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修身養性健康長壽(圖)

發表:2015-11-16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坐經常處於平靜祥和的狀態,就能少生疾病,健康長壽。(網路圖片) 

坐是一種古老的修身養性方法,是靜養生的一種。《黃帝內經》認為,「靜則深藏,躁則消亡」,即一個人的神志藏於內,經常處於平靜祥和的狀態,就能少生疾病,健康長壽。打坐看似簡單,實有諸多訣竅在其中。

打坐,又叫盤坐、坐忘、坐禪等,是世人修行最常採用的一種坐姿,是很好的靜養生方法。

為什麼世人修身養性多選打坐?

傳統醫學理論認為,「神」是一切生命活動的主宰,通過「養神」可以保養和提升人體的內在生命力。靜養生的根本在於「養神」,而打坐的關鍵所在就是放鬆入靜。正如《黃帝內經》中所描述的「無視無聽,抱神以靜,形將自正」,什麼也不聽,什麼也不想,全身放鬆,慢慢進入忘我、無我狀態。

俗話說「心平氣和」,這是有道理的。當人的心神平靜時,氣血才會和順;反之,躁動不安就易患消耗性疾病,不容易治癒。現代研究表明,打坐時放鬆入靜,有意識地克服大腦中連綿不斷的雜念,腦電波會呈現出良性變化趨勢,即阿爾法腦電波增加,頻率減慢,磁共振顯示腦能量利用顯著減少。這說明腦細胞本身的功能得到了改善,從而疏解壓力、減輕病痛,有助於大腦活動和提高自身免疫力。

大腦是人體的司令部,其功能加強,全盤指揮能力就得到增強,支配內臟活動的神經中樞得到整合,臟腑功能就會增強。臟腑得養,則疾病減少,身體改善。因此,打坐不僅可以調節五臟六腑的機能,還可以治療失眠、神經衰弱等疾病。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壓力大,人在克服短暫壓力時,應激機制會釋放腎上腺素,提升身心的適應能力。但若長期處於緊張高壓之下,人就會焦慮煩躁,導致內分泌系統功能紊亂,嚴重者會引發一些軀體疾病,如高血壓、脾胃失調、糖尿病、失眠等。而通過打坐來輔助治療上述疾病,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姿勢:肩松背豎盤腿

每天起床後或睡前,都可在床上打坐片刻。先從幾分鐘開始,逐漸增加到半小時。打坐時,臀部下方墊一個厚度不超過兩公分的坐墊,有助於減輕脊柱的壓力,避免腰部疲勞。打坐說來簡單,但也要講究正確的方法。下面是從頭到腳調整坐姿的具體細節要點。

頭正頸直

盤坐時,由於是坐在墊子上,人容易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這時候頭的位置就很重要了。懸頂豎頸,頭頂如懸絲線,下頜微微內收,頸項自然而不僵硬,人的精神狀態自然就會提起來。

兩眼微閉

眼為臟腑精氣之所匯、神氣之所聚。打坐時兩眼微閉,可斂養五臟之氣。所謂微閉」,即眼睛似閉非閉,能隱約看到一絲亮光。

舌抵上顎

舌尖輕輕抵在上顎齒內牙齦相交的地方,注意無需用力。這個動作也叫「搭鵲橋」,堅持一會兒就能感覺口舌生津。

兩肩放鬆。垂臂鬆肩是一體的,隨著兩手臂前垂,兩肩自然松沉,可以體會兩腋下虛空,能夾兩個雞蛋的感覺。同時,兩掌相疊,自然垂放在肚臍稍下方。一個訣竅是注意放鬆手指,這樣兩肩就很容易放鬆了。

豎起脊樑

脊背的狀態決定了整個胸腹的狀態。盤坐時豎起脊樑,自然就能達到寬胸實腹的要求了。要注意的是,脊樑要豎不要挺。「挺」的感覺是僵硬的,而「豎」的感覺是提起筋骨,肌肉是放鬆的。這些需要在練習打坐時細細體會。

打坐又分散盤、單盤和雙盤

散盤也稱「自然盤」,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盤腿坐」。具體做法是:正身端坐,兩小腿交叉,左腿在內,右腿在外,兩腳置於兩大腿下,腳心斜向外後方,左右腿互換練習。單盤的難度稍大,右腳置於左腿上靠近大腿根部,腳心朝上,兩腿放平,左右腿可以互換。雙盤的難度更大,通常需要經過一定練習後方才可以做到。具體做法是:右腳置於左腿上靠近大腿根部,腳心朝上盤起,然後再將左腳以同樣方法盤起,左右腿可以互換。

盤坐依據自身條件不可強求

沉下心思,不必刻意。在練習打坐時,心態宜自然、平和,不要太多考慮呼吸和意念方面。想的太多,人就不能放鬆,反而形成了複雜的心火,這就與打坐「放鬆入靜」的追求相悖了。明代高攀龍在《靜坐說》中談到:「靜坐之法,不用一毫安排,只平平常常,默然靜去,此平常二字,不容易看過」。所以,打坐時要以「清淨心」,練「無為功」。正所謂偷得浮生一刻閑,以輕鬆愉快的心情練習打坐,忘記利益、忘記名譽、忘記自己,達到坐忘的境界。把心思沉下來,輕輕守在丹田(就是小腹的位置),意想丹田溫暖,以一念排萬念。心思跑遠了,再把它收回來。在反覆練習中,意念就會變得越來越容易集中,身心的整合能力就會逐漸增強。

腿腳酸痛,歇會再練。曲膝盤坐時,上下身之間就像豎起了一道無形的閘,只有少量的氣血可以下行。腿足本身有疾患,或者氣血循環較弱的人,會很容易出現酸痛的感覺。這時不要強練,而要適時鬆開雙腿。下肢的氣血會像開閘的水流一樣,奔湧而出,自身的感覺是腿腳處似有熱流通過。這個過程可以起到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自然於健康有益。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