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150歲冥誕(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5-11-10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就在全球聚焦習馬會之際,北京方面高調宣布,2016年11月12日,也就是孫中山150歲誕辰時,將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而臺灣方面,為緬懷孫中山對中華民國建國所做出的貢獻,將限量發行孫中山150歲誕辰紀念銀幣。由於習馬會後,北京首次高調對有關兩岸重大歷史事件進行宣傳,引起各方關注。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150歲冥誕

11月7日,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度會面,不但引起兩岸熱議,更佔據國際主流媒體各大頭版位置。美國《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及《今日美國》都形容這是歷史性的一握,即時刊出網路頭條。

北京方面,在習近平與馬英九結束會晤後,拋出一個驚人消息,中共政協常委第13次會議11月8日通過決定,2016年11月12日將隆重舉辦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活動。這是中共1949年建造以來,首度高調宣傳將隆重紀念孫中山誕辰日。


孫中山出生於1866年11月12日,終身以「民族、民權、民生」三民主義思想而奮鬥。(網路圖片)

據悉,11月8日,孫中山文化交流基地辦公室正式在廣東成立,孫中山曾孫孫國雄夫婦亦到場參加揭牌儀式。習近平當局表示,希望建立「孫中山文化」成為全球華人的精神凝聚象徵。

國父150歲誕辰 臺限量發行紀念幣

臺灣方面,為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誕辰,當局於11月12日正式推出孫中山誕辰150週年限量紀念銀幣。這是近30年來臺灣央行首度發行。


臺灣中央銀行推出孫中山150歲誕辰紀念銀幣。(中央銀行券幣數位博物館翻拍)

臺灣媒體報導,新發行的紀念幣正面刻畫孫中山肖像以及彩色國旗;銀幣背面激光微彫國父墨寶《禮運大同篇》全文,並在上緣鐫刻扇形隱藏圖案梅花與梅枝。

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表示,由於此次的鑄幣技術較高,再加上中央造幣廠還有製作抗戰勝利70週年硬幣組合的訂單,因此,國父紀念幣只發行3萬8000枚。

緬懷孫中山 三民主義救中國

孫中山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政治家、中華民國國父、中國國民黨創黨人。孫中山名文,號逸仙,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人。因在日本宣傳革命時以中山樵自稱,後人習稱中山先生。


時至今日,孫中山的遺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仍然是許多華人的心聲。(網路圖片)

1911年12月29日,孫中山被17省代表在南京推選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宣布就職,建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他訂立1912年為民國元年,並將元月1日定為中華民國開國之日,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孫中山在「臨時大總統就職宣言書」中強調,「國家之本,在於人民。合漢、滿、蒙、回、藏諸地為一國,即合漢、滿、蒙、回、藏諸族為一人。是曰民族之統一。」

1919年10月10日,中華革命黨改組為中國國民黨。1923年元旦,孫中山提出「民族、民權、民生」為建國理想,並以五權憲法為制度的綱領,期使民治步入正軌。

1925年孫中山北上身體不支,後發現罹患肝癌,於3月12日逝世於北京協和醫院,享年58歲。他臨終前仍喊著「和平」、「奮鬥」、「救中國」。他終身對推翻專制、維護共和,以及建立民國做出偉大貢獻,因此,國民政府於1940年4月通令全國,尊稱孫中山為「中華民國國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