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百度全家桶的作惡閉環(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11-12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度通過捆綁安裝等手段,在未經用戶同意便強行安裝全系產品。(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5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百度全家桶」——2015年因《知乎》網上的集中討論引發外界關注。「全家桶」一詞,形象的描述出,百度通過捆綁安裝等手段,在未經用戶同意便強行安裝全系產品。而其中的一些軟體會竊取手機用戶的個人信息。

全家桶——百度的作惡閉環

根據維基百科,百度全家桶,是一個具有戲謔性的網路用語,流行於中國大陸地區網路。該詞是對百度系軟體產品的總稱,因其經常使用諸如捆綁安裝等手段常駐用戶設備,未經用戶同意便強行安裝全系產品。

百度系軟體涉及PC端和手機/平板端。PC端包括百度衛士、百度殺毒、hao123、百度瀏覽器、百度拼音輸入法、愛奇藝播放器、百度影音等逾20個軟體。手機/平板端則包括手機百度、百度地圖、百度輸入法、百度刷機等40多個軟體。

那麼百度是如何實現捆綁安裝的呢?《筆戈科技》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顯示,百度通過各種各樣的視覺欺騙,來勾引用戶安裝他們的產品。比如,在角落裡替用戶早早地打好一個小勾,或者用各種色塊混淆你的注意力。


百度通過視覺欺騙,勾引用戶安裝他們的產品。(網路截圖)

文章分享了一個百度的作惡閉環:百度用自己搜索引擎的優勢,在下載你需要的軟體的同時,用一些你注意不到的伎倆,在你不知情時誘導你下載百度的產品,而當你下載了一個百度產品之後,接著通過靜默安裝這種流氓行徑,來強行推廣自己更多的產品,也就是百度全家桶。

百度系列應用 竊取用戶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推廣這些應用,不止是希望用戶使用,其更深層的目的,是利用這些軟體來收集用戶的個人信息

以手機版的百度輸入法為例,網路問答社區《知乎》上的一篇文章顯示,是否開啟「完全訪問」直接涉及到用戶隱私是否被竊取的問題。如果不開啟「完全訪問」,則用戶無法正常使用皮膚、語音、雲聯想等諸多重要功能。但一旦開啟「完全訪問」,則意味著敏感信息的泄漏。

就蘋果版的百度輸入法而言,如果關閉「安全訪問」,則輸入法可以使用鍵盤的基本功能,除了輸入法的相關文件,不能訪問額外的文件系統。如果開啟「安全訪問」,則在用戶許可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定位服務,可以讀取用戶通訊錄信息;輸入法可以記錄擊鍵數據以及其他輸入數據,並可以發送到輸入法的服務端。而且,只要「完全訪問」曾經被啟動,即使關閉許可權,也能在本地記錄輸入信息,待許可權重新開啟後一併上傳至開發者伺服器。

替代谷歌?百度信息量不足

百度是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自2010年,谷歌退出中國後,百度就壟斷了大陸的網路搜索市場。

但谷歌退出後,很多用戶都發現百度是一個信息量不足的替代品。石英網早前的一篇報導指,學生、學者、研究人員,以及需要迅速在網上找到可靠信息的技術人員都無法獲取自己想要的訊息。

報導指,對於一些有深度的主題,百度一無是處,而且相當糟糕。很多有價值的信息在中國搜索不到,包括很多國際事務,當然也有在中國國內發生的重要事件等,百度也搜索不出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