,帶領文武百官離京去泰山封禪,歸來路經壽張縣訪賢,當時張公藝已八十八歲高齡。當唐高宗問張公藝治家的方法時,張公藝寫了一百個「忍」字,並詳細說明瞭「百忍」的具體內容:父子不忍失慈孝,兄弟不忍外人欺,姑娌不忍鬧分居,婆媳不忍失孝心……。唐高宗聽後倍受感動,當即封張公藝為醉鄉侯,封張公藝的長子張希達為司儀大夫,並敕修百忍義門。唐高宗親書「百忍義門」四個大字。

張公藝去世後,後人為紀念這位「忍、孝」治家的賢人,為他修建了「百忍堂」,永誌紀念。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