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爭娶 嘎希美女剃度出家(圖)

發表:2015-11-11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佛陀在舍衛城的時侯,鹿野苑是由梵施國王所執政的。梵施國王在位期間,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到處呈現一片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景象。梵施國王如理如法地統治,人民過著快樂祥和的生活。

嘎希美女

不久,王妃懷孕了,十個月後生下一個美麗端莊的女孩。宮廷內外為她舉行一場隆重的賀生儀式,取名的時候,因為王家的種姓是「嘎希」,而這女孩又天生麗質,秀美非凡,故取名為「嘎希美女」。國王請了八位姨母照顧她,每天悉心呵護撫養。嘎希美女不只美麗,還聰明非凡。她在名師的指導下,自幼即通曉各種文武、理數、經史、詩賦等學問,還研究佛法,對釋迦牟尼佛有無比的信心,常以父母之力供養三寶。

長大後的嘎希美女,貞懿賢淑,秀麗莊嚴,國色天姿,堪稱「世間第一」,以至於附近六國的國王都想娶她。他們各自派信使到鹿野苑梵施國王處,表明希望能聯親,迎娶他的女兒。

梵施國王瞭解六國的要求後,內心很是不安,心想:「我僅有一個女兒,如果只答應其中一位,其餘五國必定懷恨在心,若是掀起戰爭,將危害到全國臣民。」因此,梵施國王不敢答應任何一位國王的要求。六位國王都按捺不住內心的不悅,各自統帥四大軍隊進軍鹿野苑,準備搶人。

嘎希美女欲親選夫婿,解決紛爭

一天早上,梵施國王登上鹿野苑的城牆,出現在眼前的竟然是六國軍隊,他覺得一切都完了,內心焦急萬分,拖著沈重的步子,無精打采地回到城內,陷入苦思。這時,嘎希美女來到父王身邊,看到父王滿面愁容,忙問:「父王,什麼事讓您心事重重呢?」

「女兒啊,這都是為了妳呀!」國王愁眉苦臉地說。

「為我?是不是我長得不夠美麗?」

「不是因為不美,而是你太美了,六國國王都爭著想娶你,我怕得罪任何一國,因此一直沒有答應他們。沒想到卻造成今日六國同時兵臨城下的局面,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梵施國王苦笑著。

嘎希美女略加思索便問:「父王,女人有沒有選擇自己婚姻的權力呢?」

國王很快地回答:「當然有自己選擇的權力。」

美女安慰父王說:「父王,請不要擔憂,您告訴那六位國王,我將親自從他們五人之中挑選夫婿。」

國王聽完這些話,心裏輕鬆許多,便派六位信使將此事告訴六位國王,請他們收兵稍候幾天,準備參加候選。這時,六國國王都驕傲地自認為嘎希美女一定會選自己,因此,不約而同全退了兵。

信使把情況照實稟告國王,國王心想:「不管女兒選中哪位國王,但願其它國王都能心服口服!只要國泰民安,我就心滿意足了!」他的心漸漸平靜下來。

六位候選的國王回去後,各自興修宮殿。等到約定當天,他們佩掛著各種寶飾,帶著大象、珠寶、財物及眷屬,準時來到鹿野苑。他們各自為陣,坐在獅子座上,等候嘎希美女的到來。

嘎希美女身著妙衣寶飾,騎著大象,不疾不徐地從每一位國王面前走過,最後,她真誠地告訴他們:「我不願與任何人過著世間如夢似幻的生活,我將禮拜釋迦牟尼佛,出家學道。」說完之後,嘎希美女就離開了。

嘎希美女剃度出家,世尊道訴前世因

六位國王及眷屬看著她緩緩離去的背影,都深感失望,卻又覺得這個美麗的女子真是稀有難得,居然寧願皈依佛陀,而不願享受世間的榮華富貴。這時,梵施國王及眷屬們也目睹這一切,他們半信半疑地尾隨嘎希美女,想知道她所言究竟是真是假?

嘎希美女有時騎著大象,有時徒步前行,一路風塵僕僕,終於來到佛陀安住的地方。見到佛陀,她於佛足下合掌,恭敬頂禮祈求:「世尊,我願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持清淨戒律,請您恩准。」佛陀欣然答應,並找來摩訶波闍波提長老尼,親自把嘎希美女交付給她。

摩訶波闍波提長老尼便為嘎希美女剃度,為她授具足戒,也為她傳了相應的法。她精進修持,過了不久,就斷盡所有煩惱,證得阿羅漢。當時,尾隨而來的人,看到嘎希美女真的出了家,並證得果位,都覺得十分稀奇。嘎希美女再去世尊面前禮謝,世尊也傳法給隨著嘎希美女而來的人們。

那時,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嘎希美女以什麼樣的因緣能出生在帝王之家?又是什麼樣的因緣身相莊嚴,並能對如來教法生大信心,速證聖果呢?請世尊為我們演說。」

世尊告訴他們:「這是緣於她往昔的願力。很久以前,在賢劫人壽兩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當時鹿野苑有一位財產很多的施主,他家的兒媳婦生了一個漂亮的女孩,這女孩長大後對迦葉佛生起極大的信心。她藉著父母的力量修建經堂,用以供養迦葉佛和僧眾,並在父母的同意之下,出家修行,一生嚴守淨戒,精進聞思修學。

臨終前,她發了一個願:‘願以我一生佈施、供養、持戒、聞思等功德,生生世世生於富貴之家,相貌莊嚴,並能於釋迦世尊的教法下出家,證得阿羅漢果位。’這位發願的比丘尼就是嘎希美女,因為她往昔的願力已經成熟,所以今世能在富貴之家出生,身相莊嚴,並對我生起信心,出家為尼,證得聖果。」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